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故事|製片組記錄|2014年我跟繞舌歌手去環島《Day-5》|逃亡、茫到世界盡頭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離開「岩灣技能所」後我們開了兩小時左右在傍晚抵達這天要入住的地方「金蘭民宿」,也是樂團在整個行程中唯一指定要住的地方。這是一棟非常不起眼三層樓公寓改裝的家庭式民宿,它沒有「Air bnb」上常見的那種強烈的工業、簡約感之類的改裝風格,這裡就是一棟非常普通沒有明顯風格裝飾的民宿。晚餐後所有人都聚在旅館一樓外的騎樓圍坐在民宿的木桌旁喝酒聊天,經過下午的緊繃情緒現在的大家心情都非常放鬆。民宿主人是一家三口非常熱情的原住民,老闆娘大姐加入一起喝酒,酒過三巡後海派的老闆娘提議去旁邊朋友開的「卡拉OK」唱歌,樂團們很開心的附議,最後唱片公司與樂團還有部份的助理一起去了「卡拉OK」,其他的人則回房休息。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樂團以前曾經來過這裡,第一次跟老闆娘喝酒就喝得很開心,然後後一起去唱「卡拉OK」,所以這次再來台東才會特別指定。

圖片來源:個人存檔資料截圖
Day-5
今天是非常Chill的一天,原本的上午就因為沒有行程而刻意訂了一個很晚起床吃飯的時間,本來的計畫是午餐過後讓他們去市區賣衣服,但是衣服早在花蓮家樂福那天就已經銷售一空,所以今天在下午的表演活動之前臨時出現了一大段自由活動時間。
八月的台東非常熱,我昨晚因為比較早休息所以今天一樣早上就起床,下樓遇見老闆娘第一句話就說:「他們好會喝,我跟朋友都快醉了,可是他們全部都喝醉⋯昨天回來已經四點多了,哈哈哈哈哈。」。我心想這安排真的是剛剛好,大家現在都不醒人事,老闆娘也同意讓我們晚一點退房還不另外收錢,表演場地距離民宿只有十分鐘車程。
我走出旅館時車隊司機們已經坐在我們昨天晚上喝酒的那張木桌旁抽著菸看著我,我知道他們在想什麼,通常拍片行程不會安排得如此鬆散,我自己也覺得有些不安,但這行程的確就是這樣「我總不能現在上去把所有人叫起床然後出發吧,出發去哪裡?」,我跟司機們說。「難得有一次這麼愜意的拍片行程我們慢慢來就好⋯」,司機的車頭附和的說。
這天我們從早上開始就坐在騎樓下聊天、吃飯,台東市區的巷弄對住習慣台北的我來說,因為少了那些大型商業大樓或百貨商區,感覺比較像是郊區的街道巷弄,偶爾一位大姐騎著機車買菜回家,停下來還會跟我們打招呼,左鄰右舍幾乎都互相認識。過中午之後開始有人醒來,看著他們的臉我大概可以想像昨晚老闆娘跟她朋友讓他們喝了多少酒。
「我們這裡每天晚上都已經有安排好的演出活動了,你們臨時要擠進來會比較困難。」,鐵花村的人員說。
在環島出發前跟台東「鐵花村」溝通希望能讓樂團去表演的電話中對方本來已經拒絕,我開出對方只需要提供一個戶外空間的條件:「我們自己會準備好所有的表演器材,包括音響喇叭,只要在戶外有一個可以讓我們停放一輛車的空間架設器材當作表演區就可以。我們只表演五首歌,可以安排在下午傍晚你們正式的表演活動之前。」。
最後鐵花村同意讓我們在下午四點半唱到五點半。在這之前我曾經跟「雷光夏」、「侯志堅」一起來過這裡演出,當時他們剛剛發行電影《第36個故事》的原聲帶配樂,鐵花村特別邀請他們到這裡演出,那是我第一次帶著樂團歌手外出表演。
我們在下午三點抵達鐵花村,場地接待人員把我們安排在園區內一處有大樹遮蔽的空地,把 Red Bull 宣傳車好後大家開始卸貨架設。15:30 樂團在「IG」上發佈動態預告等等四點半會在鐵花村舉辦演唱會。四點左右 DJ Gin 開始試音放歌,這時候已經有粉絲在一旁等待,四點二十分樂團來到表演區後方準備上場,四點半出場表演,現場粉絲大約一百五十人。六點左右我們收拾完器材樂團也拍照簽名結束,下一站要趕去「墾丁」,今晚樂團要去住「海洋生物館」。
跟「N」第一次見面那天他就說:
經過墾丁的時候要讓樂團去住在海生館裡面,看他們跟一堆小朋友睡在一起而且旁邊都是魚一定很好笑,而且很可能他們自己受不了就直接翻牆跑回來找我們⋯⋯。
車隊趕到「海洋生物館」時已經八點左右,夜宿活動行程是下午四點集合後開始一系列導覽活動,晚上十點準時休息睡覺。現在樂團還可以趕上九點的「夜間探索海洋世界」。
這裡因為晚上無法隨意行動所以只安排了樂團三人跟一位唱片公司人員帶著一台「Go pro」攝影機一起入住。我們所有人站在海生館的柵門外看他們四個人意興闌珊的被工作人員帶進去海生館,沒有人能想像裡面會是什麼樣子,看他們消失在大門裡面後我們繼續前往墾丁大街,其他人的安排在墾丁大街旁邊臨海的街道上,共有五層樓高而且有面海的房間跟陽台,堪稱是「海景第一排」。
