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二手衣」的迷思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Unsplash
對於「二手衣的迷思」是普羅大眾最常見的問題,何謂二手衣、為什麼要買二手服飾、哪裡可以販售二手商品等等,這篇文章會以闡述筆者對於「二手服飾的定義」去延伸,並且讓讀者更理解「時尚與環保」之間的愛恨情仇,快時尚的誕生、環保意識的抬頭、二手服飾的詮釋。
快時尚的誕生:
Fast fashion is a term used to describe the clothing industry business model of replicating recent catwalk trends and high-fashion designs, mass-producing them at low cost, and bringing them to retail stores quickly while demand is highest. — Wikipedia
簡單來說,快時尚就是以低價格的策略去吸引 TA ,並利用本身的技術、成本、價格優勢擴展市場。滿足了顧客對於時尚的需求,品牌本身也獲得了龐大的利益,因此在那段時間裡,如雨後春筍般的誕生了眾多的快時尚品牌。
多數事情都是一體兩面,快、時尚、滿足所帶來的就是浪費、堆積、懊悔,這其中並沒有對與錯,只是剛好供應與需求兩者之間達到了平衡,所以這筆交易才會成立。
漸漸地時間來到2019年9月份,快時尚龍頭之一 Forever 21 的殞落,Copy cat 不再是主流文化樂見的,因此另一種文化與時尚的誕生,慢時尚,開始注重商品的品質與生產背後的議題。
環保意識的抬頭:
快與慢之間的轉換,時尚有了不同的步調。
除了環境、經濟、生活以外,法律也是約束企業未來走向的一個利器,舉例來說,聯合國本身也開始關注環保議題,因而在2015年訂定了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一句話解釋就是我們要如何讓這個世界可以更好,經濟與環境的情感糾葛,選擇環境還是經濟層面,太多層面的考量,我們究竟該如何抉擇?
對於筆者覺得思想與行動是兩回事,我們可以先學會思考,我們5年後的自己想要過著怎麼樣的生活,我們身處的環境又是如何? 不要想的太遙遠,我們人類的本能是渴求立即的回饋的。
回過頭來,環保當然不是要做到每個層面的愛地球,但至少我們可以從一件事開始做起,可能是減少重複浪費、斷捨離計畫、二手衣的捐贈等等,這裡就緊接著到我們要怎麼去看待「二手衣」。
二手服飾的詮釋:
對筆者來說,二手服飾會是能讓購買者也願意穿上這件衣物為標準,這裡想用二手買取店來說明,這些商品基本上會經過收購商家的品質管控,最後商品拍攝與線上線下的行銷以後,完成一次的買賣流程,因此「二手服飾」不會只是殘破不堪的,而是要能體現它價值存在的一件物品。
一個無價值的產品,不會吸引到目標客群的眼球,自然地後續的詢問、購買、回饋,就不會誕生,因此你如何看待你自己的二手服飾,二手服飾就會怎麼回應你。
再者,古著店對於讀者們來說,是什麼樣子的存在,你認為是二手還是全新的? 其實都沒有標準答案,但古著相對來說,就體現了她價值,有一群群眾願意去欣賞與掏腰包購買這些商品,其實歸根究底,產品本身的價值,才是問題所在。
如果你想有人願意跟這件服飾談戀愛,那你就要多說一些它的故事、它的美貌、它與其他人與眾不同的一切。
結論:
回過頭來,身為一個熱愛分享穿搭的人,其實很難顧及時尚與環保之間的關係,除了自己本身經濟考量、穿搭風格、服飾的選擇等等,因此慢慢地會想接觸二手服飾的平台、商家,很矛盾地想要穿上更多不同風格的服飾,又想顧及荷包與環境,因此下一篇會有更多關於「二手衣櫥經營相關的資訊」,喜歡的讀者,歡迎留言與按讚,讓我更了解你們對於這個主題的喜愛程度,後續可以深入探討這些議題,謝謝大家!
資訊補充:
過了一年,來台灣開古著店的日本老闆有話想說!:混着 MIXFIT Online Magazine (mixfitmag.com)
下篇預告:
經營二手衣櫥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斷捨離、拍攝技巧公開、上架平台的選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會員
124內容數
• Data Analyst x Dcard 7000+ Creator • 分享 #個人品牌 |#AI工具| #Lifestyl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對於香港的體驗是第二輪的終於踏上了香港街頭,幻想著在街頭轉角處,會不會有《甜蜜蜜》裡的黎小軍和李翹一邊騎著單車,一邊哼唱著甜蜜蜜;或是《重慶森林》裡的警察663正在小吃店和阿菲買食物,阿菲將臉朝著巨大的電風扇狂吹,看似愛搭不理的,心裡卻早將663琢磨了百次千次。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4-02-21
我對於書寫的看法五、六、我害怕別人的觀看、回應或批評 對於想要低調,不想被注目的人來說,文章被閱讀,其實需要一段時間的調適。我在剛開始投稿報紙、雜誌,還有出版第一本小說時,自己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心理建設。 投稿報紙時,第一個想到的是要用筆名或本名? 用筆名的話 真實性要寫多少?哪些是改編,做過修飾的?熟人說他認為是在
Thumbnail
avatar
吳淑姿
2023-12-14
我對於書寫的看法三、四、▓我寫得不好 是哪一種不好呢? 以前,有學員一直說她不會寫,寫不出來,但跟我通信都順暢,沒問題,原來是寫不出「作文比賽」冠軍(得獎者)那種文章,或是有名的大師寫的樣子,我說,我們不是作文比賽,只要將你的意思寫清楚就好了;也不是大師,不用寫成萬人崇拜的文章。 個人書寫是將自己的意思寫清楚,讓人接
Thumbnail
avatar
吳淑姿
2023-12-13
我對於書寫的看法一、二、前註: 這是2021年2月開書寫課,第一次上課時要說的話,先寫出來,請已經報名的人來看,以節省上課時說這些話的時間。 書寫是一種溝通 書寫寫出字(作品)來,不管是自己看、自己留著,或是分享給讀者看,都是一種「溝通。」 一、 跟讀者的溝通 不管是給特定幾個人看,或是公開貼出來,對
Thumbnail
avatar
吳淑姿
2023-12-13
我對於男友跟別人聊天的看法在一段感情裡面我真正在乎的是心理地位,而不是口頭承諾或是婚約這種膚淺的事情,需要這些物理性的約束才有安心的感覺的那就是代表妳對這段關係沒有信心,並不是100%有把握。 再次強調我認為的感情就是一種利益交換關係,一切都是看妳們能提供給雙方什麼東西,被理解的感覺、被喜愛的感覺、經濟條件、外貌等等都算。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關於二手衣的一些糾結…從小到大沒在菜市場買衣服的我,怎麼會走進菜市場買衣服?
Thumbnail
avatar
芳心慢筆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