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快速消費下的時尚反思 - 瑞士環保二手衣市場

2019/11/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走到秋冬,又是換季的時刻。衣櫥裡裝滿了過多的衣服,卻又總是少一件衣服,這是現代人常有的困擾。要穿得體面,有時代風格,又不與人撞衫,也是現代人對服裝的要求。衣服美不美,似乎取決於大眾的眼光中當季的設計。隨季汰換的快速時尚是21世紀的大眾生活習慣,似乎不需思考,就能快速下手,這是否也同時顯現了現代社會對服飾的過度著迷?!

過度消費後的再生市場

流行換季帶來的消費,過多的衣服該如何處理,儼然已是社會問題。瑞士天主教機構Caritas(德)之下,在蘇黎世州有一個知名的連鎖舊衣商店。將民眾捐贈的舊衣、鞋子、皮包和飾品清潔整理之後,像是新品服飾般重新上架,價格親民,亮麗依舊。一法郎一件的棉衫、五法郎一雙的皮鞋、十法郎一件的外套,如何穿出美麗,就是新主人各憑本事。
根據該機構的統計,蘇黎世州每年約收到140,000公斤的衣物,全是來自民眾無償的捐贈,可供給6家店面每週新品不間斷上市,重新搭配後也帶著時尚感。即使是二手商品,男女老少都能找到質感中上的物品,依照個人風格,再次穿出一件舊衣的生命。此外,可供挑選的商品也不乏高檔名牌貨,價格雖比一般二手商品高一點,但名牌商標所顯現的質感,不脫時尚消費者所追求的華貴感。
該組織收到的捐贈衣物中,也有首飾、皮包、各式配件等物品。重新上架,讓丟棄舊物再次變成商品,有一個展示的空間,有一個再次被看到的機會。惜物,成了快速拋棄的社會難能可貴的事。

專款專用的舊衣救助計畫

這六家店面在蘇黎世營運相當成功,也在公益模式下進行舊衣計畫的盈餘可支持蘇黎世州Cartias組織所需的年度經費40%,這些收入繼續支持13項教會系統下的弱勢家庭扶助計畫。舊衣被售出,再度使用,也形成了一種環保惜物的循環經濟,更是社會安全的推手。
此外,這一個完整的商業結構,在不以營利為前提的目標下,這六家商店也同時是一個中介的職業訓練所,需要櫥窗設計師、銷售員、織品修改師等等,提供年輕學徒、失業者、新移民、難民一個進入瑞士正式就業市場的緩衝機會。
在培訓的過程中,培養一般就業市場所要求的工作品質,舊物重新展示,如新品一般再次上架。在銷售時,與顧客直接接觸,練習進退應對。一個組織內有不同的職業可以練習,技巧和語言都有機會一再磨練,為弱勢族群進入瑞士就業市場提供了安全友善的中介環境。
Rosa Enn與她的高級二手衣商店。方常均攝

