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畫說好書23_《完美殘骸》_世上沒有善意的謀殺

2021/06/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不久,書友在閱讀過程中多次跟我讚嘆抱怨有一本書的內容太緊張刺激,害她多次熬夜讀到天亮。
什麼!?
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不稀奇,畢竟我就是個看書或追劇常常不知節制的人,但是認識她一年多來,頭一次聽到有書能讓她停不下來!我實在太太太太太好奇了,所以確定結局沒有爛尾後,便毫不猶豫地把這本書送入書櫃,一交完稿就迫不及待打開來一探究竟:是什麼樣的書,能讓很難集中精神閱讀好幾個小時的她如此著迷?
結論寫在前頭,我的閱讀感受跟她有些落差,但整體來說,我還是給了不錯的評價,私心給分:4.5星。
  • 全文無雷,請放心閱讀。
我喜歡作者的文字,話不多說,直接節錄一小段充當劇情概要,詳細留待大家自己去享受囉~
他家後側有個祕密空間,沒有窗戶,沒有聲音,沒有時間流動。這是個容納美麗的處所。他很自豪自己的設計功力,把牆壁塗上舒緩情緒的柔和色彩,搭配輕柔的古典音樂、牆上的藝術畫作。除非把這棟屋子裡裡外外翻過一遍,否則絕對不會意識到這個空間的存在。這是他的孤島。他一邊朗讀約翰.唐恩的詩句,一邊掏出最後一扇門的鑰匙。那位偉大的詩人說得很對,在獨處時他無法完整。因此他特別恩准一名幸運的同伴一同踏上旅程。一打開那扇門,床上的女子開始尖叫。
完美殘骸(Perfect Remains)的主線很單純,變態出手,有人失蹤,屍體出現,警探出動。
人物刻劃立體,個性鮮明,前10%就大致掌握了主要角色的特色,完全沒有閱讀歐美小說記不住人名與角色混亂的障礙,毫不費力地快速進入故事。(加10分!)
謀殺案棄嬰案雙線辦案,警方犯人視角互相穿插,兩方幾乎呈等比例描寫,所以對犯人與警探的內心世界都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有助於讀者與書中人物產生連結。因為開篇便直接點明犯人身份,並適時揭露作案手法與意圖,站在全知視角的讀者無須費心推理,自然沒有欺騙誤導用的煙霧彈,沒有太多餘的雜線或人物,行文乾淨俐落。
雖有暴力的描寫,但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不至於過度不適,主案件(女性失蹤謀殺案)對犯人的扭曲心境及其背後的成因多有著墨,次案件(棄嬰案)所牽扯出的問題則觸動了社會的敏感神經。相較之下,我喜歡後者想表述的議題多一些。
全書平順好讀,敘事節奏適中,沒有預期的欲罷不能,我承認中途多次停下來小睡一下或做別的事,原本空出足夠時間打算一天讀完(這類書籍一氣呵成才過癮嘛),卻斷斷續續讀了三天。
以犯罪小說來說,犯人的作案模式、思維與動機等心理層面的安排都合情合理,故事發展是好看的,卻稱不上新穎,並未帶給我太大驚喜,驚悚與懸疑度略嫌不足,少了令我血脈賁張的刺激感。很有可能是這類型的題材看太多,感官已麻木?所以閱讀過程心如止水。(比起犯人的變態,反倒是某女的行徑讓我拳頭硬硬的,內心OS:「有病要看醫生!」)
值得一提的是,警方線的雙主角頗具魅力,不是英雄式的那種迷人,而是有缺點有煩惱有軟弱面卻更貼近人心的那種迷人,格外吸引我。
法國與蘇格蘭混血、有著內褲模特兒身材與歐洲人外貌的盧克卡倫納督察,幼年喪父而母親忙於工作,因而有過一段放蕩不羈的墮落時期,有次酒駕被逮後好不容易振作走向正道,後來成為國際刑警組織的探員,工作備受肯定,人生正要起飛,卻意外惹上麻煩,一夕之間名聲掃地,前途盡毀,朋友紛紛疏遠,連母親都斷絕一切聯繫。
熱愛法國卻無法在原本的職場立足,被迫遠走蘇格蘭重新開始,過去的陰影化為心病(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心牆高築,與人保持距離,拒絕讓人走入內心世界。來到人生地不熟的愛丁堡後,因外型與口音而引人側目,仍無法擺脫過去的謠言,工作處處受到掣肘……。
他認真負責卻不會過於嚴肅,說話帶點小幽默。身為長官卻沒有太高的身段,懂得自省也有看人的眼光,並非警探小說中常見的硬漢形象,而是偏向機智型,習慣透過閱讀和跳傘來紓壓。喜怒哀樂分明,討喜的那一種。格外喜歡從他眼睛看出去的世界與敘事口吻,偶有失控的情緒,但大多時候冷靜理性中透著感性,為解決殘暴事件的過程注入些許溫度。
百分之百蘇格蘭人的艾娃・通納督察則因七歲就被送去英國寄宿學校而有英國口音,加上優渥的家庭背景,自嘲在群體中如瘟疫般格格不入,故而對盧克多些善意與理解。幹練有能力卻不會給人壓迫感,熱愛電影。坦承會假裝充滿自信、講話犀利又逗趣以免被人發現內心的恐懼與力不從心。
從一開始就對這個角色頗有好感,智商在線情商高,一路讀到與艾涅斯丁修女的對峙橋段,其強硬無畏的態度、鏗鏘有力的論述和後來的種種表現,都讓我不禁大讚:太帥氣了!
聽說盧克警探的完美系列一共有六集,我確定入坑了,沒意外的話應該會一路追完吧。
個人不太喜歡在犯罪懸疑類的小說裡看到太多愛情成分,但作者似乎有意往那邊發展?雖然對愛情線不樂見沒有很想看到他們倆產生「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被毆),但,讓這兩個我愛的角色配對……勉強可以接受啦。我也喜歡娜塔莎這個公私面有著反差的角色,相較於愛情,書中的友情和同僚情誼更動人,希望後續還能看到這三人的友誼線。

<其他主要人物小筆記>
崔普(警員,年輕熱情,執行力強)
薩特(警員,具備細膩的觀察力)
賴弗利(警佐,對空降的長官多有不滿而充滿敵意,處處作對扯後腿)
貝格比(總督察,年屆退休)
艾爾莎・藍伯特(首席病理學家)
娜塔莎・法吉(大學哲學系系主任,艾娃摯友)
雷吉納・金(大學哲學系行政人員,主案犯人)
艾琳・布克斯頓(律師,失蹤)
珍妮・瑪吉(牧師,失蹤)
啊,忍不住想說,每次讀到的部分,腦海總會不自主地浮現某個人的模樣,這個人就是……
哈利波特裡的蟲尾!


彼得・佩迪魯+金的台詞
不要問我為什麼,沒有為什麼。

_2021.05月讀物/犯罪小說三連發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宅到最高境界天天與電腦為伍,沒睡過一天飽覺老掛著黑眼圈的文字工作者。 奉追劇、塗鴉與閱讀為人生三大樂趣,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