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復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片也是老的時候,下酒的最好小菜。不對不對,相反的,我相信老相片會引起我們想找瓶老酒來喝的欲望。
  有人說,最浪漫的事,就是與朋友一起慢慢變老。
  從相片中,可以見證到,相識時大家是那麼年輕,要老,大家一起變老了!
把你的影子加點塩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夏宇的詩不多,但是這首非常簡短的小詩,非常有意思,每當我加洗好與朋友合拍的相片要寄出留作紀念時,我就會想起這首詩。
  相片與風乾保存有相同的步驟。
  相片也是老的時候,下酒的最好小菜。不對不對,相反的,我相信老相片會引起我們想找瓶老酒來喝的欲望。
  有人說,最浪漫的事,就是與朋友一起慢慢變老。
  從相片中,可以見證到,相識時大家是那麼年輕,要老,大家一起變老了!
  以前朋友們一起出去玩之後,負責拍照的人會細心地把相片加洗好,然後再找個時間大家聚餐並且分送相片。或者有人出國旅行回來後,也會邀約大家以幻燈片分享他旅行的心得與體會。但是一切都數位化之後,需要的相片直接透過電子信件傳送,或者把相片貼在網站上,讓大家自己上去看,已經不再有大伙碰面聊天那種情感交流的動力與機會了。
  前些年紐約時報有一篇專欄也提到相片數位化帶來的可能問題,作者提到在以前膠卷底片時代,拍完照,至少都會洗出一疊實體的相片,有的會整理起來貼在相簿,不然也會收進鞋盒,堆在閣樓儲藏室或櫃子裏,那麼就算一個人百年後,後代子孫要找資料即便老舊發黃,都還是會有第一手的原始資料可以研究或佐證。
  另外,現代人把數位資料儲在電腦裏,萬一電腦毀損或失竊,或者即便個人很小心地備份諸存起來,但是萬一自己有什麼意外,來不及交待或整理,那些放在電腦中的加密私人數位相片或檔案,不但沒有人知道,即便後人有心尋找時恐怕也不得其門而入。
  的確,有個實體存在,尤其洗成相片後,大部份習慣上恐怕不太會去扔掉,最有可能的是放在餅乾盒裏往抽屜或櫃子裏擺,基本上算是「永遠存在」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永遠的奧黛莉赫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秋天的感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只疑松動要來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留得殘荷聽雨聲~秋夜聽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甜蜜的日常,美味的記憶!這是一本獨特的料理書,身為「經典優雅代表」的女星奧黛麗赫本,多數人看到的都是螢光幕上美麗的她,又或者是晚年她投身於公益活動的形象,然而她也是一個母親,這本由兒子視角書寫的書,透過料理讓大家看見身為母親的奧黛麗赫本。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4-05
    地獄裡的復仇女神──《花漾女子》  從題材來看,《花漾女子》看似是一部強暴復仇電影,核心卻是自咎與贖罪。所以觀看的過程裡,殊無復仇的快感,只有無盡的擔憂;而幾乎、幾乎凱西面對每一位復仇對象,除了懺悔的律師之外,對妮娜事件的回應,對女性的反應,都毫無新鮮感,彷彿從女性的生活片段剪接進去。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1-03-23
    雪的復仇:玩雪者終將被雪玩上一篇羞辱加州雪的文章寫完之後我稍微擔心了一下。如果雪有知,它會不會想報復⋯⋯
    Thumbnail
    avatar
    鱸魚
    2021-03-05
    甜蜜的負荷?生養小孩跟得糖尿病有87分像我發現教養書往往不能讓父母們更加穩定,反而讓他們更加焦慮,所以我建議大家把教養書都燒掉,包括我即將要出的那本。燒掉教養書之後,我建議大家讀一些其他領域的,有趣的書。如果你讀《照護的邏輯》,你也許會跟我一樣覺得,生小孩跟得糖尿病其實很像。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18-12-21
    印地安人的復仇物語 - 紅色風暴村枝賢一的漫畫《紅色風暴》在十幾年前出版過,現在已經絕版了故事描寫威夏族倖存者,也是最後的酋長 - 雷德找出大屠殺兇手,逐一復仇,在一路上他遇見了自由不羈的白人娼妓安妮·白夜,不敢隨著同儕切腹自殺而遠走他鄉的神槍手伊衛郎,以及屠殺威夏族的指揮官布爾,這是一本非常血腥的漫畫,除了作者英文不好之外...
    Thumbnail
    avatar
    Sada
    201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