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個人的藝術祭】~10~脆弱男子的浪漫

2019/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0年,男木島上的一戶空屋裡蔓延出一片浪漫花海。日本藝術家高橋治希藉由空屋窗外的海色,將作品表現出浪花打進屋內的風景。2019年瀨戶內海藝術祭時,高橋治希重新更換了垂吊的瓷花,加強了風搖曳海浪的波動效果,更顯出浪漫與脆弱的本質。
SEA VINE ─浪打上岸之際─ 高橋治希 2010, 2019
「好的作品就和好的小說一樣,不管看幾遍都不會膩,再過個幾年看一樣也會感動。」從SEA VINE小屋走出來之後,前方的日本女子對同伴留下這樣的感想。
2010年,男木島上的一戶空屋裡蔓延出一片浪漫花海。日本藝術家高橋治希藉由空屋窗外的海色,將作品表現出浪花打進屋內的風景。2019年瀨戶內海藝術祭時,高橋治希重新更換了垂吊的瓷花,加強了風搖曳海浪的波動效果,更顯出浪漫與脆弱的本質。
滿屋子的夢幻讓我想起了X男,他就是SEA VINE小屋,羅曼史的製造者。容易散播無微不至的溫柔,只有沒有被藤花絆住的人才知道,他心裡糾葛的懦弱就是這一整屋數不清的瓷花,但能否成就一本好小說則不得而知了。
SEA VINE小屋或許是藝術祭中人為損壞可能性最高、也是最讓人感到揪心的作品。
這天,屋內的冷氣不幸故障,只剩下一座老舊的電風扇倦怠地轉著。參觀者和義工無不挨著高溫與悶熱,痛苦地與美麗共處。我們是過客,五分鐘後就會自動離場,但義工在超過40度的密閉空間裡,仍得堅守崗位保護作品。
他像是被X男多次背叛也仍心甘情願一直等他、陪在身旁的勇敢女子,我彷彿看見他的淚和汗水一併潸流不止,但仍一身凜然。面對一碰就碎的男子與堅毅不拔的女子,儘管夏天的憐憫濕透了衣衫,但留給我的只剩焦慮。
看來,這輩子想必我是當不成這樣的女子了。
從一處延伸延伸出來瓷浪花
似乎一大聲說話就會震掉作品
一碰就碎的精品,恕我承受不起。
2010年的SEA VINE很明顯地,花的樣式是不一樣的。
======
★歡迎訂閱《日本旅後,喃喃隨筆》專題→https://vocus.cc/japan_travels_essai/hom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8內容數
首次海外旅行之地即是日本,在東瀛各地所留下的記憶仍舊溫熱。 每年持續累積里程,每次必努力留下任何喃喃所感之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