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小丑願意「重新選擇」...化悲劇為喜劇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成長過程,情緒的引導,我視為第一重要的功課。而疏導孩子情緒,在對話中引導,其實並不困難。在失落挫折與失敗中的學習,即是有人接納,並且引導情緒,而不是要孩子別哭,別生氣,或者給予期待,說幾句加油而已,當情緒有了引導,孩子的內在就會感到力量,也會漸漸有覺知的勇氣。
---對話的力量 李崇建/甘耀明
我想,失去「愛」、「希望」、及「個人價值感」那瞬間對小丑造成的身心傷害,應該遠大過於他小時候被虐的頭部傷害。
「對精神疾病患者來說,最慘的是什麼?就是人們總期望你表現得像沒有患病一樣。」這句是小丑備受煎熬所寫下的沉痛心聲。但我覺得更可怕的是,人生佈滿荊棘,既然多數人都會踏上崎嶇之路,經歷挫折失敗時,有人卻因處於無法「自我覺察」本身情緒及缺乏「他人援助」的狀態當中,只能讓自己逐步走向精神疾病。
小丑,這部改編自DC漫畫旗下的同名角電影,透過導演陶德·菲利普斯的鏡頭,演員瓦昆·菲尼克斯的精湛演技及適切的配樂,帶著我們窺探小丑一路接近瘋狂的過程。瓦昆·菲尼克斯明明不想笑卻控制不了的大笑,特別令人悲傷,如同許多的人明明掛著大大的笑臉,面具背後的自己其實正無力難過低落著。
如果青少年時期的小丑…剛好在我的班上,
我好想跟他說: It is OK… not to be OK.
身為教育者的我,看電影時總不時會出戲自問:如果人人都可能成為小丑,這中間究竟有沒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做的?如果,電影的每個人都多點耐心…多聽小丑說一些…多看見小丑這個人…是否他不用走向極端成為瘋癲的殺人犯,好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如果他的母親告訴他:「你不用永遠保持微笑,想哭的時候就哭吧!」當他不用錯誤深信著自己應該扛起帶給世界歡笑的重擔,而能從他處獲得自身的價值與可能性時,是否他就不會失衡?
我曾以為我的人生是個悲劇,現在我才發現它是個喜劇。
如果,小丑願意「重新選擇」...讓自己智慧地…化悲劇為喜劇呢?
如果有個貴人,能帶著小丑轉念思考,是否聰明無比的他真能為世界帶來歡笑?當他搞清楚自己的身世時,有個老師告訴他如果不喜歡這樣的過往,他可以重新建立自己的未來,他是否能走向另一條路而非走向黑暗毀滅?在一個不斷強調正向思考的世界中,如果我們已經陷在黑暗中,究竟,要如何跳出來看見自己的黑暗,但同時也能不被黑暗吞噬,試著從裂縫中看見光?沒有必要一直微笑,但是哭完後怎麼擦乾眼淚,再次找回微笑的自己。察覺情緒,面對情緒,處理情緒,然後繼續前進,這是每個小丑面具背後的我們真正需要的吧!
這真的需要智慧,這真的需要選擇,這真的需要學習。
根據康橋英漢字典中JOKER的字義如下---
(1)a special playing card that can be given any value and is used in some card games instead of any other card(紙牌中可充當任何點數的)丑角牌,百搭牌,萬能牌
(2)someone who likes telling funny stories or doing stupid things in order to make people laugh 愛開玩笑的人,逗趣的人
(3)a person who has done something that annoys you討厭的人
同一個小丑(Joker)這個字,定義可以是好也是壞。每個人的生命價值也應是如此,想要好或壞哪個定義,都需要我們智慧地學習&聰明的選擇。
29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第十三章 如果他們願意特地飛來,就是「真」買主!(1989 西雅圖) 自從上次團體鑑屋與白髮隱隱的資深仲介Irene一起,Christin在公司中就有了這位專業又有職業良心的好友。Irene 在房仲業也已經有30年的歷史了,做了這麼久,人脈累積已經造就了她常年穩定的成交收入,對於現今華人仲介搶市場以及華人投資客紛紛前進西雅圖,她一路看在眼底;但是
avatar
采憶cyw
2021-09-24
《信號》如果可以改變過去,你會不會重新選擇?如果可以回到過去,如果可以跟過去的人談話,你想做些什麼?而又想告訴對方什麼? 試圖改變過去,是好是壞?而若真的改變了,又需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Thumbnail
avatar
Jill
2021-09-04
EP38.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你還願意嫁給我嗎?為什麼要為家庭犧牲?要犧牲到甚麼程度?要犧牲多久?明明已經很辛苦,另外一半卻視若無睹,那我幹嘛還要像個傻瓜堅持下去?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聽眾朋友們晚安,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你還願意和現在的另外一半結婚嗎?這是家政夫在結婚十五周年那天,和妻子的對話
Thumbnail
avatar
家政夫的悄悄話
2021-03-25
如果時間可以逆行,你願意讓2020重來嗎?當大家興高采烈揮別2020,迎向2021的時候,如果有一個機會,讓所有人帶著記憶重啟2020,你願意嗎?
Thumbnail
avatar
杜杜
2021-01-06
如果您願意聽:性平教育,其實是在保護您的孩子。我們必須讓孩子更早認識自己、更早認識與異性之間的不同,並且更早認識何為「性」,讓他們更早認知到,他們這麼做是在保護自己──即使,不太願意提出的即使,孩子仍會因為大人險惡的話語而被誘騙。但在那當下,孩子會認知所謂不舒服的、怪怪的感覺,就是性侵。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