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解決問題"的性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遇到問題,是習慣把問題丟給別人解決,還是會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呢?

我是那種遇到各種問題,都會想要想辦法自己解決的人。小從生活上的各種雜事,大到人生未來的規劃,這些問題對我來說通通都需要去思考和解決。

所以在我的腦中,有對於各種事件處理的準則、原則,還有各種理論、想法,去處理各種生活或是心理上的難題。無法馬上解決的心理問題,也會常常放在心中思考是否有解決的方法。

看起來這樣的生活很累,對吧?

其實對我來說,我不會覺得腦袋一直停不下來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我已經習慣了。一件我已經習慣的事情對我來說,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對於理財投資這件事情來說,思考是絕對必要的事情。你可以去觀察每一個所謂"理財老師"的文章或是FB,你會發現他們對於投資都有一套自己的理論,對於讀者的各種問題都可以依照他們新種的想法和理論回答讀者的問題。這就是因為這些老師們常常做"思考和解決問題"的練習。

這次川普又淘氣了-->美股下跌-->台股會怎樣?手中持股應該如何調整?該買進逢低加碼還是停損?

讀者問了一個問題-->思考這問題跟什麼有關-->如何回答解決讀者的問題?

沒有習慣解決問題的人遇到問題,只有兩條路可以走:
1.找別人解決問題,花錢請人來解決,或是找家人解決。
2.不管他。

一個家庭當夫妻兩人都是不習慣解決問題的性格,然後遇到理財問題,那結果很清楚了。就是自己無法解決,只好花錢找理專任憑理專擺佈,或是看所謂的"理財老師"報明牌。


假設你聽了廣播說XXX基金未來看好,你去銀行找了理專買了該基金之後,遇到持續下跌,你接下來該怎麼辦?

花錢參加理財講座,理財老師投資達人說台積電可以買,你買了之後開始跌,你這時候該加碼還是停損? 買了之後漲了5%你該賣掉嗎?還是繼續放可以賺更多?還是應該繼續加碼?

理財老師和理專,並不像修電視修冰箱的師傅可以馬上讓你看到成果,所以找這些理專或是老師,只會替你帶來更多後續的問題,然後夫妻兩人一樣無法解決。

以上問題和情境模擬,我曾經年輕過,我也和你一樣都經歷過。

我曾經以為自己找到必勝的投資公式,看了昨天美股的收盤價,就以為今天台股會出現怎樣的走勢。

我曾經以為某隻股票一定會在某個價格區間上上下下,低點買進高點賣出,超好賺。

我曾經看新聞做股票,新聞說哪個股票好我就買哪一隻,結果答案都是慘賠。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靠自己才是正確的。培養自己的投資邏輯和解決問題的方法,才是可以賺錢的方法。聽別人都不可能賺錢的。

所有成功的人,都是不斷解決問題的人。沒有那種什麼事情都無法解決的人然後成功的。只有不小心失敗,沒有不小心成功這件事情。

所以理財的問題,就是自己解決問題能力的成果展現。嘗試著解決自己遇到的各種問題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7會員
396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傻多棒喬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正能量投資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過去的工作經歷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個人理財方向得到肯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夢想街57號專題討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解決問題的將軍在隔壁棚啦!五爻腦之有請將軍下凡來解答? 這篇只說五爻腦,甚麼是五爻腦? 你會這麼問,入門還在手,先回頭把大標題都看熟一遍吧!? 這邊講的是人生角色,五爻在前頭的,就5/1和5/2兩種人啦! 老身不偏不倚,就是這其中一款人。坊間中,人生角色的解釋有一大推,這群人在你看著文字的過程中,是不是不小心開始神話了? 當
avatar
老寧魂
2021-09-14
解決問題的方法(延伸版.下)科學問題的前提,還是要處理價值觀衝突,不然就是所謂的獨裁,支持民主自由的讀者,應該不會同意。所謂解決問題的方法,到頭來就是你得要處理各式各樣的衝突,不是單純的算帳本,或是有效果就得要做,更不能把問題極端化。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1-03-01
解決問題的方法(延伸版.中)要「認識問題」的第一步,也就是你到底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來達成這個目標?境外汙染源我們無法控制,所以應該要把心力放在自己可以做到的地方,也就是降低境內汙染源,這筆者完全同意。所以要花「多少心力」,能否給一個標準? E 上周講了半天都還沒提到怎麼解決問題,筆者需要檢討檢討。 不過,筆者的目的,是透過類似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1-02-21
解決問題的方法(延伸版.上)上周把環團罵了一遍,其實私下還蠻多人來勸的,除了解釋他們環團的苦衷,跟不要惹到一些有時間的閒人,之外更多的是想要把方向導正的。討論後也發現一些有趣的點,就是這篇的開端。筆者是建議,跟之前理論與實務的部分配合看,會比較能夠理解,怎樣有效的去解決問題,而不是單純抱怨。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1-02-15
科學教育連結生活 培養解決問題能力近來教育改革的風氣吹進了臺灣的體制內教育中,其中科學教育更是著重的領域,新的科學教育目標希望學生不單只是學習科學相關知識,更希望學生能透過科學的邏輯與方法去發現問題及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06-04
培養拆解問題的能力,讓複雜難事變簡單!3步驟解決問題(中)當我們懂得定義問題後,接下來就需要拆解問題。為什麼需要拆解問題呢?棘手的問題通常都是複雜的,因為會有太多不同的因素交錯在這個問題周邊,讓我們會不知道怎麼下手。  艾兒莎以前剛出社會時,剛好在廣告業中,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8-11-08
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家長要懂得放手,要相信孩子,這種相信的力量,就會建立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