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智慧| 善意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前經過發送傳單的阿桑或小弟旁邊,我總會搖搖頭拒絕拿他們遞過來的傳單,因為傳單上的預售屋房子,美雖美矣,但動輒千萬,不是我這平凡上班族能買得起的價位。

最近,我開始主動拿這些宣傳單,甚至當車停在紅燈路口,我遠遠看到在車道間發送傳單的人,我就搖下車窗等著他;若遇到賣玉蘭花的人,我也會買一串。老實說,不是我變有錢了想買棟房子,或是捨得花錢買生活的不必要品--玉蘭花。

從去年開始,陸續聽到中高齡朋友從國外回來找工作,因為裁員之故;而朋友弟弟也是博士畢業後在家待業一年,總算才找到臨時性的博士後研究工作,那天聽朋友轉述,說她老弟正在寫下一季的專案計畫,若申請通過,他的博士後研究工作就又可撐一年,而老弟的婚事也因為工作不穩定而無限期延長,我在電話的這頭聽了鼻酸,也不禁猜測現在究竟有多少人面對生活,是有著深深的無力感,但卻需要討生計?若你仔細觀察,在川流不息的車道中賣玉蘭花的人,有了更多年輕的面孔。

有需求,就會有供給。當我拿了一張宣傳單,表示我有需求,也代表著有發宣傳單的人存在的需要。我僅能表達的善意,就是買一串花,讓他/她能夠活得下去,不要被環境給逼得走頭無路。 

~本文寫於2009.5.9

木蓮花

木蓮花



61會員
290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