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聚會時要做什麼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家庭聚會,除了聊天,我覺得還可以多做一點事,尤其家裡如果還有老人家的話,可以趁著聚會錄些影像,反正現在用手機或相機錄影很方便,又幾乎沒有成本,錄些大家聊天說笑的影片,過幾年再回頭看,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同時也可替長輩作口述歷史,不管是家族史或長輩的奮鬥史,這些都是家庭聚會吃完飯後,值得做,而且也很有意義。
另外可以做的事,就是全家人(或與好朋友們)一起回顧過往的照片,從一張張的照片來重溫彼此共同的往事,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談到相片,現代人因為拍照太容易,又不花錢,因此往往拍得太多,而且也因為太多,所以沒有仔細看,甚至只存在雲端資料庫或電腦裡,一歸檔就如石沉大海,淹沒在海量資料裡,有拍跟沒拍差不多。
我建議每次聚會或活動後,挑幾張具代表性的,沖洗成一張張實體相片,若有實體物品,尤其是洗成相片以後,多數人都不太會扔掉這些相片,最有可能的是放入餅乾盒再擺進抽屜或櫃子裡,基本上算是「永遠存在」。
相片要整理,要洗出來裝訂成冊,更要挑最喜歡最具代表性的幾張裝在相框裡,然後擺在看得見的地方。我在國外友人家時,常常看到他們的壁爐上,或者客廳牆上,臥室牆上,總是擺滿了一幅一幅的相片,整個居家空間就顯得非常溫馨。
當我們養成會把每次家庭聚會,朋友相遇以及一切生命中特別時刻的照片都洗出裝輯成冊時,也會是在兄弟姐妹各自成家立業後,當逢年過節與年老的父母親團聚時,若是有了這些相本全家人或者各自翻閱,或者彼此共看合照的照片,一邊印證各自的記憶,除了有共同的話題,也會勾引出平常不會提起的事情,是心靈交流的美好契機。
當我們養成會把每次家庭聚會,朋友相遇以及一切生命中特別時刻的照片都洗出裝輯成冊時,也會是在兄弟姐妹各自成家立業後,當逢年過節與年老的父母親團聚時,若是有了這些相本全家人或者各自翻閱,或者彼此共看合照的照片,一邊印證各自的記憶,除了有共同的話題,也會勾引出平常不會提起的事情,是心靈交流的美好契機。
為什麼要拍照?
人生的遭遇,大半是片刻的歡樂換來終身的不安;攝影,卻是片刻的不安換來終生的歡樂。 -英政治家.班東尼
這個時代,彷彿人人都是攝影大師,當手機拍照效果幾乎勝過傻瓜相機的時代,每個人一天24小時都帶著相機,隨時準備拍照,也隨時被拍。
而且照相器材不只方便,解析度、靈敏度再加上智慧的電腦程式可以毫不費力的幫我們拍出無法挑剔的相片,而且可以立刻看到成品,一張拍壞了,連拍七、八張總有一張是滿意的吧?
當攝影的技術已不再形成任何門檻的現在,專業攝影師還有存在的空間嗎?我有點好奇。當然,這是相對於還沒有數位相機的年代,一個相當直覺的問題。
現在的年輕人恐怕很難想像當年拍照是多昂貴又多困難。底片要錢,一卷才能拍三十多張,沖洗要錢,洗成相片也要錢,而且更麻煩的是,一直到洗成相片你都無法確定自己有沒有拍到,曝光量夠不夠,有沒有震動模糊,當然更令人捥腕的是當精彩畫面發生時,底片正好拍完。因此,任何值得紀念的時刻,專業的攝影師是不可或缺的,除了準備好幾台相機,助理的打光、測光,幫忙換底片,也都是不可或缺的。
