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19十大推薦書籍

2019/12/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一個年頭,52週,24個節氣,每年回首卻如眨眼一瞬,中國強調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行止飲啜之間,無不遵守時間的節奏,現代快速的步調卻容易讓我們一天一天,過著相同的日子。馬雲曾說:「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如果思想沒有進化、沒有改變,我們就永遠只是那個最初,最單純的人,這也是我們讀書的目的。
今年是很有挑戰的一年,也讓我更認識自己,對於能從事的事情,想從事的事情都有了更深刻的看法,當然陪伴的書本也刺激了不同的想法,以下是今年覺得幾本不錯的書跟大家分享。

1.生存的十二條法則

作者:喬登.彼得森(Jordan B. Peterson)

當初去英國旅遊時發現英國人很會利用時間看書,不論在火車上、地鐵上都有很多人拿著紙本書在閱讀,當時我就心想這麼力求進步的國家難怪會這麼強盛。到了書店,看到這本書在排行榜前三名,就很想看看如此愛閱讀的英國人都看些什麼樣的書。
果然沒有讓我失望,《生存的十二條法則》並不是通俗的心靈雞湯書,直接告訴你做了哪些事人生就會變得更好,有一半的章節結合了人類行為科學原理作為底層邏輯的論述,例如簡單的站直挺胸會讓你感到自信可以延伸到龍蝦的類似行為,或是從基因的角度探討男女關係,最後作者用自身女兒生重病的故事,探討侷限與人生的關聯,我認為這本書非常精彩,值得一讀。
生存的十二條法則
相關閱讀:

2.大崩壞

作者: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

賈德・戴蒙本人應該很像活歷史百科,基本上他的書就是品質保證,缺點就是都需要花費很多心力去閱讀。身為槍炮、病菌與鋼鐵的作者,這本書是他就各大文明為何滅亡做的論述,從蒙大拿、復活節島、皮特凱恩島、阿納薩茲遺址、馬雅文明到最後的維京人與冰島都做了非常詳盡的說明。你心中的許多為什麼,賈德・戴蒙都能給你答案。看完這本書,當你再到那些古文明遺址旅遊的時候,就不會只是驚嘆他們過去的成就,還會感嘆他們為何由盛而衰,也會重新思考我們與環境的關係。
大崩壞

3.動盪

作者: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

身為賈德・戴蒙的粉絲,一次推薦他兩本書籍我想也不過分。《動盪》這本書是賈德・戴蒙在今年的最新力作,2019年12月中文版才上市,算是熱騰騰的新書,也是比爾・蓋茲今年推薦的書單之一。書中以七個國家(芬蘭、日本、智利、印尼、德國、澳洲和美國)遭逢的三大類危局(突發的內憂、外患和漸進型隱憂)為例,並比照了各個國家的行動和結果,動盪這本書雖然沒有過去那種極為龐大的史觀,但對近代國家提出了非常有利的洞見,是以歷史借鏡未來的重量著作。
動盪

4.茶杯裡的風暴

作者:海倫・齊爾斯基(Helen Czerski)

你有想過黏稠稠的番茄醬其實跟地震會有關聯嗎?你有想過海為甚麼是藍色的嗎?你有想過為什麼當你拿著大或小的茶杯走路時水會溢出來程度會不同嗎?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物理學家,但是他把物理從書本中拿了出來,用許多生活中常見的例子跟知識做結合,讓文組的我也覺得物理非常有趣。看到雨滴從空中落下,我會開始想像他並不是像我們想像中的水滴一樣的落下,而是可能經歷表面張力的拉扯過程,當茶杯的水灑出來時,我會想到這是茶水的共振原理,當看到海浪拍打上岸時我會想到波的改變。生活即物理,物理即生活,從一杯茶開始,看見科學的巧妙與奧秘。
茶杯裡的風暴

5.自卑與超越

作者: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

我們人生必須總是必須面對的三大問題
  1. 我們必須活在這小小的星球上,除此之外別無選擇。
  2. 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與周圍其他人相互關聯,任何人都是人類體系的一員。一個人無法單獨達成目標。
  3. 人類有男有女。人一生之中都無法離開愛情和婚姻這個問題,不管男女。
因此衍伸出資源有限、合作、兩性關係的三種議題,阿德勒這本書直指精神病人、罪犯、酗酒者、妓女等容易失敗的根本原因,和家庭影響、學校影響、青春期、愛情對性格的影響,我覺得滿有趣的一部分是他對自卑感與優越感這兩種感受有不錯的洞見。
書中舉例,自卑感的表現並非只有一種,而是非常多樣的。例如:三個孩子第一次去動物園,當站在關著獅子的鐵籠時,第一個孩子嚇的躲到媽媽的背後,第二個在原地不動,臉色蒼白,可是卻說:「我一點都不怕他」第三個孩子則瞪著獅子說:「媽媽,我可以向他吐口水嗎?」實際上,這三個孩子都很害怕,但是表現方式卻不相同,這是由他們的人生態度決定的。
藉由了解自卑情緒會發現,當一個人遇到他無法解決的問題卻深信自己能解決時,就會表現出自卑情結。從中我們看出,不管是憤慨、淚水、歉意,都是自卑的一種表現。
自卑與超越

