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懂愛,你同樣不] #1

2019/1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跟你說,這世界有一種裝可憐的競賽。從鄉土劇、八點黨,以至於臉書討拍文。裝可憐運動競賽之激烈。形式之複雜,豈是三言兩語。最能夠一言敝之這種競賽的大概就是『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事實上,沒有人在乎所謂的功勞。甚至,人們也嫌惡那些『只有功勞沒有苦勞』的人們。所以,當你下午六點關上電腦銀幕,準備從辦公室離開時,你會想『是不是要假裝正要去上個廁所。』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也貫串整齣狗血八點黨、宮廷劇。
他/她好可憐,所以我們要愛他/她。但為什麼沒有人愛他/她。歐!他/她好可憐。他/她像我一樣可憐。我想愛他/她。也想要有一個人像我愛他/她一樣愛著我。
雖然我們總想像愛是細細長長的。但,我們總選擇那短暫的可憐。既激烈又哀傷。所以,迅速的對另個更悲慘的人付出愛與可憐。不是藉口,也不是選擇。而是動物性的本能。金錢、時間,還有自己的DNA。
壞心的,這是種策略,讓自己可憐,讓自己被愛。
所以千萬別堅強。堅強不可憐,所以不可愛,不會被愛。
當你摸透了這個遊戲法則,你就懂的該怎樣聰明地活在這個社會裡。不管你是男的,或是女的。還是無性的。
不過也同樣的,單單是同情與可憐,那是人群裡最過分廉價的愛。如果要量化的話,你可以嘗試自己走過幾個坐在路邊的乞丐,才會掏出自己的零錢。或許是巧合,或許是看起來不那麼討厭。也或許只是,自己遇到了什麼難過事,藉由施捨讓自己不那麼失落。用一點點零錢,買一個別人向自己道謝的機會。
所以如果真的無法付出善良,那就讓自己處於被迫不用善良的哀傷之中。將一切控訴丟進虛無之中。大家都需要的虛無之中。將所有空氣吸的真空。難以喘息。所以才會有小三哭著說自己是被騙的。然後,還有人心生可憐。不過沒過多久同樣的事情又上演了。當然也有那種怎樣都離不開同一個(種)渣男的戲碼。說起來,這可是一種癮頭。或是說輪迴。
探討愛是什麼。這樣的課題,或許我們必須先釐清。這真的不是可憐。可憐不僅廉價,也說不上手段。只能稱得上廉價的手段。說說而已,誰真的敢『一哭、二鬧、三上吊』呢?
利用『相法的相反』的語法。或許,我想我先定義愛是『不會讓自己不任意讓對方可憐自己』。雖然一不小心會變成獨立過頭的單身男男女女、芸芸眾生。不過,這或許也真能實現『愛別人前先愛自己』這種標語。而說真的,這並不真的是標語,常常那只是我們不愛對方了的『藉口』。或是,被別人甩了之後,意圖振作的『精神喊話』。
我想你跟我一樣疑惑『所謂的愛』。我當然不懂。對於情調也一知半解。到底是有多在意『愛』的人,才會用哲學思辨的方式拆分『愛』的成分呢?而或許,『愛』從頭到尾就是一切的成分。
我不懂愛,你同樣不。但,我們都在愛。就像我們不懂生命,但我們還是拼了命地活著。這城市裡,鄉村小路之中。只要有人可以對話。寫信,在信上灑點香水。電話中,嘗試親著大聲,讓對方感覺臉頰濕潤。打著訊息,夾帶幾個愛心。急著告訴對方,真心地連生命都快要虛脫了。我不懂愛,你同樣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74內容數
    把大象放進冰箱的步驟有三個。成為懶人的步驟永遠都沒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