玉蘭花

2019/09/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濃郁的香味一 直不是我的愛,甚至很討厭人工的芳香劑和柔軟精的味道,覺得讓人頭暈。玉蘭花散發的也算是那種會被我小小嫌棄的氣味。
但近日因為搬家,途經了好幾次之前很少走的幹道,在那個幹道上開到底有個T型路口,遠遠的就能看到那裏的安全島上坐著一個阿婆,燈號由黃轉紅時,就會站起來穿梭在汽車堆中,看看有沒有人願意搖下窗戶買她手中的玉蘭花。在副駕的我原本想視而不見,不過隔壁在駕駛座臉上總是帶著笑意的男人似乎想跟她買,急忙掏著零錢,等著阿婆從前面的車陣中往我們的車子走來,沒想到等待的這時紅燈竟轉為綠燈了,車子在車流中不得不跟著往前移動,與賣玉蘭花的阿婆擦身而過,本來想保持冷漠的自己竟也感到一絲絲的失落。
又一次經過這條路,駕駛座的車窗早早降了下來,手上的零錢已準備好,迅速地交換了花與零錢,掛在冷氣的出風口前。心裡有種阿~終於在有準備好的心情下,做了一件好事的感覺。這種舒坦,並非常常出現,用行動、直覺的表現出自己想做的事、自己相信的事情,對我這種習慣隱藏自己的人來說有點困難,這個臉上帶著笑意的男人卻不一樣。
他只要在鬧區看到乞討的遊民、販售東西或是街頭表演的身心障礙者,都會很自然的拿出自己的錢包,換做是我,雖然看著他們心裡會感到在意,卻總是沒有行動,每每經過他們都會有一種愧疚,懊悔自己怎麼就沒有勇氣靠近。
也許是跟臉上帶著笑意的男人相處久了,有時我也會跟著貢獻一些自己的零錢,之前有段時間會搭火車上下班,工作那邊的火車站總有一個固定在那邊乞討的遊民,偶爾我能夠戰勝自己內心的掙扎,快速地到伯伯的身邊,傾倒自己所有的零錢。
我很在意,也很在意這樣的行為到底是想滿足想做好人的自己的虛榮,或者我真的也能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不過給予之後還是會想:那樣的微薄的幫助究竟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那是種「幫助」嗎? 會不會其實我獲得的更多......
沙發上懶洋洋的貓
沙發上懶洋洋的貓
不喜強烈的光與絕對的黑暗,老是會不自覺的在意一些微小的事情和感覺,雖有所損耗卻也樂此不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