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兔子!--介紹「教師同盟」文:壹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下文章原載於1998年元月號《同言無忌》
  在我小學六年級的時候,開始注意到老師兩腿之間那一包鼓鼓的東西(因為上課的時候老師走來走去,坐著的我們,因為高度的關係,臉就一直得面對那個東西)。有著那一包鼓鼓的老二的老師,好像頂多被人家謠傳性騷擾女學生,那些一定存在的男同志老師 ,到底在哪裡呢?

  老師,您受了恐怖的師範教育之後,還走得到 Gay Bar去玩嗎?

  不過在今天開放的社會風氣之下,連同志基督徒都振作起來了,同志老師應該也有自己的運動會吧?!

1997年4月成立的「教師同盟」,算是解答了我的疑問,一批同志老師的集結,姑且不論未來做為如何,老師+同志的身分,就實在是活色生香的顛覆了一般人對老師的刻板印象(與對同志的不刻板印象)。

 「教師同盟」從網路上發布成立的消息,而於 1997年 4月27日第一次聚會。其中活動除聯誼之外,曾於七月邀請何春蕤教授談「同志教師在校園中扮演的角色。」對未來的計劃包含,對現今教材中性別角色的體檢與 編寫小冊子做為協助青少年同志的自我認同和供教師參考如何面對同志學生。

 聯盟現階段的活動多屬於聯誼性質,聚在一起的老師們自由地分享自己教學上的經驗與對自我的認同。有些老師並不主動與同學談到與同志有關的議題,有些則曾 在課堂上特闢一段時間與同學討論生活上切身的議題(當然就會談到有關同志的)。對有的同志老師而言,在過去因為身份的關係,可能較少其他同志們接觸(頂多 與自己的同志學生眼神不期而遇),參加聯盟,可能還是加入同志圈的開始,對這些可能是情竇初開的老師而言,輔導學生之前,大概要先好好「照顧」自己吧!
(插圖摘自《同舟:華文LGBT文史工作計劃/檔案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632內容數
邀請台灣、香港、中國三地的朋友,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雖然都是華人,但有著不同性別、不同性傾向、不同成長經歷。但都符合一些人性原則:「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珍貴、美好的」、「生命的傷口,也是生命的窗口」、「真實自我,幸福人生」。期許通過「生命陪伴生命、生命感動生命、生命影響生命」的方式一起生命學習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屘寶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是老師,也是同性戀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夫子碰上同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