高檔精品的二手市場

世界一流的高級精品在每季更新的潮流中,也如同一般消費品牌的命運,不再是經年使用的物品,在過季之後也可能被存留在櫥櫃裡。只是精品的價格高昂,被丟棄的機率較低。二手轉賣,也成了一個新興市場。
瑞士是世界富人的聚集地,精品的需求高,同時也是二手高級精品的流通地。有人類學博士學位的二手精品行銷專家Rosa Enn女士接受訪問,以她在瑞士蘇黎世與奧地利薩爾茲堡(Salzburg)的銷售經驗,來看瑞士消費者對二手精品的態度。
方常均:您是如何嗅到這個市場的?
Rosa Enn:我對織品相當有研究,在作人類學研究時,尤其對原住民文化和織品之間的關聯特別感興趣,進而研究人類如何使用天然的材料創造織品和衣物。當我有機會接手一家在薩爾茲堡的二手店時,這完全燃起了我的事業熱情,二手市場成了我的事業新方向。織品和衣物,就是我經營的主要內容。進入這行兩年後,我接著在蘇黎世開了我第二家店。
方常均:您的客戶的年齡層為何?顧客有什麼樣的共通性?
Rosa Enn:我的客戶從20歲到70歲都有。也由於我只提供女裝,所以98%的客戶是女性。來我店裡消費的客戶,通常追求自身品味的特殊風格。都想穿出自我,而不是穿著大眾消費的成衣。於是,高級品牌的服飾又有平民的價格,就是一個市場。當然二手市場消費者的購物行為是有意識的,購買二手商品的經濟行為本身就是拒絕用完就丟棄的快速消費。
方常均:消費二手精品有什麼時代意義?
Rosa Enn:對整體社會而言,消費二手商品是永續價值與有意識消費和謹慎購物的表現。而二手精品市場是整個精品市場的極小部分,目前蘇黎世的市場也逐漸飽和。
方常均:您覺得瑞士人節儉嗎?蘇黎世的消費習慣和其他城市有什麼不同?
Rosa Enn:是的,瑞士人的購物習慣是較為謹慎和節儉的。二手商品市場目前是一個是國際潮流,但和美國、北歐的二手精品相比,瑞士人購買二手精品的消費力較小。值得一提的是,瑞士近年有一股動物保護風氣,大力抵制皮草的消費。所以冬季的皮草商品在我蘇黎世的店裡可說是完全滯銷,但在薩爾茲堡則是大賣。
方常均:一般您都購入什麼樣的二手精品?
Rosa Enn:我的操作模式是顧客寄賣,賣出了之後才拆帳。我一般會選狀態還很好的商品,如果已經被過度使用壞損了,被買走的機率當然很低。選擇狀態和品質優良的二手精品,我才能和其他平價的二手商店作出明顯的市場區隔。同時,來買二手精品的顧客也是想要繼續享受名牌商品的品質,要是貨物的狀態太差,就算名牌的商標還在,就不再具有商標所代表的商品價值。
此外,人造材質(塑膠)的商品即使有名牌的商標在上面,通常也賣得不好。除了高級精品,我也會購買當地設計師和小公司的特色產品。
走入秋冬,人們穿起了夾克外套。 方常均攝
方常均:在您的店裡什麼樣的商品最容易售出?
Rosa Enn:一般來說,女性的手提包賣得最好。因為手提包不必試穿,只要消費者看對眼就會下手。除此之外,一個名牌包可能要5000法郎才買得到,在二手店只要2000法郎就有,對許多精品消費者來說,這就是一個相當大的折扣,買到時甚至會有很開心的感覺。手提包在市場流通得快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只要消費者好好保存、小心使用,還是有再度被賣出的機會。
方常均:關於經營二手精品店,最讓您感到快樂的地方是什麼?您的工作有什麼意義?
Rosa Enn:我非常喜歡我的工作,這是我自己的事業,我可以獨立自主。當然我也必須承擔賣不出去的經濟風險。在這個行業裡,我覺得一件很重要的事是:我讓我的客戶明白「購買二手店的商品並不是購買次級品」。相反的,人類資源日益短缺減少,我想讓他們知道他們作的是有意識,且有意義的消費。在我的服務之下,我的客戶購買到了一流的商品,也有開心的購物的感覺,愉快得走出我的店,然後再度光臨。
結語:衣物穿搭的品味顯露的不只是外貌,還有個人更深層對美感與物件的感受。整體社會的消費行為帶動市場的變化,也凸顯時代價值,單純的購買行為不只是一件簡單的事。二手市場的存在與興盛,得以窺見瑞士首富之都蘇黎世光鮮之外,含蓄而簡約的本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方常均
方常均
專欄作者方常均為瑞士公媒Swissinfo特約記者,長期觀察瑞士,從歷史與文化的角度介紹瑞士社會,經營「美麗國度的背後:你不知道的瑞士」臉書粉絲頁,歡迎讀者朋友交流與媒體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