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3課後問題回覆

前天到桃園的某公部門單位(我不確定方不方便公開,所以我還是先不要公開好了)演講3個小時。
課後有很多問題沒有辦法一一回覆,所以我在這邊做個完整的回覆。
首先我想跟大家強調一件事:
"設定財務目標要根據自己的人生目標及需求,而不是外界的經濟指標,殖利率或任何不確定的指標。"
這樣只是把自己未來人生依附在極不確定的因素之上。
因為這些指標都一直在變化,而且幾乎不具可預測性。
我們做投資理財不是像金融業裡的專職交易員,必須要想盡辦法打敗其他從業人員,獲取超額報酬。
那是他們的工作,就如同工程師要想辦法設計出比別人更好的產品。
他們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告訴主管或是提供他們薪酬的金主說:"我只要市場報酬就好"。就如同一個行銷人員,絕無可能告訴他的老闆,"他只要賣跟市場一樣好就夠了!"
但是我們做投資理財是為了讓我們的未來人生不虞匱乏,為了讓我們可以實現想做的事。
所以取得"市場報酬"對我們來說就非常足夠了!
接下來切入正題,開始回答問題。
"最近的生技股很夯,Jet你會不會想進場?"
好喔!我不會。為什麼?
因為首先,我有一套屬於我自己的投資規劃。如果突然改變配置的資產類別,我對於突然改變的配置,掌握度極低。我幾乎無法確認這樣的調整,對於我的財務計畫是好還是壞。
既然我無法確認對我是有幫助的,那我會選擇忽視這樣的飆股。
或許你會說,這樣的飆股抓到一檔,然後重壓。就可以財務自由了!
但現實一點,你當初有買嗎?有重壓嗎?如果沒有,這樣的說法就會只是夢想。
有買一點點?如果你當初只買一張,漲到最高也不過幾十萬。這樣對你的財務有很大的幫助嗎?頂多從國產車變成進口車。
真要用這種方式賺到錢,你肯定得要拿一筆錢不斷重押,而且還要押對不能賠。這個困難度可能不輸買樂透~~
回過頭來想,現在幾乎是派對尾聲,大家都要散場了,這時候才要進場還有人陪你玩嗎?
靜下心來想想,這樣的投資只是在賺報酬率,對於資產增長的效果其實很有限。既然是這樣,你還有必要局限於用這樣的"投資"方式嗎?
"台股還可以進場嗎?長期來看如何挑好股?"
這個問題要看你對於"台股"是怎麼看待的。如果你把投資股票當成零和遊戲,要跟人搏輸贏,那你可以能要先弄清台股9百萬投資人心裡怎麼想的。這樣你才有辦法知道現在適不適合進場。
但如果是指數投資人,隨時都可以進場。因為我們有一套合理的機制去進行投資,而不是跟人賭大小。
其實並不是時間長短的問題,而是你怎麼看待投資這件事。如果你只是覺得"長期持有"就能贏過市場,奪得超額報酬。你只是把零和遊戲拉長時間來玩。在本質上還是一樣的。
但有沒有可以長期持有的好股票呢?有啊!直接投資全市場。
"何必在草堆裡找針,直接買下整個草堆!"這樣你就不會錯過任何一檔會超漲的好股票。
"股票套牢怎麼辦?"
如果我跟你說停損賣出你辦得到嗎?
其實你心裡已經知道答案了,你只是想要一個人幫你下決定。因為你不敢面對錯誤,又擔心萬一賣了以後開始上漲,你會無法放過自己。你希望有人幫你下決定,承擔後果。這樣不管之後如何,都可以推給這個幫你下決定的人。
"如何輕鬆賺錢"
我也不知道,如果有,你偷偷跟我說。你7我3就好。
"最近於社群媒體觀望一段時間,關於"AI智慧投資理財"(運彩投資)。不確定是否是詐騙?不確定是否該嘗試?"