年輕時也曾興致勃勃參加過一些攝影俱樂部,參加過攝影比賽,當年攝影團體也很流行邀模特兒外拍比賽,選出一些美美的所謂沙龍照。還記得有一次與大老級的評審聊天時,他不小心透露出一個心得:「比賽會得獎的,模特兒一定要漂亮!」
當時常常有攝影展,也常有攝影集出版,銷售情況也都不錯,攝影作品也像今天的繪畫雕塑藝術創作一樣,常有收藏家購買典藏,一張好照片會被廣泛傳閱與研讀。相較而言,今天的攝影作品比較像新聞,被迅速消費然後棄置。
或許以前拍照不容易,所以攝影比賽的獎金很高,是現在所望塵莫及的。不過前一陣子應邀擔任某個攝影比賽的評審,或許獎金還算高,所以參加的人很多,因為有特定主題項目,每人約有十多張相片,總計有近萬張相片要看。初審是評審各自在家上網評選,因為那幾天我很忙,在評選期限最後幾小時才匆匆流覽,幾乎每張相片只有幾秒鐘觀看時間,很擔心評出來的人選會與其他評審落差太大,幸好決選時發現,我的觀點與其他人很近似,看來判斷一張相片拍得好不好,其實大家還是有共識的。
一張普通相片只是如實介紹這個世界,而好照片是讓人體會這個世界,換句話說,要有明確的個人觀點,而且要有重點,也就是要捨得減去一些東西。比如說,看到五樣東西,一口氣把五樣通通拍出,就是普通的風景明信片,但是如果用心去體會,將感動你的部份,集中精神去表現,將五減去三,剩下的二,才是屬於你自己的風景。
換句話說,構圖簡潔,但是簡單中仍然蘊含變化與流動的韻律與力量,也就是有生命力,就會是感人的好相片。
記得以前拍照很昂貴的時代,每次按快門前會先思考,先去感受與體會,總是想辦法找到別人沒有看到的東西之後,才按下快門,那種慎重或靜靜的注視,有點像獵豹在伏擊獵物時,全神貫注,然後一躍而起。攝影大師布烈松就這麼說:「那就是我很少讓鏡頭移動的原因,彷彿逼近一頭野獸,如果你太唐突,獵物就會逃掉。」
文學大師余光中有感慨:「攝影這門藝術,是神做一半,人做一半。光,就是神。但是要捕永恒於剎那,摛光影於恰好,還有待握持相機的高手。當奇蹟發生,你得在場,你的追光寶盒得在手邊,一掏便出,像西部神槍手那樣。」
攝影要拍得好,除了人在場,還得要有個攝影眼,那是屬於每個人獨特的觀看世界的方式。攝影大師柯特茲說:「相機是我的工具,經由它,我給予我周遭的所有事物一個理由。」
是的,當24小時隨時拍照,隨時上傳網路分享,現在的人已很習慣用相片寫日記,畢竟若用文字來記錄自己的生活與心情,實在有點麻煩,拍照輕鬆方便又一目瞭然,所謂眼見為憑。不過也因此造成相片太過泛濫,也許我們自己也不曾仔細端祥自己拍過的每一張相片。
大家已習慣將照片上傳網路或雲端的虛擬空間,逐漸不再洗出一張張的相片。因此,我想現在的年輕人恐怕也無法理解傅佩榮教授在「人生問卷」這本書裏,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假如家裏不幸發生火災,你只來得及帶走一樣東西,請問,你要帶走什麼?」
他的答案是相簿。因為他認為凡是金錢可以買到的東西,都不重要,而相片是無法重製的,相簿裏有我們與家人從小到大的各種相片,一旦相片被燒掉,永遠不可能再重新照一次。
的確,人一生最後留下的是回憶,而相片是自己記憶得以確認的重要憑藉。於是又想到,當現代人只把拍的照片存在自己的電腦或存在雲端,萬一電腦中毒或密碼忘了或失效呢?
