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季不選書|正常人 NORMAL PEOPLE

2020/08/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以去脈絡化的方式形容
-它是一本富千金與窮小伙的愛情故事。

精彩就在於,它推翻陳腔濫調的青梅竹馬戲碼,單純因各種千迴百轉的誤會一次次錯過彼此。故事中,推開彼此的誤會只是一條引線,背後牽扯的是來自階級背景的差異和自我認同的拉扯。

(以下有雷慎入)
「正常的」用以形容符合在社會中最通常的個體行為。
「正常人」一般被認為與「主流」價值觀相符。-維基百科
故事裡的康納「裝正常」,讓自己套入主流世界的公式裡,高中時的他懂得在配合中嚐盡甜頭,一路到了大學生活,才發現大城市不再像家鄉一樣。這裏的每個人懂得掌握話語權,無論對於談論的議題是否真正了解,都能侃侃而談自身的觀點,「不一樣」好像才是屬於這裡的一種「正常」。

梅黎安則是自始至終都認知到「自己不正常」。她也始終我行我素,就算被排擠討厭、嚐盡苦頭,仍然故我。到了大學,她反而成為了世俗認定的「正常」,她自信聰明,善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但卻沒有因而過得更加順遂,從親情到友情到愛情的種種,都讓她一再因為獨特的自己而感到與世界格格不入。

但又有誰是「正常」的呢?

不管是自在樂活的佩姬、活潑直接的傑米抑或是溫順懂事的海倫,我認為他們也只不過是扮演著「正常」的一群人罷了。

在千禧世代下,追求個人的自我實現儼然成為主流思想,但卻能在實踐的過程中發現,我們仍舊是繞著社會期許的那圈輪廓裡,小心翼翼地前進著。

圈是不會消失的,只能透過一次次對世界的叩問,讓圓的邊界能夠越來越擴張,直到我們不再活在別人認定的「正常」與「不正常」裡,得到真正自由。
念蘋
念蘋
歡迎光臨,我的生活練習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