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高中學歷也能取得韓國工作簽:從半工半讀到跨國公司的女孩Bella(下)

2019/10/3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Bella是我所遇過,少有的無大學學歷、卻拿到韓國工作簽證的台灣人。她在台灣、韓國兩地的工作經驗都十分豐富,或是應該說,她的職場生涯,不得不的早。因為家庭經濟因素,她從15歲開始自食其力半工半讀。有人說命運是會重複的,但對她來說,命運可以改變,重複的,是對努力的堅持。
有些讀者可能知道,我以前有跑過東大門、南大門做代購。我不接觸終端消費者,而是跟一間當時起步中的台灣電商網站合作,幫他們找商品、聯絡廠商、談價格……等等。除了跑批發市場,我還會去跑各地的展示會,到處尋找在台灣還沒人賣、有潛力的韓國產品。
一開始我很天真,覺得「我可是買方呢」,捧著錢要上門買貨,業務當然會好聲好氣吧。
實際做了才發現,不是這樣的。寫著韓文、英文雙版本的E-mail寄出去,回信率有五成就該偷笑。尋著官網的電話打過去,我破爛的韓文口說能力一展無遺,談判談不到重點。就算直接殺到對方公司,一個沒有名片的外國年輕女生,看起來就像是個沒有買貨能力的小咖,被無視是家常便飯。
所以當Bella說,她在WishNote負責商品開發、聯絡廠商買貨時,我心裡就先墊起了幾分敬意。
因為我知道這聽起來簡單(就像我接那份工作之前的想像),但實際上非常考驗說話技巧。要怎麼在電話裡,用韓語,在開場抓住對方的注意力、願意聽你講下去、對你感興趣,或是幫你轉接介紹到對的人,不論在韓語的用詞、說話的語氣,都有很多細膩講究的地方。

不藏私,業務撇步大公開

Bella和公司同事
Bella不藏私,直接分享她用韓文打開發電話的套路和技巧:
  • 先介紹自己公司及說明去電原因。例如「여보세요? 저희가 대만 이커머스회사인데요. 귀사의 제품 관심 있어서 전화드렸는데요」(您好,我這裡是台灣的電子商務公司,對貴社的商品很感興趣,所以打了這通電話。)
  • 跟對方解釋一下是對他們哪一個商品感興趣。
  • 詢問是否可以大量購買。例如「혹시 대량 구매 하려면 어떻게 주실 수 있는지 좀 여쭤보겠습니다」(想請問如果想要大量購買的話,要怎麼進行?)
  • 負責窗口的聯絡方式。例如「혹시 당담자 젼락처 좀 남겨주실 수 있나요?」(可以麻煩給我此業務負責人的聯絡方式嗎?)
  • 如果對方說沒有做批發販售,會追加說明自己公司其實做電商之外,也有在做社群行銷。例如「저희가 이커머스 회사뿐만 아니라 콘텐츠 마케팅 까지 다 해드릴 수 있는데 자세히….」(我們公司不只有做電商,也有做內容行銷,詳細的內容…)
「你要有階段性的、快速的講完重點,也就是要買什麼、批發購買的部分。」Bella解釋︰「因為大部分廠商,關心的是有沒有要買、要買多少量,你前面講太多,他不會想聽。」
快速的介紹自己以及說明來意之後,廠商的回答也有一定模式。通常對方會回答Bella,他是不是負責人,或是這項業務應該要連絡誰, 請她發E-mail到哪裡。
「發了E-mail之後你要再打電話,打電話解釋說你前面聯絡過誰。」Bella笑說︰「我反正個性比較厚臉皮,對開發有興趣,也比較敢要求。」
「 不久前我們談到一個廠商,價格已經都談定了,但後來他又說要改,要抬高原本已經說好的供貨價。我又跟他談一談、談一談……他又改回原本的價格。」Bella說:「這種都是要……你要敢『要求』。」
雖然Bella謙稱自己臉皮厚、敢要求,但我倒覺得她也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明明已經談好的價格,廠商「敢」臨時坐地起價,那Bella「敢」要求對方改回原價,也是合情合理的舉動。
不過除了敢砍價之外,她還曾說服完全沒關係的人,幫忙介紹產品的關鍵製造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036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Fion的韓國生存筆記
Fion
Fion
我是Fion,七年級生,政大新聞畢。職場經驗包括台灣、突尼西亞、越南以及韓國。平日在粉專和部落格分享我在韓國的生活。 旅居韓國邁入第四年。嗜好是比較台韓差異,以及偷偷地罵韓國人(當然是搞笑的)(我是說,以搞笑的方式罵)。要罵人,得先搞清楚對方做了什麼、事情的原因脈絡,不然就只是謾罵。所以我認真鑽研韓國生活各種小細節,窺探媒體視角之外的韓國社會,日常的樣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