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雲端漫談:真情實感的讀後反饋之必要

2019/10/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話題來自社群平台上的討論延伸,一開始本來是在談「粉絲寫500字感想跟粉絲直接給你500,你選哪個?」,然後在拉回自家的討論裡用另外一種方式打開,就是:「讀者和創作者,給出的感想差異在哪裡?」
  先說前面的提問好了,老實講我個人是覺得哪種都好,只要讀者願意給,無論形式、多寡,裡頭包含的意義性之於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事,感性的說,寫作在我心中的分量越重,讀者的存在越特別,所以心意的外觀跟功能要擺在其次。
  之前曾寫過〈雲端漫談:發乎情止乎禮的向他人創作示愛〉,內容主要是在講述「怎麼禮貌地對喜歡的作品/作者表達你的喜歡」,而本文要說的是「小說感想的書寫者身分所造成的差異與影響」。
  在這邊暫不論以分析為專業的讀者,我會分成「純讀者」、「會創作的讀者(意即心血來潮才會創作,平時仍偏重閱讀/觀賞者)」、「創作者」三類,來進一步地談論不同的身分所寫出的感想有何差異,對作者來說又有什麼幫助和特別之處。
  當然,都是個人經歷所產生的主觀想法,若有冒犯之處,尚祈見諒。

純讀者

  以我的經驗來說,這部分的讀者感想整體偏向直覺和感受性,而且非常個人化,長短也相當兩極,也許用詞不甚精準,或者語無倫次,但可以深刻感覺到他的熱情跟內心澎湃(???),偶爾會有把自己覺得喜歡或感動的情節標示出來的人,這類讀者只要一寫長,觀照到的很有可能是創作者們不會注意的細節。
  我自己很喜歡這種拆驚喜包的感覺,因為那可能是在書寫過程中沒有特別施力去描寫的部分,可是讀者看到了。以作者的角度,我會想知道那是讀者個人的偏好,又或者可能是我自己在創作上沒有自覺到的優勢,而即便提的是創作中的缺陷……認真地說,我認為純讀者發現的缺陷幾乎等同於作品的致命傷,被點出來的時候也只有感謝的份。(合十)

會創作的讀者

  之所以將這類讀者跟底下的創作者區分開來,理由在於「分析的熟練度」。有在創作的讀者感想,通常都能把感受表達得很清楚,對寫作技巧的表現也非常有感,可以說出為什麼覺得那一段的文筆很好之類的描述,但在技巧不足所造成的狀況上或許就沒有那麼敏銳,能看得到並指出問題,只是全面性相對不那麼完善。
  這類讀者願意給感想的話,對作者來說是滿補血的一群,既能讀出下技巧的地方在哪,又能理解技巧的表現出色與否,而且欣賞作品的角度與純讀者略有不同但又大部分重疊,能確切表明受引動的情緒來自於哪個橋段、哪句對話,以及帶給他怎樣的感受,讓寫作時賦予文字的輕重力道都得以被識別出來。

創作者

  就說說我自己吧,其實在開感想委託以前,我不是很喜歡寫回饋給作者,因為視角太相似了,用同為創作者的視角去看一篇文,在價值觀跟選擇的不同下,想當然耳會有能認同的部分跟不能認同的部分,顯得非常苛刻,一換位思考就覺得……好惹人厭ㄉ人。(;゚д゚)(只是你不會說話ㄅ)
  後來是因為想要磨練表達的技巧,才開始做感想委託,漸漸發現其實很多作者都滿M的(……),也讓我自己進一步的理解到,當自己做為讀者的時候,可以給作者什麼、有什麼用處。
  我認為這類讀者能給作者的,是捕捉作者的寫作意識造成的細節差異,還有作品中情節與角色設計上合理性的有無、技巧上的足與不足等……簡單來說就是替作者驗證哪些安排是有用的,哪些安排其實無效。感受性的方面也是,而且因為習慣捕捉細節,會比前兩種讀者注意到的眉角更多,更深入作者想講述的故事裡,當寫作時佈下的線索被一一尋獲、提問、理解,並且給予評價,就像是被好好的健檢了一遍,這種徹底掃過X光的感覺令人安心。(*´∀`)~♥
  從我收到的感想中得出的想法大致上是這樣,三種類型的讀者所能提供的視角各有不同,並無優劣之分,實際情形或多或少會因為題材、作者和讀者本身的狀況差異而有所變化,輕鬆看待即可。
  我自己對感想的類型沒有偏好,收到什麼都很開心(很好打發),但一定有讀者會希望自己給的是作者想要的,不過作者本人最需要的是什麼,基本上只有他自己知道,也或許他根本就不知道(XD) ,所以我的建議是只要選擇自己當下願意且有能力和時間去做的回饋就可以了,比如說買本就是最直接的支持方式。
  再來,即使收到感想,能不能從中汲取對自己的創作有益的部分,也因人而異,希望任何給過作者反饋卻沒有得到好的回音的讀者,不要覺得失望,因為讀者帶給作者的力量可以說是遠超想像的(還求不來QQ),「被看到」本身就已經足夠安慰,對此沒有自覺的作者,若非個性使然,就是他得到的已經超出他能有的了,別擔心。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登入並按❤,或是簡單的註冊/登入likecoin後,按底下(↘)的拍手符號按鈕下,即可免費贊助我創作。
  感謝你,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