因此,我會把喜歡或重要的數位照片洗成一張張的實體相片整理成相本,也會把從前用底片拍的相片,掃描成數位檔另外儲存起來。
我也會抽空檔重新流覽過往拍的相片,不是懷舊,而是審視自己觀看世界,體會世界的方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當這場遊戲結束時,我們將會再次團聚你在讀取你的人生路線,他人也在讀取他們自己的人生路線,一旦遊戲結束,你們就會團聚並意識到這一點,在更高層面上存在著實相,在那個層面上的關係永遠不會被打破!。 每個人都在經歷著自己的人生旅程,並且在這個旅程中會與許多他人相遇。這個過程中的重要性在於 : 無論我們如何努力讀取自己的路線,他人也在為自己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6-15
    《非常律師禹英禑》從韓劇看『資源班』到底是什麼,無意識偏見會如何將人陷入困境我就像那隻一角鯨,在陌生的海洋裡,跟我不熟悉的白鯨一起生活,因為大家都跟我不一樣,所以我很難適應,也有很多鯨魚討厭我。 可是沒關係,因為這是我的人生,雖然奇特又古怪,但同時也很有價值又美好。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5-15
    愛奇兒(身心障礙兒)家庭融入社會的心中小劇場時序進入春天,有時濕冷、有時會看到陽光露臉,別忘記留意天氣變化,適時加添保暖衣物避免著涼!每年三月,天使心家族都在忙碌336愛奇兒家庭日,希望讓「認識、理解、接納、友好」在生活日常中成為更溫暖的動力。雅雯分享身為愛奇兒母親的心路歷程,並希望邀請您藉由社會的接納和善良,讓成為他人生命中的友好天使。
    Thumbnail
    avatar
    友好天使
    2024-03-21
    424聚會-弱勢孩子走向弱勢家庭的五部曲 2023.09.28教師節我到屏東潮州與許久不見的鄔嫚見面聚會,跟鄔嫚認識已經超過16年了,雖然他遠在屏東縣來義鄉,但每隔一段時間,當我有機會下去屏東潮州時,我們總是常常見面聚會討論各式各樣的議題與合作。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3-10-19
    豐盛實驗│Ep22. 最終章:「不執著」劇情該如何發生,你將會體驗到靈魂卓越的創意編劇大約從2020年左右開始吧!我意識到我越來越難以「理解」我的生命到底正在發生什麼,生命越來越「無法被我預料與掌控」,我觀察到,當我開始不執著定義每件事的發生,才正是讓靈魂可以大展身手的好時機,這促使生命在無形當中少了許多「阻力」,讓事情的發展得以用對靈魂而言,最好的方式進展來發揮。
    Thumbnail
    avatar
    Intern Human
    2023-10-06
    擁有4K畫質Epson全新投影機 EH-TW6250 就能打造高規格家庭劇院家裡沒有安裝電視,一直想著以後要買一台投影機在家看電影 這次很高興參與「Epson 全新投影機試用活動」,在家就可以享受高規格的家庭劇院,真的好幸福~ 一起來看我的試用心得分享吧!​
    Thumbnail
    avatar
    SISI人妻小日常
    2023-01-15
    爛泥的百寶挑戰 ── 171.非正式的家庭聚會這天是豐收祭,雅思敏一早起床畫畫的時候,門口出現了兩個戴著泳圈的泳衣地精,他們出現的有點突然(老實說每次都會嚇到),不過這次又有點可愛,這次的地精很禮貌的站在門口,像是在問家裡的主人能不能進去😊 對這兩隻地精突然有了好感,媽媽心情也著實不錯,其實早上本來可以手動送孩子們出門上學,不過這次打算...
    Thumbnail
    avatar
    立志成人的爛泥
    2022-10-10
    現代家庭因果劇─分財產風波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母親在春節前過世,她的猝死令大家措手不及,我在地球的另一端焦急地等待家人捎來最新的消息。當晚大嫂來電告知做完母親的身後事後,二嫂跟著她回家來到母親的房間翻找,找不到抽屜鑰匙就要大嫂強拆櫃子抽屜,找存款簿、地契和母親曾說要送給她女兒和我的金項鍊,要看看那個比較大。大嫂告訴我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7-21
    Netflix《有求必應日》(Yes Day)|一部大概是母親出資贊助的家庭劇情片一開始很喜歡這種類似《沒問題先生》(Yes Man)的劇情設定,尤其主角是老媽,多希望可以看到老媽成長的一面,結果,沒有。不,是小孩不夠貼心。小孩不夠成熟。放任小孩自由結果就是闖下許多大禍。爸爸媽媽是對的。
    Thumbnail
    avatar
    木凱 Mukai
    2021-06-04
    釀圓桌|「電影有時候是言論的暴力」──釀作者的串流菜單與家庭劇院心結本月初,在疫情還沒有升溫之際,《釀電影》策劃了第一次的圓桌聚會,邀請橘貓、甜寒、桑妮三位作者來和主編硯拓聊聊:這一兩年看線上平台的經驗,對 Netflix 的看法,看劇的習慣演變,以及平常如何挑片⋯⋯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