6.當尼采哭泣

作者:歐文.亞隆(Irvin Yalom)

作者用小說的方式呈現出人生種種議題,包含中年危機、女性意識、自我探索等等。故事背景主要述說在維也納的布雷爾醫生收到一封短籤,要他治療生重病的尼采。藉由與尼采對話,他也更了解自己,看清出自己內心欲望的根源,對女病人貝莎的幻想。於是經歷了不知道誰是醫生,誰是病人的存在心理治療療程。最後反而是尼采幫助布雷爾醫生釋放內心的壓力,雖然這本小說談論的面相很廣,但是還是不脫存在(existence)的思想,是一本不錯的心理治療小說。
當尼采哭泣

7.上帝之柱

作者:肯‧弗雷特(Ken Follett)

肯・弗雷特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家,去年讀了《帝國之秋》後就非常喜歡他的寫作風格,因此回過頭來讀他的成名作《上帝之柱》,這本書一樣格局宏觀,故情情節歷經三代,最好的部分就是,肯・弗雷特引用了非常豐富的史料,當你讀小說也能身歷其境的了解當時歷史,12世紀的英格蘭原本離你如此遙遠,但在他筆下,似乎也能感受到王權與神權的煙硝味。
上帝之柱
相關閱讀:

8.鯨吞億萬

作者:湯姆‧萊特,布萊利‧霍普(Tom Wright,Bradley Hope)

所謂貧窮限制我的想像力,就是這本書最貼切的比喻了。真實事件,敘述一個馬來西亞的年輕人“劉特佐”,如何運用他的人脈把國庫當私人金庫,打通政商兩界,連中東王子都替他背書,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因此黯然下台,連全球票房非常好的《華爾街之狼》背後金主都是他,看他如何與李奧納多、芭莉絲希爾頓、勞勃狄利諾稱兄道弟。
以前台灣有海角七億,原來真的不多,劉特佐花的是幾十億美金,買高級遊艇、請好萊塢明星表演、超高調追求蕭亞軒,讓你見識到什麼叫做有錢人的荒淫,這本書是現代金融犯罪的最真實紀錄。
鯨吞億萬

9.高績效心智

作者:莫頓‧韓森(Morten T. Hansen)

「How to work」一直是上班族很關注的議題,工作量總是那麼多,人總是那麼複雜,到底要如何提升自我效能感?莫頓的聰明工作學或許能幫你避開低等勤奮陷阱。
  1. 雙重專注,否則前功盡棄
  2. 重新設計工作,找出價值缺口
  3. 建立學習迴圈,每天15分鐘讓自己煥然一新
  4. 熱情加使命感,創造有個性的影響力
  5. 說服需用巧毅力,才能激發對的情緒與行動力
  6. 敢爭辯也最團結,讓團隊發揮最大潛能
  7. 掌握協作要訣,一天只做最重要的事
700年前聖方濟各修士、哲學家、神學家奧卡姆(william of ockham)提出的一項原理:如無必要,勿增實體。最簡單的解釋往往比複雜的解釋更正確。這就是所謂的奧卡姆剃刀。這是高績效心智的核心,把簡單做到最好。
高績效心智

10.魅力學

作者:奧麗薇亞‧福克斯‧卡本尼(Olivia Fox Cabane)

魅力是天生的嗎?是不是只有長得好看的人才有魅力?作者認為不是,魅力是一種可以訓練出來的能力,就像其他技能一樣,練習越多,神經傳導越快、反應越快越自然。他將魅力學拆解成三大元素「臨在感、影響力、親和力」,其實魅力就是讓別人喜歡你這個人,也許我們長相普通,但是透過其他技巧,增加我們的臨在感,可以讓我們更專注地與別人說話,讓人第一眼就對你有好印象,增加魅力之路就不遠了。
魅力學

你也喜歡這些書嗎?

如果有想要推薦的書,歡迎留言告訴我!

Facebook 按個讚 : 查思慢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查理
查理
嗨,我是查理,因為世界很大、很有趣,更希望用多元思維模型來了解不同的事物。 透過不同的角度,讓我們的生活可以更完整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