首先,你可以上網查一下,彩券的發行跟賠率的設計,其實背後有一群很厲害的數學專家進行計算。還有很強大的模擬系統進行運算。
簡單來說,一般人不可能打敗這套系統翻身致富。頂多運氣很好變成【離群值】,老天爺賞錢花變成有錢人。
萬一這個"智能平台"又是地下的,入金、賺錢都好像很簡單,但你要出金的時候,你就會知道有多困難~~
"我幾年前買了50反,目前賠了40%,想出場卻又怕出在高點。請問講師有什麼建議?"
其實這一題跟之前上面談套牢一樣,你應該都知道答案了。
但我要跟你說,槓反類的ETF都會無限損血。長期持有,就算未來台股又大跌,你的50反也很有可能漲不回你的成本價。
可以看到,今年的大跌其實都還沒漲回2019年初的高點。
所以你還能期待嗎?
"想請問講師有沒有風險小穩定獲利的投資方式?"
有啊!但是如果我告訴你實質報酬率不到1%,你能接受嗎?
不要騙自己,其實你想的是穩賺不賠,而且還要發大財。但如果我真的知道這種投資,你覺得我會告訴你嗎?
什麼時候脫離幻夢,就是自己投資的成長開始。
"選股的要領"
其實我也不會挑股票,我也可以說,極大多數人都不會挑股票。不信?下次有人跟你說照他的方式挑股票一定賺,那請他壓身家給你看。手上有多少錢全押。
我相信沒有人會理你。
但是我可以跟你說,指數化投資人就是相信自己的作法,並且把所有的資金都押進去投資組合中。當然啦!我還是會留緊急預備金沒錯,這樣要緊急運用比較方便。
所以你覺得該相信哪一種?
"老師您好,想了解現在是否AI機器人可以取代人為操作投資了嗎?謝謝。"
其實AI機器人理財是為了幫助投資人克服,人性對於投資及財富累積的危害。但如果你使用AI機器人是為了能賺到超過市場的報酬,那可能就會讓你大失所望。
但是如果有標榜使用他家的AI人工智慧可以讓你發大財,那有99%的可能只是為了賺你的錢,而不是幫你賺錢。
"推薦書籍?"
偷用一下竹軒大提供的推薦書單,這些能看完並融會貫通,你的人生大概可以超越8成的人。
"建議的ETF標的"
這個就恕我無法公開推薦,這個有法令限制問題。可以參考一下我之前寫過的文章,大概可以知道我自己用的是那些ETF。
"請問老師,目前我有3個小孩(9,7,2歲),家中只有我有工作該如何理財?"
其實我覺得,這種情況下不是先理財,而是先理"險"。
我們不要避諱談風險,反而要正視自己的風險。萬一發生危機,其實在現階段都得要靠互助的保險才能度過。
但並不是要告訴你去買投資理財性質的保單,反而比較建議您使用低費用的定期型保險。不過很抱歉,由於我不是專業的保險顧問,所以我無法提供您完整的保險規劃意見。
但我真的很建議您要先檢視抵抗風險的能力是否完備。
"老師請問,彼得林區跟巴菲特的理論較推薦哪位?謝謝"
嗯,我比較推薦約翰伯格(John Bogle)。
我研究過很多很多的投資大師論述,我也有自己去試驗這些方式。但我覺得約翰柏格的【指數化投資】才是我最推薦的方式。
可以先從這本讀起:
"請問老師,台股空頭什麼時候來臨?"
咦?今年3月下跌這麼多,一堆投資人退場,畢業。這樣不算空頭嗎?
啊!我知道了,是不是因為你3月沒有進場抄到底?眼睜睜看著別人賺到錢,自己卻被軋空手,所以想著下一波大跌要進場狠狠撈它一筆!
其實說認真的,3月你都沒能進場,再來一次你真的敢進場嗎?
如果你沒有建立起正確的投資觀念,再來一次你還是賺不到。
"等著等著,我們就老了~"
所以與其等待下一波的空頭,不如趕快建立一個正確的投資計劃比較好。
"買房還是租房好?"