登記入住後我與導演以及 N 一起在導演的房間剪片,其他人各自在房間休息,接近十點左右 Mu 傳來訊息:「他們受不了跑走了,現在司機過去接他們到我們這裡,但還有多的房間嗎?還是要去附近找?」。先前本來就有他們會逃出來的心理準備,所以也有請民宿多預留房間,半小時後樂團重新回歸跟大家住在一起。
「我們被安排在隧道下面,左右兩邊跟上面全部都是魚,旁邊小朋友超興奮的根本沒有在睡覺。」
「一堆小朋友指著他們兩個跟旁邊的大人說,他們為什麼在身上畫畫?我直接說你管這麼多幹嘛。」
「那地方根本沒有辦法待啊,到底是誰想的怪招,後來我們說要去廁所洗臉,然後就偷偷從大廳出去,結果外面的鐵門是關上的,最後我們是找地方翻牆才成功離開⋯⋯」
四個人來到我們的海景第一排後碎念著剛才海生館的小朋友跟像是越獄一般的逃亡。其他人都邊聽邊笑得很開心。
將近十二點左右不知道誰先提議去外面喝酒,後來變成去街上喝酒,然後就有人想到一部電影「醉後末日/茫到世界盡頭」。這部電影內容是一群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去挑戰家鄉「酒吧街」,從第一家酒吧開始每一家都進去喝一杯啤酒,看看誰能喝到最後一家沒有醉。受到這部電影的啟發我們最後變成從墾丁大街有賣酒的第一家店開始,每次一個人喝一杯「Tequila Shot」,喝到街尾最後一家看誰沒有醉,同時把整段過程拍下來做成隔天的上傳影片。
今天雖然是平常上班日,但這時候是暑假,墾丁大街上的人也不少。我們設定的第一家店是已經存在大街上很久的「金灘」酒吧。我們一行大約十五人走進去,大淵直接跟服務生說:「一人一杯 Tequila Shot 我們喝完就走。」,應該很少有這樣的客人,服務生一臉疑惑不知道該如何招待我們。這次換瘦子來說:「我們不用坐下來,就給我們一人一杯 Tequila Shot,我們站在吧檯前等就好。」,服務生帶我們到吧檯前並請調酒員倒酒給我們。大淵舉著酒杯要大家各自去拿一杯,吆喝大家準備喝酒,我們拿起杯子跟著樂團乾杯一飲而盡,買單後就離開。
走出店外開始尋找第二家店,墾丁大街晚上的攤販有時候比店家更有趣一些。往前走不遠我們發現街上有一家賣酒的攤販,各類進口啤酒、台灣啤酒、洋酒跟 Tequila Shot 都有,於是決定這裡就是第二家店。在等倒酒時街上時不時有粉絲會過來找樂團拍照,每次拍照他們都會問對方要不要一起喝一杯,最後第二家店一共有二十多人一起喝一杯。
從第一家店走到大街後段警察局那裡的路程大約是十分鐘左右,這段路我們走了將近一小時,走到警察局門口時我們所有人已經喝十幾杯 Tequila Shot。最後在警察局門前的一個攤販也有賣酒。
這個攤子有附設桌椅可以休息跟老闆放了一輛輪子超級小的兒童腳踏車給客人玩。旁邊有老闆在地上畫的圓圈軌道,如果可以不壓線的通過軌道喝酒就免費,每個人有三次機會。我們每一個人都去挑戰,但每個人不是很嗨就是喝醉,沒有人可以不壓線,甚至連騎都有困難,輪子太小了,非常難操作。
我們喝下這晚最後一杯 Tequila Shot 的時候正好換大淵挑戰腳踏車,身形比較大的他遇上娃娃腳踏車根本無法招架,口裡碎念著老闆出了一個自己也無法挑戰成功的項目。老闆一聽到有人這樣說立刻丟出戰帖說如果自己完成的話他就再喝三杯。
我想老闆肯定常常受到這樣的質疑,大淵接受挑戰了。老闆從大淵手中把腳踏車拿過去,很認真的看著眼前自己設下的圓圈軌道。他從比較遠一點的位置起步,穩住重心慢慢騎進圓圈軌道,搖搖晃晃似乎不是很穩,結果騎到一半就壓線失敗,但那是今晚我們看到的最好的成績。第二次老闆再重新進入軌道裡面,一樣是搖搖晃晃感覺很不穩定,只是速度比剛才更慢。
慢慢的⋯慢慢的⋯老闆通過了先前壓線的位置。大淵開始在旁邊喊聲:「喔!喔!喔!過了、過了⋯⋯」,大家都很驚奇地看著老闆慢慢接近軌道最後一段路來到出口,仍然維持很慢的速度把兩個輪子從那個圓圈軌道裡騎出來。
「幹!老闆你太屌了啦!」,大淵興奮的幫老闆歡呼。
老闆回到攤車後面倒了三杯 Tequila Shot 端到大淵面前,小春跟瘦子也一起把酒拿起來跟老闆敬酒,這次樂團三人一起喝掉。就在此時本來一直站在旁邊的唱片公司工作人員突然開始狂吐,他是今晚第一個酒醉吐的人。本來酒量不好的我這晚安然過關,而且記憶保存到此刻能想起寫下來,上帝保佑。
明天我們將要回到西半部,高雄的老鄉,我們來了~
謝謝您看到這裡,我從事影像幕後工作十九年,四十三歲這年第一天開始一週一篇的紀錄分享這些年的幕後故事,原則上每週一晚上發表一篇新文章(偶而工作無法負擔時會不定時延後),如果您喜歡我的故事,請您按個讚或者小額贊助我甚至是每月30元的月訂都行,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6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