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研究所推甄心得(交大應藝、北科互動、師大設計、成大科藝)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下分享請僅作參考,每年的情況不定,且資料不盡全面。
準備碩士班推甄的路上,有幸得到許多人的幫助,尤其網路上無私分享的大神們(推推讓我獲益良多的大神),因此把這次的經驗整理起來,希望可以幫到未來有需要的人!也是到文昌宮拜拜時許的還願事項 (◍•ᴗ•◍)


背景

  • 應屆私立 程式背景 20%
  • 三個競賽・多個接案經歷(以平面、網頁設計為主)・兩張迷你證明


審查資料

因為很晚才決定推研,所以準備書審的時間非常趕,報名截止前不到一個月從零開始寫。真的不用怕來不及,有足夠的積累,努力衝刺一定衝得起來!
報考系所需要的資料由以下概略方向分享:
自傳|以能力為主脈絡,另加 SWOT,若沒規定寫申請動機,就加寫在自傳。
研究計畫|架構參考網路,主題結合已學會的能力與感興趣的系所特色。
讀書計畫|分入學前、就讀中、畢業後三個時間階段具體說明,如列感興趣的課程、未來職業規劃與其實現的能力等。
作品集|單元分跨領域綜合專案、純設計、純程式,有放 Behance 跟 Github 連結。因為有奇怪的完美主義,大一開始就喜歡把各種小專案搞好搞滿,留了不少作品。
推薦信|兩封都是請系所教授寫,一位有長期的實驗室、專案來往,一位的專業與想報考的領域相關,真的非常感謝兩位教授的推薦!
整體而言,盡量圖文並茂,另外寫完初稿後就開始請別人看了,因為覺得有很多內容要精修⋯⋯非常正確的第六感,邊問邊改,改到發芬。
話說我有去上過兩堂甄X的課,一堂書審一堂面試,雖然CP值非常之不高,但的確有點點幫助。(短短的補習經驗分享)


面試

  • 清大科藝|一階未過
  • 台科設計 資訊設計組|一階未過
  • 政大數位|一階未過
・・・
師大設計 產品與服務設計組
  • 自我介紹
  • 為什麼會有(三折頁裡的一個作品)?
  • 就這個作品,會如何與(大學科系所學)結合?
  • 你知道進來要到大學部下修產品設計嗎?
  • 大學科系所學技術相關基本問題
  • 設計如何與(大學科系所學)結合?
・・・
成大科藝
幾乎全部的問題都聚焦在申請動機、研究計畫。趁這次機會下了台南玩,美食真的吃不完,還發現很讚的店⋯⋯好吧這應該是其他篇文的事了 (๐˙Ⱉ˙๐)
  • 一分鐘自我介紹
  • 我們系的課程可以如何應用在你的研究計畫上?
  • 研究計畫理念?
  • 研究計畫為何要使用某技術?
  • 很多跟研究計畫有關的問題
  • 從哪裡知道我們系所?為什麼想來?
・・・
交大應藝
整體感覺講求實際,問了像在確認作品是不是學生自己創作的問題?
  • 五分鐘自我介紹+簡報
  • (針對一個跨金融的實作作品)有沒有對什麼其他跨金融的東西有了解?(延伸至跨行銷)
  • 你提到你會 Python,實際有做過什麼?
  • 研究計畫的發想來源
  • 某作品幾個人做?負責什麼?
  • 來我們系所,你想學習的內容?
・・・
北科互動
印象很模糊,只能盡量寫。北科跟其他系所很不一樣的是,教授提了很多跨領域的建議,感謝教授提點!另外結果在出來之前真的都說不準⋯⋯
  • 兩分鐘自我介紹+簡報
  • 網站實現程式經驗
  • 研究計畫的主題
  • 你有考英檢嗎?
  • 為什麼想報我們系所?
  • 還報了什麼學校?申請狀況如何?
  • 有問題想問教授嗎?
・・・
攜帶資料|由於費用、問題引導、攜帶方便性等考量,我只帶了三折頁。資料千萬不要印壞!!!
面試大部分系所時,看到很多人帶完整裝訂資料,又厚又精美到我哭。不過面完的感覺是,對印刷整本資料的青睞,每個系所不盡相同。另外面試時,這次一階交電子檔書審的系所,絕大部分教授面前都沒有電腦,問題大都跟現場帶來的資料或簡報有關。
・・・
講稿|因為準備時間不夠,就著重於:
  • 自我介紹
  • 大學所學跟欲申請系所特色的結合
  • 申請動機、欲修課程、系所特色與師生作品
  • 審查資料(特別是研究計畫)
  • 領域專業知識、喜歡的作品(雖然我準備了但完全沒被問到⋯⋯)


結語

準備推甄時,有個對我穩定心態很有幫助的觀念,就是有沒有錄取研究所,關鍵的因素是適不適合。我的想法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最了解研究所的教授,也在憑學生的經歷,協助判斷適合程度。
讀了相性不高的研究所,痛苦兩(也許更多)年的人是自己⋯⋯而且命運的安排往往很神奇。
偷偷許願方格子能改善介面的排版QQ
最後,祝福閱讀到這裡的你申請一切順利,心想事成 ˗ˋˏ ❤ ˎˊ˗
4會員
5內容數
愛好旅遊的程式人兼設計人,興趣有點廣泛,未來打算分享各種學習筆記或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