這個問題其實很私人。因為取決於你的需求。
我個人會建議,把投資跟需求這兩點分開考量。如果你有自住需求,又沒有辦法找到合適的出租房,那真的只好忍痛買房。
但說實在話,真的會有找不到房子租的問題嗎?
絕大部分的人有一個心魔,覺得租房子就是把錢送給別人花。但其實這是落入銷售話術。你會預設立場買房子是投資,未來就算不漲也不會跌。所以就會覺得不想把這個潛在的獲利送給別人。
不過說真的,未來的事情沒有人知道。更何況租金就是使用房子那段時間的權利金啊!怎麼會覺得是把錢送給房東呢?
如果你可以有效運用資金,其實累積財富的效果遠遠大於你現在去買房投資。
"請問老師投資本金不足,要怎麼增加好的開源呢?"
這個問題很實在,很多人都有這個問題。包含我也有。
因為在未來預期目標前面,現在的本金都看起來很渺小。
但是,如果你因為這樣而不開始,或是選擇用其他看起來暴賺的方式。你很有可能反而會一直達不到目標。
還記得我講的嗎?我每個月3千定期定額0050,在今年1月我也賣出一張拿回快10萬去籌備旅遊基金了!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有開始就會比別人更快到達目標。
"停損點該如何拿捏?停利點該如何掌握?"
其實我不知道,我現在使用的【指數化投資】方式也不需要停損停利。
但我很認真的跟你說,如果你知道了,千萬不要跟別人說。偷偷用期權重壓,我相信巴菲特算什麼,全球首富肯定就是你!
因為你已經掌握"賣了就跌,買了就漲"的獨門絕學,市場上將再無你的對手!
"當你的投資組合預期平均報酬率達到多少時才會考慮賣出?"
承上題喔!我沒有停利的設定,自然不會預期投資報酬率可以到多少然後賣出。
但是我什麼時候會賣出呢?
我會在配置比例失衡的時候賣出漲多的,買進漲少或是不足的。這叫【再平衡】。
還有在未來進入提領期的時候,開始賣出資產以供應生活所需。這是【年金提領】的概念。
"儲蓄型保單,保證每年保費1萬美金,投5年後就不需繳保費,保證3%複利滾利,但需至香港開戶購買,這有像龐氏騙局嗎?"
首先先不管是不是龐氏騙局,我們要先知道一件事,境外保單是不被台灣政府承認的。
也就是說,所有到海外購買的保單,不管什麼性質,都是非法的。
不管是壽險理賠金或是儲蓄投資性質的出金,都很容易被視為境外所得。要依法申報繳納基本稅額。如果大筆資金一次回台,銀行端會警示並要求交代清楚資金來源才會放行。
所以你如果是為了投資規劃性質,我建議你要三思。那如果是以保障為主的投保需求呢?
如果你是為了在境外工作、生活必須,可以考慮購買保障性質的保險。畢竟海外不像台灣,很多醫療費用都相當驚人!!
"沒有很多資金如何開始?"
這跟上面的其中一題很像喔!我還是重申一下,越早開始越好!!
"現在房價那麼高,該買房嗎?還是會更貴?"
這也跟上面其中一題很像喔!說實話,我們沒有辦法預測未來,只能看自己的需要跟承擔能力。
但現實很可怕,有時候是這樣:
"你跟岳母的距離就只差一間房!"
這種情況已經不是什麼理論可以證明,而是殘酷的現實。
如果你有這樣的困擾,你可能要想辦法說服長輩,相信你可以在未來從小2房變成買大3房!讓他安心把女兒交給你。
好的,以上就是這次課後的問題回答。可能還有些問題回答的不夠完整,沒關係,歡迎再來找我討論。
另外剛好這兩天綠角大也寫了一篇專於金融詐騙的文章,我就把連結分享給各位喔!
最後感謝大家這次的熱情參與,希望這3個小時能對大家有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