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同盟簡訊
 1998年3月 第5期

2019/12/0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中華民國彩虹新聞登記證局版台誌第928號
發行人:八卦阿寶  出版:教師同志聯盟
總編輯:小 政 政  編輯:同盟編輯小組
信 箱:台北郵政第7-834號信箱
【大事記】

    放肆的精靈--成長營隊後記             阿寶

  教師同盟在今年的2月5日至7日,於陽明山舉辦了第一屆同性戀教師成長營隊,名稱是「放肆的精靈」。在營隊結束後,有位成員打電話給我,告訴我說:他參加過很多的團體,但從沒有一個團體像同盟一樣,讓他有一種找到家的感覺,所以他會寫一篇感想,名為「放肆的精靈不再流浪了」。

  他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在這成長營隊中,參加的成員們雖然「同質性」已經相當高了,但是年齡層不同﹑任教的學校不同(從國小以至大專)﹑又來自於台灣不同的地方﹑對同志身分的認同度也不盡相同,甚至連對婚姻的看法也不同(有人已結婚且有小孩﹑有男同志想找女同志假結婚、有人已身處同性婚姻中…),但是每個人都能接納並且充分的尊重別人的不同。「開放與尊重」,就是這個營隊所要強調的精神及宗旨吧。

  在「同志運動經驗」這節課時,當我們探討了「到底運動和我個人有何關係」時,我們從兩個角度看這件事:一是回頭看看過去,現階段的同志們所擁有的一切 (包括同志電台節目﹑同志書報…等的同志生活空),全都是同志先輩們所努力而得來的;二是看看現在,今天只要能為同志運動多盡一分心力,同志的生存空間就能多一些,而自己也能活得更自在。

  有些人會擔心,「運動」這個詞太嚇人了,好像是要大家戴上面具面對攝影機﹑或是拿著牌子上街遊行似的。其實,我們同性戀教師們,只要在工作崗位上克盡職責,培養學生們能具有「尊重少數﹑多元思考」的健全人格,就是再理想也不過的同志運動了。

  營隊的結束代表著同盟要重新出發了,經過討論後,未來半年的目標為:自我的充實(包括質與量的提升)、積極對外發聲、及加強諮詢輔導服務。(原載於性/別教育通訊第2期)

【時事亂想】

    給家長的一封信                 阿寶

  二月廿五日的晚報刊載了一則消息:台北兩名高中男同性戀學生被一方家長發現了。在此,身為「教師同盟」(同性戀教師團體)負責人的我,不禁想對這位母親說一些話。

  報中刊載說:您曾驚懼憂傷交加的要您兒子下跪認錯,並打得他皮開肉綻,甚至請到了民代來向學校施壓,以達到將您兒子轉學的目的。我們相信,您所做的這一切,一定出自於一個念頭:「為了您的兒子好」。

  當您知道您兒子是同性戀時,或許會覺得這怎麼可能﹑自己又沒造什麼孽﹑以後全家人要怎麼做人呢!但是,您知道嗎,您兒子是個同性戀,並不代表您和您兒 子有什麼錯,更不是因為別人所說的「破碎家庭」所造成的。偷偷的告訴您,世上有百分之五的人是同性戀,您兒子並沒有去殺人﹑放火或是搶劫,他只不過是和這些人一樣,愛上了同性別的人而已。

  現代的家長是非常難為的,兒子在求學時代交女朋友,要擔心會影響課業;交了男朋友更是不得了,如晴天霹靂般。但是您再想想,真的有這麼嚴重嗎?真的是 世界末日了嗎?您打他﹑罵他﹑逼他轉學,真的讓他更「好」了嗎?您一定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好好的」活著,對他的愛更是不奢求回報的,如果說他覺得他所選擇的生活方式是他自己願意的,你何不就讓他如此快樂的活著?孩子不一定非要照著您「期望」的方式去長大的,您說是嗎?

  在此不禁要長嘆一聲,如果社會大眾對同性戀不要有所誤解的話,這些人(包括您兒子)都能生活得很好的。而社會大眾為什麼會有「同性戀就是不好的」這樣 的刻板印象呢?我想「教育」要負大半的責任吧。如果社會大眾當初在求學時代都能受到良好的「性/別教育」,都曾探討過性別認同的問題,都能打破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您現在就不會如此痛苦了。

  擔任教職工作的我,會在工作崗位上克盡職責的做好「性/別教育」,讓未來的社會不再對同性戀有所誤解;身為人母的您,也希望您願意以不求回報的「大愛」來接受您孩子。(原載於87年3月4日自立早報男男女女版)

【教學急轉彎】

    一份早熟的愛戀--給不知名弟弟的回信       橘子

〔假如有那麼一天〕
   假如有一天我有勇氣愛上同性別的人,請給我機會和你們分享心情,別讓我成為「一個困擾的人」!

