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子情人夢(8) –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所隱藏的色彩密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雲端當道,追求真實色彩的影像應用,諸如高傳真電視、遠端醫療、醫學工程甚至線上電子交易或網路物品銷售,美容化妝研究與藝術品拍賣市場,逐健要求產品真實顏色的再現。
一場「顏色陰謀」與「色彩商機」又要怎樣來展開呢?
先來說一說色彩的心情故事吧。
話說好久以前的70年代,音響追求原音再現的Hi-Fi高傳真,隨著視訊(video)的進展,而邁入了Hi-Vi高傳真視聽,追求的層次邁入原色再現。然而,實際上的現場,應該說是在色彩空間裏追逐,從DVD進化到藍光進入了全彩HD高解析度的領域;快馬加鞭再奮進邁入了4K、8K等級的『終極電視』。
但是,若是很仔細地來思考『忠於顏色』或是『色彩的真實度』的議題時,那就有故事可以說了。
人類的視覺系統對於”邊緣”和”色彩”特別的敏感;但是對於灰階值的微妙變化並不敏感。
色彩,是一門科學與學問;好比說,賦予色彩的光線物理性質、人眼的特性和偵測色彩的方式、人類大腦視覺中樞的特性,以及眼睛感知色彩訊息的方式等等。
光是電磁波頻譜的一部分。紅、藍、綠稱為”三原色”(primary colors)。藍色、綠色和紅色的波長值是在1931年由國際照明委員會CIE(Commission Internationale d'Eclairage)所制定。
色彩空間,就會談到很重要的”色度圖”(chromaticity diagram)。話說早在1807年就確認了人類眼睛對於紅、藍、綠的感色功能,而色彩科學的研究至今也超過了200 年的歷史。
色度圖,無妨可以觀想為人類眼睛的特性感知範圍。
<<< 色度圖(chromaticity diagram)。取自NT筆記檔案。 >>>
這一張色度圖,也可以將它說為色彩空間,簡稱為色空間。當初是科學家是利用人類的眼睛特性逐步實驗而做出來的。無論是視窗作業系統、視訊介面(如HDMI、DisplayPort)、週邊裝置產品(如數位相機、攝影機、顯示器、印表機)等等,多與色彩有很密切的關係。
色彩空間或色空間(Color Space),是一門富有長久歷史的學問。也有人以「色域」或「色域空間」來表示。簡單地來說,色彩空間就是一個「色彩模型」所能呈現出所有顏色的集合。因為各種色彩模型的顏色總數不相同,因此色空間也就有所不同。因此,可以用「色彩的再現範圍」來觀想之。
今日,消費者之所以會對色彩空間的認知會如此地的薄弱甚至根本不知所云,禍首之一,就是在專業上將色彩空間給二分化了,之一為與設備有關的色空間;如CMYK或是RGB 色空間;另一為與設備無關的色空間,如 CIEXYZ或CIELAB色空間。
在色彩管理的領域當中,有許多的問題存在著;其中,一個困擾著普通使用者的問題,就是不同色彩空間的轉換問題。
因此,在1996年Microsoft和HP聯合提出了單一標準的RGB色彩空間 - sRGB;sRGB(Standardized RGB)的出現,期望能夠解決這方面的困擾。
視窗(Windows)作業系統,包含Windows 10,或是很多的數位相機預設值就是選用了sRGB。您可以實際操作相機或是查閱使用手冊,體驗會比較深。
注:sRGB 是傳統視窗系統中預設的色彩空間。換句話說,與sRGB相容的裝置,不需提供設定檔或其他色彩管理的支援,即可運作。
不過,近年來影像設備發展相當快速,sRGB 的色域空間範圍相對狹窄,已經無法滿足更高端的專業色彩需求。也正是因為因此,越來越多的DSLR數位單眼相機或是EVIL機(無反單眼)支援了”Adobe RGB”這個更寬廣的色域空間。
<<< sRGB的能力逐漸跟不上高畫質時代的需求。>>>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所隱藏的色彩密碼,就隱藏在這張色度圖中。一般的使用者,幾乎都是採用sRGB的視窗作業系統與其他周邊裝置。即使專業等級的Adobe RGB也難以覆蓋可見光譜的範圍,尤其是藍色與綠色的空間領域。
所以說,長期盯著銀幕看對眼睛會好那才怪;而看山看水最符合靈魂之窗天生的本性。
固然,甚麼人玩甚麼鳥,遊山玩水多看山多看水就錯不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子彈筆記|我的電子書籍筆記我是一個嗑書狂人,從大學時每年就嗑不下百本書,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或涉略範圍的加廣,記憶力逐漸退化,有的時候,同樣的書籍卻重複借閱,甚至購買。 以下內容為我從 2021 年開始,逐步演化的電子書籍筆記。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3-25
    三十日字創 Day 27|我推的電子報第 27 天:在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中,有哪 3 份電子報是值得推薦的? 雖然題目是「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不過我今天要分享的電子報,其實包含了我不太擅長的領域,只是覺得有趣,所以一起分享出來!
