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說墾定不好玩|山羊飯館

2019/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據當地人所述山羊是恆春最道地的Live house,裡頭常常有許多獨立樂團的演出,而這間酒吧即將在10月正式打烊,因此舉辦了一系列的樂團活動,以音樂來場盛大的告別。
「嘿,走了!我們去山羊,今天有我的愛團演出!」

阿福踏著匆忙的步伐邊收拾邊叫上我們。阿福的愛團叫Seaweed,是恆春當地人組成的後搖樂團,樂團編制是三位吉他、一位貝斯、一位鼓手。我在台北也常跑獨立樂團現場表演,因此對這樣的場景其實並不陌生。 Seaweed的音樂溫柔又不失力道,時而像海風,徐徐拂來將你包圍,離去後仍能在臉上、皮膚上、髮絲上依稀殘存一絲鹹鹹的味道,時而像浪花,向你不顧一切的狂奔而來,離去時再慢慢掏去你腳下的沙,這些都是它用以證明自己曾經來過的痕跡,以不張揚的姿態淺淺地並安靜地逐字逐句在心頭寫下。
到了不知道第幾首,只記得與團名相同也叫-Seaweed,表演到1/3時,兩名香港舞者加入,以白布時而輕盈,時而奮力的揮舞著。「See me,See free」這句襯在樂團後的背景上,我一邊感受意境不禁一邊想像著,猜想這白布象徵著我們習慣掩蓋自己,卻同時渴望被看見的矛盾心理,又或者是一名抑鬱的少年不願遷就而遲遲等待懂得欣賞自己才華的人出現,那種巨大孤獨感與驕傲。看得出神時,偶爾又在間奏時刻被鄰近彼此的敲瓶聲拉回現實(沒錯,恆春人喝酒都是一整瓶玻璃瓶拿起來灌的),而這敲瓶聲絕對是表演不可或缺的一處環節,並專屬於恆春。奏到音樂激昂處,兩名舞者一同拉起白布朝著觀眾走來,白布透著光迎面拂來,下一秒又被輕巧的拉扯回去,白布因來回折返所製造的風而鼓起、凹折、鼓起再凹折,如此來去兩三回,眾人的雙眼也被這夢幻的時刻牽引而目不轉睛。

就當我專注在這場表演給予的一切時,舞者拿出一把雨傘,配合著音樂節奏忽快忽慢的旋轉、奔躍,音樂到了尾聲漸趨和緩,一名舞者轉過身來臉上帶著防毒面罩,另一名舞者與她一同撐著傘,最後遮起右眼。
「香港加油。」最後的最後,吉他手輕輕吐出了這四個字,卻重重壓得我幾乎喘不過氣。

See me,See free,這裡的See不僅只視覺更涵括了聽覺,以不同的形式企圖讓各界看見、聽見香港為自己奮力的呼喊,我是這樣理解的。回過神,眼眶已噙滿淚,我確定這是我見過最觸動的一場表演,音樂結合肢體的能量以一種超越人類更擅長的文字語言精準的傳遞了他想說的話。而就在恆春這個看似平和又不起眼的小鎮,有一群人,又或者不只一群人正在為另一處的苦難發聲與祈禱。

我不會忘記今夜。感謝我選擇來到恆春,感謝孕育我的這片土地,感謝這些讓我們坐享其成的自由,突然好想好好感謝一切。
念蘋
念蘋
歡迎光臨,我的生活練習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