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同志老師的自白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下文章原載於一九九八年十二月第十六期《熱愛》雜誌
【同志適不適合當老師呢?看了上面的文章,相信讀者心底也有個答案,至於為何會走上教職這條路?和童年的成長有沒有什麼關係呢?而師範教育又帶給同志教師保羅什麼樣的省思,且聽他娓娓道來。】


 我從小到大(該說到踏入同志圈內之前)一直是個「乖乖牌」,雖然身為男兒身的我,自小就知道自己喜歡的是男生,但就是因為刻板印象裡,這樣是不對的、是不正常的;甚至自小斯文、柔弱的我,更因為討厭被別人叫成「查某體」,所以就更不願承認自己是個同志。(因為刻板印象裡,男同志都是娘娘腔的!)

 日子就在「只能偷偷暗戀隔壁班那個帥帥、壯壯的同學」中一天一天的過去了,畢業後當完兵,隨著為人師表執教鞭的日子,也到了該成婚的年齡了。學生時代不 願、不想和女生談戀愛的我,只好抱著「好好和女生談場戀愛吧」的心態下,也正式的和一名國小女老師發展一段戀情。雖然為時將近一年,雙方家長也見過面,甚至還一夥人一起去看預售屋,一付論及婚嫁的樣子,但最後還是覺得,實在對「對方」沒感覺,還是別誤了她的青春,趁早和她分手吧而結束了這段如今想來實在荒謬的戀情。

  當時年過卅的我,心想大概註定這輩子就只有打光棍的命了,卻在一次代表學校參加網路研習的機會中,接觸到當時紅極一時的BBS站。那時在研習時赫然發現,BBS站上竟然有「同性之愛」(MOTSS-The Member Of the Same Sex)的專屬討論版面,為了多瞭解這個版面的內容,卻又不好意思在研習場所大大方方的看,於是研習完後,趕緊去買了「魔電」(Modem),開始在家裡 瘋狂的上站。因為看了同性之愛版的內容,這才瞭解,原來同志的世界原來並不像自己原先所想得那樣,也才敢自己對自己說:「我就是個同志嘛!」


【出櫃】

 敢向自己承認自己是個同志之後,並沒有就此開始了同志的生活,因為站上的文章曾提到哪些人被「掛牌」(曝光)了。生性膽怯的我,還抱著惶恐的心態,又怎敢輕易的踏入這個自己還很陌生、感覺未知的世界呢!終於敢在站上和人聊天時,也是語多隱晦、多所保留,還被別人誤以為我是記者,想窺探同志的世界!甚至已鼓起最大的勇氣,參加站上同性之愛版面辦得網聚時,還不敢跟別人說我是個老師。但幸運的是,自己在聚會中遇到了自己喜歡的人,在希望和那個人有更多接觸機 會的心態下,當然就更積極的參加活動囉。

  一段尋覓情愛的過程,終於有了美好的結果,自己和心愛的人「在一起」了,更因為自己這個才情橫溢愛人的關係,參與了全國第一個公立電台(台北電台)的同志節目--「台北同話」的製播工作,開始接觸一些已經深具同志運動經驗的前輩先驅們,這才開始了我多采多姿、之前從未想像過的「多元生活」。


【性別教育生力軍】

  在「台北同話」被迫停播前,曾接過一位高職老師打來的電話,她說她有個男同志的學生,她不知道該找些什麼樣的書來增加這個學生對同志世界的瞭解,也不知道該介紹這個學生去參加什麼樣的同志團體才能安全無慮的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再加上有太多同志打電話來提到他們的生活是多麼的無助,不敢踏出自己那個封閉、不見天日的象牙塔,於是自己就在思考,到底怎樣才能幫助更多的人勇敢的走出來呢?何時才能讓同志結束這種如同次等公民般的生活呢?而自己的結論是:要從教育著手!這才有了要成立同志教師團體的念頭。而在BBS站上拋出這個想法後,才立刻得到了一些人正面的回應,這才有了全國第一個同志教師團體的產生。

 同盟成立的消息發出後,最先找上門的是報紙媒體。要和報紙媒體接觸的感覺是有點兩難的,雖然透過報紙可將同盟成立的消息廣散出去,但報紙總是一付拼死也要把你真實姓名給八卦出來的樣子實在讓人「小生怕怕」。好笑的是:這第一個找上門的報紙最後還是沒有報導出來(據聞是被「上面」給壓下來了,大概怕社會大眾知道有這樣的團體出現會引起太太的恐慌吧)。

  有鑑於網路世界有著驚人的傳播魅力,同盟當然也開始希望可以有個屬於自己的窩。在多方努力下,終於在逼逼噎死站上爭取成立專屬討論區的版面。而在架設網頁完成後,各式各樣的人都找上門了,例如想做問卷調查的人上門了、想專題訪問以做為學校專題報告作業的學生也上門了、最令人恐懼的三台電視媒體也上門了,最後連專程到同盟網頁罵人踢館的人也出現了,想來也真是有趣。


【飛向未來──勇敢驕傲同志】

 曾看過一些總帶著「灰色思想」的同志,他們覺得同志的生活太苦悶,來世希望不要再成為同志了;但我的生命,卻是從自己願意跟自己承認「自己是同志」之後才開始豐富精彩起來的,同志的生活讓我視野、思想整個都開闊了起來,日子裡充滿了太多可以嘗試、發揮的空間,簡單的像套句廣告詞似的說,就是「整個人都給它活了起來」的感覺。若有來生,我願再成為一名同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請台灣、香港、中國三地的朋友,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雖然都是華人,但有著不同性別、不同性傾向、不同成長經歷。但都符合一些人性原則:「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珍貴、美好的」、「生命的傷口,也是生命的窗口」、「真實自我,幸福人生」。期許通過「生命陪伴生命、生命感動生命、生命影響生命」的方式一起生命學習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是個同性戀老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個同性戀老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家長老師校長真心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黑人遇上白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尺與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與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決戰四十小時_一個指導老師的場邊觀察只見到負責備品管理的同學幾乎毫不思索的在許多箱子中,立即準確地拿出所需要的零件,沒有浪費這三十分鐘內的任何一分一秒。終於,在檢錄唱名前的五分鐘,整台機器恢復可用的狀態。我看著學生抬著機器走出去的樣子,心裡浮現的除了馬蓋先和湯姆克魯斯之外,還有布魯斯威利。
Thumbnail
avatar
蔡孟利
2020-11-18
一個癌友的自白幸虧發現得早   這句話之後,醫生說了什麼都進不了我的腦子。   那年我19歲,再幾個月就正式成年。 以為自己可以變得自由自在,為自己的人生做主。 然後就被開了好大一個玩笑。  
avatar
Chia Yu Chan
2020-11-13
每個學生都是我的孩子, 讓每一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價值── 專訪呂燕卿老師長年致力於藝術教育的呂燕卿老師,同時也是藝術家,化育英才無數的她,這幾年常穿梭於各大藝術展覽開展茶會、評審會,不斷接收外界新知、帶來了新的觀點與創作靈感,也為藝術創作注入新活水。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0-06-06
在家自學日誌 44 經過三個月的外求老師之後2012-7-26 今天練哈農,要自學生做一件事,閉上眼睛,感覺自己的手,如何存在在彈奏中,因為,彈哈農是要求手指的獨立與韌性,而一但稍不注意,很容易造成手部肌肉緊張,有力度和速度,卻不可失去的卻是柔軟和放鬆。 經過三個月的外求老師之後,調整了自學生的學習心態,決定鋼琴技巧還是收回來教。觀念上,我還
avatar
Ocarina
201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