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首位犯罪側寫師|追逐怪物的人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很沈迷信號、殺人回憶這兩部作品,雖然看的時候嚇個半死但真的很喜歡

可能是對於犯罪者的不能理解,他們是經歷了什麼樣的人生扭轉

而成為殺人者、傷害老人、性侵兒童,對此感到困惑跟好奇。


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呢?

會是善惡參半,而人類的經歷決定這其中的比例變動嗎?

我很喜歡作者(指犯罪側寫師)說的犯罪者的童年多半貧窮、家庭破碎等等

但是比他們悲慘的人更多,為什麼他們沒有走同樣的路成為怪物呢?

-

如同消防員,警察也是逆著走的人,走向別人逃生的方向救人

犯罪側寫師的職責是提供方向和預防犯罪。

權日勇作為韓國第一位犯罪側寫師的過程,期間經歷了質疑、歧視和不信任,

但是他的信念、執著、熱情和責任感讓他屹立不搖。


那種正義感是無法取代的高貴品格,他沒有被升遷和制度改變初衷和方向,

他像一棵執著的松樹扎根生長。

能這樣面對犯罪者的容貌,直視著他們赤裸的罪行,還要努力進攻他們的內心


面對受害者的遺體和被害者家屬的眼淚,要做到冷靜沈著需要多大的勇氣,

根本無從想像。


研究人類這麼複雜的生物好像很有趣,透過這麼薄的一本書似乎窺探了一點,

然而這是他27年警察生活的一小角,卻也堆疊了許多鮮血和眼淚。

這些有先見之明在前方披荊斬棘的人們,我們應當用感謝和尊敬回報。


隨著社會的進步,犯罪型態不斷改變,如作者所說死亡不一定有原因,

無差別差人和隨機殺人成了新名詞,但我們已經不再陌生了。


想起鄭捷在台北造成的恐慌,現在都還覺得膝蓋軟軟的

是我們一手打造了這個時代的怪物嗎?

除了警察和犯罪側寫師之外,我們能怎麼預防怪物的誕生?


當初閱讀《我們的幸福時光》時,我重新思考關於廢死的問題我的立場,

每一次,每一次我們面對邪惡時,立場會不斷被動搖和質疑自己,

看完這本書又重新再回想了這個問題。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