    Thumbnail
    avatar
    宅女文青的生活廢文
    2024-01-28
    我的第一本電子書這本電子書是我創作的第一本電子書,專為兒童讀者而設。 
    Thumbnail
    avatar
    迪士文
    2024-01-11
    如果你的新年新希望是想把英文學好 很歡迎你訂閱我的免費電子報「七點半學英文」有很多讀者跟我說,他們...因為這份電子報讓他們重新找回學習的動力,很感謝有這樣的免費資源😊 也有讀者跟我說: "您的免費電子報真的很用心製作,是少數我會「認真看細節」的電子報!" 每周我都會準備我從各處收集來的在真實世界中發生的英文表達案例,拆解裡面的表達架構跟單字,實用又好上手!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1-08
    閱讀時光 EP.00|我的第一台電子閱讀器 一直都有閱讀的習慣 也很喜歡與書為伍的感覺 翻頁帶出的書香氣息 會讓心情變得很平靜 若是書中的內容情節環環相扣,還會令人捨不得放下書
    Thumbnail
    avatar
    慢慢
    2023-08-08
    【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 大家好,我是克群Ken,江湖人稱 中肯哥⠀⠀⠀⠀⠀⠀⠀ 👨‍💻 留美壽險顧問,透過分享專業保險科普與生活自癒故事 💡 讓一般民眾能夠釐清購買保險所發生的問題,找到安心詢問的方式,避免人情保單的壓力和困境 👊 並且陪伴每一個朋友在歷經人生轉折時,找到新出口⠀ 💙 同時傳遞婚姻經歷和親子陪
    Thumbnail
    avatar
    人生風險管理師 保險中肯哥 謝克群Ken
    2023-02-22
    我的店子通地府標籤:小說 篇幅:103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6
    懷舊系列 我懷念我的電子雞ㄟㄟㄟ 借我看一下啦 好酷唷 電子雞耶! 也許那時候是小學 忽然看到學校同學每人手上幾乎都有一機 可以設定 可以創造 一隻雞 就這樣來到世界上了 那時小學的我 就開始要去照顧小雞 怕牠餓著了 怕牠無聊了 有時候上課的時候還會偷看牠一下 看到牠還有電 還活著 就心滿意足了 下課時 大家看著彼此的雞
    Thumbnail
    avatar
    德 EGO
    2022-03-29
    我的電子手帳,從Notion到Agenda下午打工趁無人時間好好的用手機整治了一下我的Notion。上次和朋友談到我在三級期間架構了一個美輪美奐的Notion站,但二級之後就沒有用,改用Agenda。另一個朋友說他也有一樣的情形。我被網路上分享者的用法吸引,加上三級警戒都在家,時間很充裕,就架構起了自己的Notion電子手帳。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淳
    2022-02-09
    我念念不忘的電子報平台 Buttondown剛好適逢我的支持圖騰藍風暴波幅的十三天,順著能量的流動,也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慢慢收尾,然後開始啟動,本來覺得這樣的過程很膩,但後來慢慢發現,這好像比較接近我磁性黃太陽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