〔他是小六生〕
  從社團的信箱處轉來一封信。和以往大部分的來信相似,信裡除了懷疑自己的性傾向外,也鉅細靡遺地敘述了自己是如何對身邊某位同性傾心的景狀。這樣的內 容並不令人驚訝,因為往往許多同志的啟蒙初衷都來自於對身邊同性的傾慕,而後因缺乏有力認同管道而感到驚恐慌亂的。信末署名「一個困擾的人」,未附上真名。而真正令我驚訝的卻是:他是個小學六年級生。

  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在做什麼呢?看完信,我不禁掉進了回憶的漩渦裡、前…塵…舊…夢起來。該是最充滿希望的時候吧,各種大型考試尚未降臨,而屬於未 賦新辭強說愁的年紀也還沒有到…那麼,年幼的他,又何以痛苦若此呢?不過是發現自己愛上了身邊那個朝夕相處、一起玩騎馬打仗或鞦韆單槓的臭男生吧,那又為什麼不能、也下敢把這樣美好新鮮的經驗和周遭的親朋好友分享,告訴他們「我長大了」?而要在一切尚且矇懂無知、尚末開始的時候,先急於把自己叫做無名無姓的「一個困擾的人」?我們便不禁要問:是誰、又是什麼教育,讓一個尚待開發未來、等待自己主宰一切的小學生,在還不懂得如何學會忠於自己的感覺之前,就先本能地將其扼殺?

  百感交集?是的。面對這樣的一個被稱為「國家幼苗」的同志朋友,我輕鬆不起來。而即使信封上清楚地以年幼的歪斜字體書寫著收信地址,我想,也不便在回信信封上收信人處原原本本地填上「一個困擾的人收」吧。

〔願與你分享〕
  所以,我要在這裡,回信給你…我不曾見過的,底敵(弟弟)。用最誠摯的心意--不是要對你教育什麼,只是分享…分享一種類似生命裡最無以承受的矛盾與祕密,讓彼此更堅定地明白同志身分的不可離棄。那麼,我要說了……。

  也許他們當你年紀還小呢,底敵。不過你知道嗎,你已經長大到令人訝異的程度了。懂得欣賞、關愛另一個人,也懂得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在遇到不可解的疑問 時,懂得靠自己找尋資料與可靠的人給自己解答。然而,在你開啟「愛情」這個課題的同時,不知道你是不是已準備好一切可能發生狀況的應變措施了呢?就像你一直所困惑的:是不是會有很多人不喜歡你這樣做?是不是有很多人不懂得你為什麼要這樣愛?而殘酷的是,愛情不太可能只是兩人世界的你儂我儂而已,更多的時候,可能還要將身邊周遭的朋友、親人、甚至很多不相干的人包括進來。你決定好去愛誰,並且相信彼此知道怎麼愛對方了嗎?也許你可以在心裡再好好地問一次。

〔多充實自己〕
  還有,我一定要告訴你:你絕不孤單。還有好大的一群人和你站在一起,勇敢而堅強地愛著。或許你還可以多跟他們聊聊,談談自己在這個年紀裡遭遇過哪些問 題、念過哪些跟同志有關的書籍、甚或參與過哪些同志的活動。也許他們可以跟你聊的更多。身為小學生的你,也許有些寂寞,以為自己周遭沒有能跟你談得來的朋友、沒有人了解你提早到來的哀愁;不過,如果你願意先等一等,先多念點相關的入門書籍,充實自己、不再疑惑,幾年之後,當你進了中學、大學,也許除了更有信心為愛情奠定基礎,也必然有很多的團體等著你參與呢。

  歡迎你再來信,底敵。但……署名也許可以改個郵差寄得到的名字。別忘了,不急著隱藏的時候,也許才會是最自然快樂的時候。

  共勉之。(原載於 87年2月20日週五台灣立報 新兩性 同志風雲版)

【兩性教育】

    「兩性教育」夫子教戰守策          汪慧瑜

壹、 前言:(略)
貳、 為什麼要教?(略)

參、教什麼?
  根據幾年來收集的相關書籍資料,本人將各家學說大致歸納成「主流兩性教育」及「非主流兩性教育」兩大類。

 一、主流兩性教育
  主要由各婦產科、泌尿科、家庭醫學科醫師及性教育、家庭教育專家學者所提倡,以杏陵文教基金會最具代表性。其內容以醫學、公共衛生及教育為出發點,「思想正確」,可以稱之為右派、主流。

 二、非主流兩性教育
  主要由婦女運動、同志運動的倡導者為其中流砥柱,以社會中的弱勢團體身份發聲,傾向新馬克斯主義,鼓吹多元化的兩性關係,並反省、批判、顛覆現今社會中的父權體、異性戀霸權,以何春蕤卡維波等為代表,故稱之為左派、非主流,也就是所謂的「另類」看法。

