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他不是你的菜,或你不是他的菜?

2019/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再怎麼好吃的莓子,也要找到愛吃莓子的人。
我們不是石頭,不是聖人,也不是神,對於有人願意關心自己,刻意對自己好,甚至有愛慕之情,當然不會完全沒有感覺。不過確實有些人的神經跟淡水河一樣大條,可能也正在逐漸淤積到都快沒神經了,會把別人愛慕的表現看待成朋友間的照顧與關心,可是我想那樣的人畢竟還是少數,如果有人刻意示好,一般人應該能夠清楚感受到那個人對於自己的態度是跟朋友不同的。
他每天都說可以順路載你回家,可是他住在南港,你住在土城,明明就算坐捷運都是在板南線的兩端,其實一點都不順路,一般人是不會這麼殷勤對待朋友。但,喜歡一個人,就算是住在台中,我也會說順路。
你電腦壞了,他隨叫隨到,你車子壞了,他隨叫隨到,就連你身子壞了,他也隨叫隨到。喜歡一個人,如果做得到,就算是路壞了、橋壞了,他也會希望能夠替你修好,只要是能夠對你好。
每次他買到排隊名店的美食,都會順便買一份給你,他路過你喜歡吃的小吃,都會順道買一份給你,或是每天幫忙買早餐、買咖啡給你。喜歡一個人,他想吃任何東西,只要買得到,我都願意買過來。
大部份的人遇到這樣的情形,應該都會知道對方的動機不單純,即使他沒有明說,多少能感覺到他那些舉動背後所透露出的訊息,這是他對你有好感的表現。如果是動物,那些等於是在求偶時才會出現的舉動,可惜他沒有孔雀屏,不然他鐵定恨不得馬上打開給你看。如果他是狗,我相信在你們相處時你會看到他的尾巴搖個不停。
萬一對方不是你的菜,你只是把他當成不錯的朋友,而他卻不斷示好,遇到這樣的情形難免感到困擾。不能接受對方的愛情,又不想破壞原來的友情,確實是不容易處理的事情。有不少人為了維持友好的關係,只好暫時保持現況,不過我相信多數人最後還是會選擇說清楚自己的立場,或者是有技巧地回避對方想表現好感的機會,不再讓對方白白浪費心意,讓對方明白自己只想保持朋友的關係。
但願你不會這麼想:反正不是自己要求,更不是自己強迫,他要對自己獻殷勤,那是他心甘情願的,樂於享受被人關心疼愛的感覺。如果你用這樣的思考邏輯來看待別人對自己的付出,我也不會說你是錯誤的,確實你沒有要求對方一定要對自己好,你只是把袋子打開來,至於人家要不要放東西進去,那是別人的自由。
但,你至少可以做到不把袋子打開。
你不拒絕,不表明立場,用曖昧不明的態度,那就像是一種默許、鼓勵。當一個人覺得自己的付出都被接受了,時間久了,他很容易也會看待成自己的感情被接受了,等到那個時候才被拒絕,驚覺原來不是那麼一回事,那才是一件殘忍的事情,我覺得一味地接受別人的好,雖然不是一種過錯,可是在某種程度上卻算是自私的行為。
假使你正在對一個人默默付出,這並沒有錯,感情本來就沒有絕對的答案,不過我希望你清楚一件事:愛情並不是盡心盡力就一定能得到的,感情強求不來。你可以付出,可是要有未必能獲得對等回報的心理準備,然後替自己設一個停損點。
不是鍥而不捨就能找到愛情,不是犧牲奉獻就會獲得回報。要收回自己的感情,當然不容易。但,假如是一個不珍惜你、利用你的人,你還死命地珍惜,那是自討苦吃,而且很難有苦盡甘來的機會。
願我們都能自重自愛,不刻意曖昧,不勉強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飛
阿飛
年過四十正在努力抓住青春尾巴的臭酸熟男。身高已經不會再高,倒是髮線不斷升高。 具有作家及行銷人兩種身份,期許自己能夠從事理性的工作,也能撰寫感性的文章。 出版作品均入選誠品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金石堂書店、紀伊國屋書店等各大書店年度暢銷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