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新生活 – 從愛他到愛牠,我的毛小孩帶著我融入瑞士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瑞士每年約有4萬個新移民以結婚依親的身分來到瑞士。家庭生活之外,如何與當地社會產生新的連結有許多可能。

動物,也可以幫助剛到瑞士的人融入當地喔。Joyce來告訴我們,她在瑞士的生活裡,家中的毛小孩們如何與她一起展開瑞士新生活。

秋日的一個週末,狗狗訓練課程要開始了! Joyce提供

方常均: 請問為什麼您想養狗?

Joyce: 我先生從20歲開始就開始養狗,從無間斷,2018年我搬到瑞士住之後,剛好經歷到我先生的最後一隻獵犬過世,在此之前,他就一直跟我討論要不要繼續養狗。一方面我知道他已經習慣養狗,常聽他聊到他跟「歷任」狗狗的互動與情感,我都只能作為旁人理解,卻無法感同身受;另一方面是他一直受益於養狗的各種好處,我強烈知道他希望繼續養狗。
但從未養過寵物的我,需要有一些考量,因為我習慣無拘束的生活,養狗是一份至少15年的責任,幾乎所有的生活習慣都會受影響。最後影響我決定的因素是,我想藉此更深入參與我先生的生命。
方常均: 養狗是否有助於您融入瑞士?
Joyce: 是的,因為每天都需要遛狗至少三次,而大部分人遛狗的時間都差不多是三餐加睡前,我所住的小村莊裡人們幾乎都很和善,見面都會問彼此打招呼,幾次之後就開始聊天了,狗狗是很好聊的話題,久而久之彼此就熟悉了,也會問候近況。在日常遛狗的過程裡,我了解到瑞士人對個人距離的重視,更學會和受益於對他人的尊重。
也因為養狗,我們參加了狗狗訓練俱樂部,除了固定的遛狗訓練、關係訓練和嗅覺訓練之外,俱樂部每季會舉辦不同的有趣的大型活動。若時間允許,我會去擔任義工,因而認識更多愛狗人士,並有機會跟不同的人共事,體驗了瑞士狗飼主們的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
森林裡的狗狗團體訓練課程: 其他的狗從旁邊經過沒什麼大不了。 Joyce提供
方常均: 對第一次養狗的您,一定有和狗狗需要調適的地方,您怎麼找到解方?
Joyce: 在朋友聚會中,其中一位也有養狗的朋友提到,她的狗狗透過動物溝通師溝通過後的行為改變,讓我跟先生都感到非常好奇,我們很想知道狗小孩跟我們一起生活的一些感受和想法,也想跟牠約法三章,於是跟朋友要了動溝師的聯絡方式,展開了這段有趣又神奇的經驗。
方常均: 狗狗和溝通師是用什麼語言溝通?
Joyce: 動溝師告訴我們,動物溝通透過的是超感知覺能力,也就是第六感、潛意識層次的溝通,第六感知覺接收或自發性感覺到動物的影像、聲音、氣味、情緒或觸覺等等,而語言是意識層次的產物,兩者的運作是在不同層次,所以語言不是問題。我當時聽到後,下巴都掉下來了。
隨後動溝師請我們提供三張近三個月清楚的狗狗單獨照片,並請我在約定時間的三天前開始,每天跟狗小孩說:「幾天之後會有一個姊姊跟你說話,如果你有什麼想跟媽媽說的,可以告訴姊姊」,這讓我下巴又掉一次。
方常均:動物溝通師真的解決了您的問題嗎?
Joyce:是的,她真的能將我想說的告訴狗狗,我們解決了家裡的一些問題。例如,我們有過下面的對話:
我: 我要跟你約定一件很重要的事,你只能在外面大小便,我會每兩到三個小時開門讓你到花園尿尿或便便,中間如果你想尿尿的時候,你要忍住,不然要想辦法讓我知道,因為我不可能一直盯著你,這樣好了,如果你忍不住的時候,你可以到門口叫,這樣我就知道了。
狗(溝通師代替發言):我才不想沒事亂叫呢!難道我不能在家裡到處尿尿嗎?
我:(大笑)當然不行!
動溝師也告訴我們,從牠顯現的影像中,爸爸最無法拒絕牠的要求,因為牠知道自己很可愛,我只比爸爸好一點。如果要牠聽話,我們主人就要對自己嚴格一點。
我聽到這裡下巴掉下來第三次。不過在那唯一的一次溝通之後,牠真的沒有在家裡面大小便了,其他們的要求牠也慢慢做到了,而且牠主動靠近我們行為機率變多了。
2022夏天,Joyce帶著毛小孩教台僑小朋友如何與狗狗相處。 Joyce提供
方常均:在瑞士養狗有法律上需要知道的相關事項嗎?
Joyce: 要熟知動物保護法,尤其當中規範動物的基本生活條件,如:每種動物不同,飼主必須提供符合規定的環境。飼主也要能約束寵物的行為,狗狗咬傷人,主人當然要負責。瑞士的責任險可以涵蓋寵物傷到人的費用。
方常均:養狗是否如您所想,增加了你和先生或家人的情感?
Joyce:是的,養狗使得我和先生能討論的話題更多元、共享和分享的生活更豐富,也讓我們了解彼此對動物的價值觀,增加了彼此的親密感,真是一件值得做的事!
方常均: 在瑞士養狗對您個人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Joyce:在瑞士是我生平第一次養寵物,從一隻到兩隻狗,讓我體驗到無條件的愛、信任、和前所未有的喜悅,常覺得自己很幸運。原來跟動物之間的愛是如此的純粹,而不求回報。有時候看著牠們的眼睛感謝牠們給我的,會讓我掉下感動的眼淚。
正如Joyce所說,養狗是一份長期的責任,生活大小事都會受影響。愛護生命,即要尊重生命。在相互支持的關係中,飼主、寵物與家人都能更豐富生命,讓生活更充滿愛的能量。
與毛小孩的快樂家庭時光。 Joyce提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方常均
方常均
專欄作者方常均為瑞士公媒Swissinfo特約記者,長期觀察瑞士,從歷史與文化的角度介紹瑞士社會,經營「美麗國度的背後:你不知道的瑞士」臉書粉絲頁,歡迎讀者朋友交流與媒體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