  至於到底以何種論點為主,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本人多半以「主流兩性教育」為主要課程(既然是主流,當然以之為主)。

  但是考慮到當今社會是個多元化的社會,多聽聽弱勢團體的意見不但可以培養學生的多元思考、反省批判能力,也可以使學生學習去傾聽他人意見,不會過度自我中心。因此本人偶爾會在課程中提出「非主流兩性教育」中的論點,互相討論,有時更有助於觀點的澄清。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年紀的學生有不同的心理、生理、 思想成熟度,因此諸位夫子們應視目標對象而決定其教材內容,切忌照單全收!

  諸位夫子們可能頭痛了,「那麼多的內容,我該從何教起呢?」事實上,可依照課程時間以及目的來調整課程內容,而且要再度提醒的是,「另類看法與討論」部份較適合部份心智成熟的高中生或大學生,若貿然實施於心智未成熟者,可能會造成學生觀念混淆的負面效果。

肆、如何教?
  知道兩性教育的重要性,並準備好課程大綱後,接下來就是面對「如何教?」的問題了。

 一、抱持的態度
 (一)基本態度
  大方自然可能是最重要的。猶記得當時本人頭幾次教授兩性生理學部份時,總覺得很不自然,尤其是針對一群半大不小的調皮男學生時。但是我以教醫學、生物學的心態來鼓勵自己,久而久之也就滿口的陰莖、子宮而不臉紅了。其次,適度的幽默也可以營造出班級氣氛,而不時加入相關的社會熱門話題更有助於引發熱烈的 討論。

 (二)遇到難題時
  正當青春期的學生所問的問題可能千奇百怪,天馬行空,十分富有想像力與創造力。有時遇到自己真的不懂的問題,不妨坦然承認自己知識不夠,待查明後冉告之。當遇到學生故意挑釁,或語出不雅時,則可以嚴肅的態度適度提醒他可能涉及語言上的性騷擾,並糾正之。

 二、教材
 (一)現成教材:公共電視的「人之初」錄影帶系列,杏陵醫學基金會出版的性教育教學幻燈片,行政院衛生署出版的「高中性教育教材」,或是作家苦苓的有聲書「青春關不住」,黃定妹編寫的性教育教材等,都是不錯的教材。

 (二)自備教材
  報章雜誌上的文章,影印給學生閱讀並討論。比方說民生報的「醫藥版」,中國時報的「男男女女版」、「週日家庭版」等,常有相關的報導。

 三、教法
 (一)錄影帶觀賞
  看完後,再討論。除了兩性教育教學錄影帶之外,有些好萊塢劇情片也是不錯的選擇,比方說湯姆漢克斯主演的「費城」及羅賓威廉斯主演的「鳥籠」適合用來討論愛滋病與同性戀問題,「當哈利遇上沙莉」則適合討論男女之間的友情及愛情。

 (二)分組討論:將學生分為數組,提供議題或發下文章閱讀後加以討論,並上台報告。

 (三)辯論賽:將學生分為正反雙方,就一爭議性議題加以辯論。但是重點不是在於辯論結果的勝負,而是在於是否達到雙方論點的澄清與溝通。

 (四)價值澄清
  若覺得辯論賽過於尖銳,可以較柔性的價值澄清法進行觀念的溝通。比方說以紙筆作觀念的問答,或者是進行有趣的兩性心理測驗,再以開放的態度共同討論。

伍、結論
  看到這裡,是否你也覺得躍躍欲試,等不及想要實施兩性教育了呢?那麼本文的目的就達成了--閱讀了許多專家學者的理論之後,我試圖在本文中提供一些以 個人經驗為出發的KNOW-HOW技巧,提供諸位夫子實用的「兩性教育完全教學手冊」,簡單,好用,非常實際,且兼顧各專家的理論。

  回想自己從事兩性教育的歷程,由當初的趕鴨子上架,經過這些時日的自我教育,感謝不少專家前輩的指導,雖不能說是卓然有成,但也是小有心得。希望能對諸位夫子有所幫助。放眼當今社會,兩性教育的實施正是常務之急,諸位夫子們,共同努力吧!
(原載於《學生輔導》雙月刊第48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屘寶
屘寶
年近花甲的中老年男同志。2014台北巿立國中教職退休,2019二月底遷居至台東、2020六月遷居至新竹過著自在悠哉的日子。2017創立「生命小彩坊」真人影音圖書館,已錄製150多集的影音專訪。2020二月25日起,開始跟隨Siraya老師學習《絲路薩滿》,正走在「尋回自己」、「回家」的途中 ^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