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常 | 畢籌忙甚麼? 聊聊學術組日常和幕後

2019/1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幾天是議題展剛結束﹐也剛好工作到一個段落,想說打個紀錄, 先聲明本人現在是感冒+月經戰士,頭痛又耳鳴的在做期末報告,為了逃避作業跑來打個紀錄,請不要期待我解釋那些組織章程或是正經的東西,以下會有的只有幹話跟murmur。

如果想看認真的東西,請洽隔壁棚小黃:設計組?抖M?(Vol. 11)
或是阿若的勸世文:畢籌日誌|學術組?好吃嗎?

我們是誰?
學術組是在設計組下的一個分支,目前設計組分成【策展組】跟【學術組】,我們的工作就是「策展以外的事」,雖然這麼說,但有時因為情況不一樣的關係,也不是全部的視覺都是我們做,近期的工作主要是和視覺設計有關係,產出的東西包含商品、宣傳海報等等。

目前學術組的成員有阿若、雞姊、蚊子。

我們做了什麼?
議題展海報 |

這個項目,主要的資訊是若跟策展組確定,負責排版的也是若,我的功能除了前期討論風格之外,就是一個畫圖的小廢物,甚至還不用排版(炸。
一張宣傳的背後的工其實非常繁雜,包含資訊的確認,要放什麼?怎麼放?顏色如何搭配?要甚麼樣的路線?
建議學弟妹,如果想在畢籌做類似的工作的話,最好確保你身邊有一群能夠討論的隊友,因為做久了一定會審美疲勞,又覺得自己累得跟狗一樣很想哭,這時如果有人幫你畫畫小雜圖、陪你討論,我想會比較沒那麼難熬啦(遠目。
畫圖小工人的作業版面

粉專封面 |
這張的前期是若,後期調整我跟雞姐也加入討論,必要的時候也接手幫忙小調整(畢竟有時候用嘴巴講還不如手動得快),不過主要動手的還是阿若。街屋素材是我們去沙美拍的,由我負責p出來。
原圖的下半部很混亂,所以只放二樓umu
早期版本
早期有種返校的感覺(若:我用平板看沒這麼桃紅啊),後來希望整體可以討喜一點不要那麼陰沉,所以底色用PS漸層+濾鏡做了一些效果,讓建築物變成淡色色塊,整體看起來比較輕盈一點。

主視覺 |


我們在畢設群組裡面舉行了兩次的徵稿,第一次是徵「畢業展主題」,第二次是徵「主視覺設計」。

然而,
兩次都沒徵到東西。(福爾摩斯式合十)

後來是設計組內提案跟班上討論,我負責的部分是把這個主視覺提案簡化,做成現在大家看的到的樣子。
主題的提案者和主視覺的構想都不是我(又是負責後期的部分),想看更多早期提案可以去阿若的文章看。

商品-壓克力徽章 |
假掰擺拍
這次商品包含水泥盆栽、提袋、茶包組、玻璃杯、壓克力徽章,預購表單這邊請,挑看選看喔。(工商的部分)

設計上(要放什麼圖樣、大小、顏色等等)會學術組內互相討論,也會跟班上進行協商和投票,聯絡廠商的工作就是一個人對一個項目。
小小一個真的是會被可愛死<3
原本底色是想作透明,不過因為印刷的關係所以只有白色,對主視覺做了一點微調,然後很ㄏ一花的弄了滴膠款,成品我個人是滿喜歡的。

其他雜談
我的生活(?
口語表達 |
一個學期也快要過完了,硬要說自己在畢籌會學到了什麼,其實我深刻地感受到表達能力的重要性。

我想大概是因為從小就被教育要「乖乖聽話」,我們的口語表達真的是滿差的。
就我的觀察,大部分的人(包含我在內)在開會表達自己想法的時候,都很難好好講出自己「到底想說什麼」

正因為這樣,在討論的時候,一再釐清「對方想表達的什麼」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然後我的形象就變成了咄咄逼人的雞掰人((不過我不是很在意
合作模式 |

學術組內的狀況是,每個人擅長的軟體不一樣,有的功能對你而言稀鬆平常,但你的隊友可能兩三年來完全沒用過,或者是遇到那種很難用文字解釋清楚的操作,那時候就不適合只用通訊軟體溝通,而應該要一起坐在電腦前面討論,一起操作會是比較有效率(望向雞姊

再來,分配工作的部分我想聊的是,其實「做一件事情」是一個「工」;「把事情交代出去」也會是另一種「工」,我觀察到的是,有時候團隊裡接到任務的人,會因為覺得交代出去,要花費時間溝通跟解釋,事後還要追進度真D心累(建築系基本上都是拖稿大師),所以乾脆攬在自己身上。這樣的作法雖然省了和人溝通和往返改稿子的心思,但也累了自己。

嗯......所以大家辛苦了啦,就只是想把這件事講出來,希望大家都能好好關心關心同組同學的身心靈健康,保持詢問對方手頭上是否有過量工作的好習慣,然後好好的快樂的生活下去啦(到底在講甚麼)

結語
因為我是一邊偷看其他兩個人的文章一邊打的,所以我也思考了一下推不推薦學弟妹進設計組這件事。
其實我並不會特別阻攔或推薦,我的建議是,可以問問自己,有沒有能力跟心思再去承擔畢業設計以外的工作,同時也要衡量一下跟你搭檔的人是不是豬隊友,至於會不會「學到很多」嘛......我覺得看個人。
如果你都在混跟逃避工作,那你就是學到怎麼划水;如果你被賦予重任而且勇敢承擔,那你就會品嘗到過勞死的滋味(?,自己決定自己想要的生活吧,大概 jo 4 john,搭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