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看倫敦:葉子都掉了

2019/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裡客廳一大片落地窗面對的是整排路樹,路樹背後的遠方是輕軌鐵道,鐵道平時被茂密的樹葉遮住了,看不見運行中的列車。
入冬後,如果天氣夠好,中午會有一小段時間陽光耀眼,把周圍景物全染成金黃色,偶爾會有幾道閃光射進客廳落地窗,我抬頭一看,發現明明上週還黃澄澄的茂密樹葉一下子剩不到一半,枝頭光禿禿的,遠方輕軌鐵道從縫隙中露了出來,列車轉彎時車窗玻璃反射陽光來到我的窗前。
聽說英國是全世界植樹密度最高的國家,不只是各種尺寸的公園、小至社區地方公園大致古時皇室獵場轉型公園,就連路邊,連住宅區內,到處都是茂密的樹叢,夏季綠意盎然,秋季又將整個國家染成黃色。
第一次到英國是一年中最寒冷的一月底,待到二月初離開,中途還遇上幾場雪,當然那時候所能見著的通通只有黯淡的樹枝,以及掛在上頭大量的垃圾,少了樹葉遮掩後全大方暴露了出來。那個景色給了我不小震撼,也給了我一個特別的對於英國的第一印象:髒。
第二次到英國是十一月底,寄住在倫敦北邊的友人家裡,自助一個月。那一個月的時間我早上醒來就往市區跑,用自己的腳踏過大街小巷,飢渴的迫不及待的想快點將相機記憶卡裡的空間用老派的街景填滿。接近聖誕時節,街頭外櫥窗裡開始出現聖誕燈飾,節慶歡愉可謂冬季的寒冷帶來一絲暖意,但那是晚上的事,短暫的日照下,又冰又乾的空氣把原本冷漠的人們推得更遠,市區裡線條剛毅的石造建築與沒了一片樹葉的路樹,一切一切搭配起來是多麼無情。
再次到英國時是十月初,在北方,樹葉也掉光了。這是件很有趣的事,我在短短兩年間到英國三回,沒有一次看過英國的樹葉。那時的北方很冷,空氣裡時時飄著一層水氣,路邊成排車輛的擋風玻璃都被凍出一層霜,每天早上出門工作的人們得花上很長一段時間熱車,引擎蓋下冒出白色的蒸汽。
其實我很享受英國冬季蕭條的美,尤其冬季的天空比較乾淨,沒有葉子的樹搭配深遠的藍色背景,最能體會到自己的渺小。待在北方的幾個月裡我去了幾個附近的丘陵或谷地或國家公園,光禿禿的樹總是陪著我,在刺骨的風吹過時發出細細摩擦聲,成為我每次出行時的背景聲。
我是在春天前搬到倫敦,住在一條有著成排路樹的四線主幹道旁,那是個老區,房子都是二戰期間躲過德國轟炸的維多利亞時代百年老屋,輕易就可以從那些屋舍外觀中發現歷史留下的痕跡,而這樣的痕跡與沒葉子的樹搭配起來合的不得了,像是從攝影集裡翻拍下的定格畫面,將全世界都暫停於此。
每天沿著成排路樹走路上下班,雖著時日過去日照時間越來越長,空氣也越來越溫暖,猛然抬頭發現樹梢上竟發起了新芽,為原本暗沉的褐色補上點點新綠。
而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英國的樹葉,明明樹葉是那麼平凡無奇的存在,為什麼會感到興奮與感動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影山潮
影山潮
對電影與小說上癮,認為生活沒有故事就面目全非。 是理查哈蒙德的無腦粉,愛他沒有理智。 最喜歡的演員是賽門佩吉,如果有班史提勒、傑克布萊克的戲會追。還蠻喜歡黃渤的。 我叫影山潮。 貓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