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復仇而高呼正義,可以嗎?《無聲角落》

2019/1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在的壞人分為兩種:一種是理念正當、手法過激 ;另一種是矯枉過正、滿嘴歪理。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惡,當理念凌駕在別人的生命和權益之上,產生對立之後,就會分為正邪兩派,嘛,雖然大部分的壞人沒這麼崇高就是了。
Hello guys,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今天要推薦的是一本小說,《無聲角落》。暑假一直是我認為看小說最棒的時機,同時這本小說能討論的議題也不少,而且不算太厚但濃度很高。聽說《漢娜的遺言》製作團隊即將改編影集,有看過就知道,他們團隊很會拿捏憂鬱陰暗的氛圍,很期待改編之後的劇集會用什麼方式呈現。
言歸正傳《無聲角落》是個什麼樣的故事呢?
故事一開始會看見一個憤怒的女主角-珍,她不單是FBI的探員,還嫁給一個軍人老公,一家子都是習武之人啊。直到某天她老公突然自殺,留下一封莫名其妙的遺書,她試圖調查老公真正的死因,卻被警告要把她的小孩抓去販賣,她才真的百分百確定這一連串節節攀升的自殺潮,其實背後是有人為操控。於是她請了超長假期,賣掉房子、準備假證件,踏上一場名為調查、實為復仇的遠途長征。
書中不只是從珍的角度出發,也有她的長官、朋友、旅途上遇到的人,從他們的角度敘事,但都是同一時間縣,很少有回顧畫面,頂多就是兩邊劇情切換,所以就整體故事邏輯來說滿單純的。加上武打的描述,基本上可以當作動作劇情片的文字版,但書中帶出幾個很有意思的議題,我很想問問大家:
你們覺得私刑是可以的嘛?
從超級英雄電影到現在我手上這本書,其實最近慢慢有些作品注意到這個話題。如果今天司法正義無法替我們伸張,現實世界又沒有鋼鐵人來拯救,面對高科技犯罪,啞巴吃黃蓮的珍,完全無意見的願意把手上所有的子彈都餵給兇嫌。
有趣的是,在她開始殺第一個兇手,到最後她毫無猶豫開槍的心境轉折,從嘔吐不安到無所畏懼,這中間只是因為親眼看到了兇嫌的所作所為。
其實調查的過程中她就知道這些人不是什麼好人,但知道跟親眼所見仍然有些微妙的心理差異,就像我一直都知道法國人很排外,但真的去了法國體驗他們排外的性格,那又是另外一件事情了。
由於對方採用的高科技技術,基本上裁判、協辦、主辦、場地都是他們的人,怎麼跟他們鬥?!那可是一個可以操控人去自殺的傢伙啊!!還有什麼不行的?!!!珍之所以能躲過這些人的耳目,靠的就是「無聲角落」。
你們一定在很多電影見過,把自己關在鐵盒子裡面,斷絕所有網路的畫面,其實他們之中只有極少部分的人能夠真正做到無法追蹤行蹤,真正的無聲角落比較像是無法追蹤,但仍然能用各種方式不受到注意的使用網際網路,浮動IP啦、拋棄式手機啦,這本書至少砸掉十來隻拋棄手機吧,搞得我差點以為美國手機很便宜是不是。
然而珍在這一連串的調查過程中,也殺害了不少「犯罪者」。一部分的她認為,這個世界上已經沒有任何體制值得她信任,也就是因為這樣她才選擇躲在「無聲角落」進行搜查;另一部分的她覺得,司法既然已經不可靠了,就只能靠她自己來了。某一部分懲奸除惡的行為表現,也是補償當年她看見惡行卻沒及時作出行動吧。
回過頭來,現在許多創作刻畫的壞人不是那麼的絕對,當年我看到《刺客聯盟》覺得吐槽點太多,世界的正義和平是一台裁縫機來計算的?你在開我玩笑嘛?但現在越來越多假說是:
如果能防範犯罪,為何不先下手為強?
用這種藉口當殺人理由的作品大有人在,最近一個最紅的理由就是:
要維護宇宙的平衡,我們需要先消滅一半的人口
認真說在世界人口這麼爆炸,糧食危機不對逼近的現在,好像這些壞人說的也挺有道理的,但如何執行,就又是另一件事了。
《無聲角落》不會有無法選邊站的問題,因為壞人是真的滿壞的,只是好人也沒有到這麼好就是。大家各有各的苦衷和立場,愚昧以及想堅持的原則,嗯,當然也有錢賺太多的渾蛋。總之,要當一本爽書來看是完全沒有問題,看完之後要來討論其中對錯與否也很有趣,我不完全覺得珍的作法正確,但說真的,我懂她看不到未來的絕望感,和試圖用武力掙脫一切的決心,為此,我向她致敬,並且深深愛上珍的魅力,期待她能夠圓滿地找到一條通往真正正義的道路。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我們下一隻說書時間再見嚕,大家掰掰。
忘了說,這本書應該會有續集,看這個節奏感覺又是三大本的套路,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書籍資訊📚
人類最黑暗的渴望--掌握絕對大權、控制他人、消滅一切異議與歧見。在這裡,都得以完整表達出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