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傻的回信摘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朋友,為什麼愛的道路是認識自我的第一個階段呢,究竟愛的道路是什麼道路呢,“愛”究竟是愛什麼呢?愛朋友,家人,愛情侶,愛世界,愛你喜歡的人,愛你喜歡的事物,那麼那些你不喜歡的人,你不喜歡的事物,你不喜歡的世界的方面,你要如何對待呢?



我的朋友,愛的道路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這條道路上有很多的層次,如我們所描述的,既然愛是一切問題的解決方案,那麼愛究竟是如何在各種各樣的問題中應用並解決那些問題的呢?那麼,換一個角度,在你生活中所遇到的每一個問題,事實上都是愛的問題了,於是,在面對任何問題的時候,你可以掌握一句強有力的咒語:“此刻,愛在哪裡?”同樣,面對你在郵件中所提出的問題,當你每一次對你的似乎要被稱之為“缺點”或者“問題”的事物感到疑慮、困惑、矛盾,甚至憤怒的時候,你可以一樣地問你自己,“此刻,愛在哪裡?”



然而,我的朋友,在愛的道路上,愛一個其他的人,這某種程度是容易的,我們每個人都理解與寬恕他人是多麼的重要,我們每個人也同樣渴望別人的理解和寬恕,的確,寬恕和理解是愛的道路的一個很重要的面相,然而,寬恕和理解那些你喜歡的人,與你屬於相同的理念或者相同的團體的人,僅僅是愛的道路的一小步。


一個更具有挑戰性的愛的面相是如何去愛那些你不喜歡的人,你不讚賞的人,你認為抱著錯誤的觀念或者錯誤的方式的人,還有那些也許會質疑你、攻擊你、諷刺你,甚至控制你和傷害你的人。你會如何對待你身邊的那些你不屑與之為伍的人呢?你如何對待那個你每次都覺得厭煩的老師、家人或者同學呢?你會如何對待這個世界的種種的不公、黑暗、暴力和種種你嘗試與之抗爭,或者你認為是錯誤的,需要被改變的部分呢?你究竟如何來愛這些外在部分中明顯讓你無法去愛的部分,為何要去愛呢,怎麼去愛呢,愛究竟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呢?



但是,即使這兩個愛的道路的層次,對比起愛的道路的下一個層次,仍然是屬於根本不值一提的挑戰,我的朋友,你如何來愛自己呢?你如何去愛那個總是犯錯,總是有缺點,總是無法把事情做好,和明確有那麼多問題和毛病的自己呢?而這恰恰是靈性道路上最艱難和最漫長的一步了,甚至我們可以說,靈性道路的全部的實質就是你如何徹徹底底,完完全全地愛上你自己,不是愛上未來某個完美的、或者更好的自己,而是去愛上當下的那個自己

所有的困難都不是任何外在的困難,所有的困難都來自於你自己,來自於你自己尚未整合的內在陰影的部分,來自於你自己那些尚未去認識、去接納、去理解的自己——恰恰就是那些自我的陰影部分向外投射,而形成了你在生活中所遭遇的一些的挑戰和困境,也就是你在信中所描述的那些你為之苦難和嘗試去避開的事物。



我的朋友,的確,這個世界是危險重重的,這個世界是充滿黑暗、矛盾、腐敗、陰暗和無數讓人難受的事物的,任何一本靈性的書籍都不會否認這個事實,靈性的發展也不是去嘗試將這些事物掃到地板底下,或者嘗試去像超人打敗惡魔一樣地戰勝這些事物,靈性發展的真正的目標是去理解、接納、寬恕和愛這些事物。因為恰恰就是這些事物,讓我們每個人得以看清自己的恐懼、評判和歸咎,並得以有機會更深入地開始進行內在的工作了



這就是你肯定會在很多靈性書籍上看到的“世界的鏡子”的表述了。是的,這個世界的一切事物都是一面鏡子,事物本身無所謂好壞對錯、善惡是非,是你自己對這些事物的情緒、評判、恐懼和追逐讓這些事物具備了某種屬性——於是你在這些鏡子中看到的就是你自己,每一次你經歷任何讓你覺得興奮的事物或者讓你覺得討厭的事物的死活,這都是你看到自己的恐懼和期待的時刻了,也恰恰就是這些時刻,一個靈性上的尋求者可以開始進行自己內在的工作了——那就是平衡、理解、接納和愛的工作。


事實上,這種工作一點都不神秘,每個人從小都在做這樣走出某種狹隘和歸咎的觀點,走出某種膚淺的渴望並看到問題的實質的工作,肯定你曾經極端地痛恨過一個事物一個人,也許是你的家人,也許是你的朋友,也許是你的對手,或者是你的某種經歷和處境,但是隨著時間發展,隨著你慢慢地長大,你會看到,哦,原來根本不是任何人或者任何事情的問題,而是我自己的問題,是我自己恐懼,是我自己的評判,是我自己的不成熟,而當一個人成熟的時候,它做的不是去將那個自己曾經痛恨的事情或者人痛打一頓,他做的僅僅是去對著那個事情微笑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大象骑我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活出一的法则》摘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