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設計:《與魔共存》封面

2019/11/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經委託人同意,來分享這次設計《與魔共存》(後稱《與魔》)封面的過程,排版美編的部分和《花路》一樣是交由專業的朋友處理,我負責替委託人確認細節,在這邊就不特別交代,保留一點神祕感。(ㅅ˘ㅂ˘)
《與魔共存》定稿假樣
  《與魔》是作者今年度委託的第二本書,題材和風格跟前作《花路》截然不同,是由漫畫《驚悚考試院》改編的影視作品《他人即地獄》為主題做為基底的故事。
委託需求
《他人即地獄》影視二創小說
直排/無摺口/A5判
小短篇合集。
期望風格為特寫喉結骨頭處或象徵,書名於中間處,二旁為黑暗中燃燒的火焰,燒至封底。
  考慮到題材和元素的種類,我提出兩種設計方案:
  1. 以黑色或深藍做幾何對稱邊框,文字置中,下方以火焰的「線條」來表現(這邊我會建議燙雷射箔),喉結在這個版本中會省略(或在過程中找到可以置入的地方)。
  2. 以黑色或深紅為底,使用火焰和喉結的照片素材組合,文字橫排置中(如項圈),做出強烈的視覺效果。
  委託人的想法是傾向二,因此我就以這個方向開始進行色彩及素材的挑選,但沒想到最後做出來的形象跟一開始的想像有微妙的差異。XD
  在過程裡,我首先遇到的問題是素材的不適用。由於想要透過置中來取得畫面的強烈感,然而圖像素材本身往往不具備這樣的條件,又或是在細節上有種種難以克服之處,只好退而求其次,避開封面與素材間的比例問題,以側面來強調其曲線,並另外採用較為意象的元素來做排列組合,進而提出三案如下。

A案

初稿A案
  A案以原初的概念延伸。喉結、低彩度火焰和意象偏冷的深藍色背景,然後加上書名文字的細節變化、(手指)抹過喉結的血痕、摺口處象徵智慧之實的蘋果。   整體顏色偏灰暗,以火焰的漸層色彩凸顯書名。
A案書名文字細節(封面)
A案書名文字細節(書背)
  文字上做此處理,是為了表現角色在共存關係中的「黏稠」與「歪斜」感,那份藕斷絲連而揮之不去的親密。
  事後來看,A案的構圖受限於素材以及我的糾結,在層次和配色的表現上感覺太過柔和,文藝感很重,而且不知為什麼我還是做了摺口,看來我真的愛摺口。(。)

B案

初稿B案
  沿著A案的脈絡,B案一改原本選用的素材和形象,為前案的智慧型銳利化版本(?),凸顯素材的光影,不同的地方在於封底加進「鎚」的元素,書名則改成直書的思源宋體,不做細節,使之顯得俐落。
  底色依然採用較暗的顏色,改為偏紅的紫,指涉角色在關係上的曖昧性。

C案

初稿C案
  C案是將所有實體削減成「概念」的極簡版本,其實它先於B案被完成,我個人偏愛的呈現方式,當中省略了火焰。
  文字既可直讀也可橫讀,不論是「與魔、共存」或是「與共、魔存」的讀法,都有它的含意在。而下方的嘴和蘋果則指涉喉結,也就是「Adam's apple」,上面的血痕讓它更有「吃下了智慧之果」=「知道了不該知道的事情」的涵義。
  封底保持簡潔,只讓一道血痕留在文字上,暗示這段關係的與眾不同,至於摺口兩側的呈現則是前後鏡頭的對接,「濺血」在前,「鎚」是凶器。
  缺點是它能應用的底色不多,實際呈現上可能弱於前兩案。

  從開頭可知,提出以上三案後,委託人選了B案。並且提出希望可以把標明「題材、CP和作者」的文字從封面上拿下來,讓書名和封底文字成為唯二的重點。
  這其實不是我第一次遇到「把書名以外的文字拿掉」的要求,但我一直不懂為什麼要拿掉可以提供給逛攤者辨識的資訊(難道是因為封面太醜嗎?),而且這些「多餘的文字」有時可以平衡構圖,拿掉反而容易覺得少了些什麼。
  不過,實務上很難論斷這樣的選擇是好或不好,每個選擇背後都有個人的考量,所以我的因應做法是提供將文字「縮小」、「挪動」和「取下」的樣式,再說明我的想法,讓委託人自行決定。
文字修改示意圖
  提出示意圖後,委託人決定採用縮小文字的處理方式,再來進入精修階段。
  改動的地方有:
  1. 書名用陰影漸層做出與素材之間的距離感
  2. 封底素材調整大小與漸層,與文案配合,挪到右側
定稿封面示意
  精修成果如上,經委託人確認為最終定稿。
  我自己很喜歡頸部、血痕與文字三者間的層次,也覺得火焰效果處理得比以往更好,整體細緻度提高很多,非常感謝委託人的信任,希望印製成果都能盡如人意。
  順說設計過程裡因為構圖太煩,一度開始超譯Adam's apple。
  我「因為喉結的關係,我現在對性別有新的發現。」
  貓「什麼?」
  我「啊不就沒吞下去鯁在喉嚨才比較笨。」(個人發言,不代表作者立場)
  貓「XDDDD」
  若對本書有興趣,可以參考此連結

本次書籍封面展開mockup為九巷五弄設計室的黃鄉長提供,
僅供同人書籍模擬展示用途。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登入並按❤,或是簡單的註冊/登入likecoin後,按底下的拍手符號按鈕五下,就可以免費贊助我。
  感謝你,我們下次見~( ゚∀゚)o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