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父與少女的禁斷之戀《關於愛與其他的惡魔》大人世界的愛情故事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要來很嚴肅的聊聊關於愛情這件事。
Hello guys,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我很少看愛情小說,過往我對愛情小說的印象都是:你愛我、我愛他、他愛他、他愛她。咦?怎麼這世界、每個人都不快樂?
今天要推薦的這本小說,與其說是談論愛,不如說是討論無愛。《關於愛與其他惡魔》,作者馬奎斯另外幾部鼎鼎大名的創作《百年孤寂》《愛在瘟疫蔓延時》,我知道,很多孩子們都沒看過,但是馬奎斯真的把愛這件事情寫得很透徹,

愛情,真的不是你儂我儂,討論婚紗款式和孩子生幾個就完結的。

光看書本後面的故事介紹可能會以為這是一本36歲的神父替12歲狂犬病少女驅魔,最後兩個人相戀年齡差距淒美的愛情故事...從此我決定我再也不相信書摘了。我原本以為我即將看到羅密歐與茱麗葉成人版,結果根本是驚世駭俗的絕望獵奇小說,而且少女和神父之間的與其說是愛情,更多的是慾望和絕望,他們之間的情感描述也非常無力,反而是描寫少女的侯爵父母一生非常用力,充斥滿滿的文字肉慾和暴力感,這本書應該列為18禁吧...
我今天想討論的重點不在36歲的人跟12歲的少女到底能不能在一起,我想問的是,這本書明明是一本愛情小說,看完卻讓我對於愛產生極大的困惑和質疑。
故事大綱是這樣,某一天馬奎斯在當記者的時候,去了墓地探勘發現一具骸骨,這具骸骨的有著一頭亮麗漂亮的紅髮,死者的長髮淹滿整個房間,據說死後這兩百多年長髮又長了二十公尺有餘,大人!! 此處有冤情啊。原來這個屍骸源自於一戶侯爵人家,侯爵在20歲的時候愛上了一個瘋人院的女病人,但他身為爵位的繼承人,這段感情被硬生生拆散,被迫取了一個門當戶對的夫人,當時的伯爵堅持不碰這位新婚太太,幾年過去,伯爵夫人對於自己始終保持處女之身終於忍無可忍,決定要硬上自己老公,就在此時她被雷劈死了。
恩。我沒說錯,一個人被雷打到的機率比中樂透還低,也夠衰的了。
這時伯爵收到一封信,信上寫著「那道閃電就是我」字跡就跟女病人的一模一樣,恩,馬奎斯的風格就是這樣,絕對少不了怪力亂神。總之,伯爵就這樣單身到52歲,一輩子擔心受怕、渾渾噩噩,整天只躺在吊床上無所事事,直到被一個送貨小妹硬上,總算結束他長達52年的處子之身,並且生下了一個紅髮的小女孩。送貨小妹順利當上新一任的侯爵夫人,仗著自己年輕貌美的朣體到處跟樸奴發生關係,對侯爵夫人而言,她只是想嫁入豪門,無心照顧老公,更無愛照顧女兒,所以少女一出生就交給家中的黑奴照顧。
女孩能講各種黑奴語言、跳舞唱歌一流,堪稱羅莉界的極品,但是在一天跟著女僕上街的時候被狂犬病的狗咬了,當時狂犬病是無藥可醫的,原本就對女兒不關心的母親覺得狂犬病的女兒很丟人現眼,不如早點死一死吧,自己還能上演個慈母痛失愛女的戲碼。這時才覺醒父愛的侯爵,決定要治療女兒的狂犬病,就算醫生已經診斷女兒沒有發病疑慮,他還是找來許多江湖術士,試圖治療女兒被咬傷的腳,於是傷口被各種刀割挖肉。
當人人都束手無策,侯爵就把女孩送給修道院,祈求上帝的力量將附身在女孩身體裡的惡魔趕走,等等,狂犬病跟惡魔是同一種東西?!修道院長只聽到惡魔附體,並將所有一切發生的惡事都推在女孩身上,其實看到最後我已經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惡魔了,我只知道應該沒有狂犬病,不過到最後大家已經忘記狂犬病這個設定了。
進入修道院的女孩一直不斷地被欺負,甚至修女們會偷女孩的戒指項鍊,那些她祖母留給她最後的紀念。其中一位來替她驅魔的神父迷戀上她火紅的長髮,夜裡會偷偷爬上囚禁女孩的高塔,與她接吻訴情。女孩告訴神父,她夢見一串在雪地的葡萄,她每吃一顆就又長一顆,但她知道一旦葡萄吃完了,她的生命就終結了。於是她求神父帶她離開,離開這座囚禁她的高塔,但神父從此沒再回來,於是女孩就在一次又一次的驅魔之中,失去了健康、失去了長髮,失去各種生為人的自尊和信心。故事的最後,女孩在夢裡吃著葡萄,這次她兩顆兩顆的吃。
隔天早上修女準備帶她去做第六次的驅魔,卻發現女孩死在床上,被剃光的紅髮不斷的長了回來,皮膚光滑亮麗,就像被愛情擁抱一樣。我在重申一次,這是一本愛情小說,女孩的死亡是這本書的結局卻不是重點,重點應該要放在我剛剛提出的問題
到底什麼是愛情?
從古至今我們太多作品在歌頌愛有多偉大,甚至還有真愛之吻能解除魔咒的謠言、愛能克服一切、有愛就能改變世界。當你全心全意相信這是愛,並且能夠靠著這份愛情帶著你逃離困境,改變一切甚至革命,所以依賴是一種愛嗎?好像我們理所當然的依賴期盼另一個人,同時間渴望著對方的身體,就能是愛嗎?
對女孩來說,她從小到大沒有體會過父母親的關愛,唯一關懷她的只有家中的僕奴,首次有個成年男人關愛她、渴望她,並且有可能帶著她逃離囚禁的高塔,究竟她渴望的是愛情還是自由,她是不是誤會把自由的浮木當作戀愛?
對神父來說,他到底是真的愛上了少女,還是愛上了那個仰慕自己的眼神,或者只是被美麗的外表迷惑,當年華退去之後,這樣的愛情還會長存嗎?
對侯爵來說,他至始至終都沒勇氣面對愛情,明明愛上的是女病人,卻耽誤自己,不敢面對自己的懦弱,甚至連反抗一個弱女子的勇氣都沒有。
至於侯爵夫人就更簡單了,她在故事裡就是個愛名愛利勝過愛本身的女子,不過她在生活裡卻找不到愛,試圖用肉慾填滿心中的空虛,也只是徒然。
這些問題在書中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但我很喜歡用葡萄的譬喻愛情的說法,無論驅魔怎麼把女孩往死裡整,女孩只要有愛就能活下去,但如果「摘葡萄」恐懼滋長的速度超過「生葡萄」信心再生的速度,女孩就會死於絕望,所以最後她是被侯爵和神父的遺棄所殺死。
我真的真的很討厭推薦愛情小說,因為真的很不好寫書評,但這本書能討論的地方太多,從制度、環境、宗教、到人性,一提到惡魔,大家都忽視了她只是個12歲的小女孩,甚至不相信她沒有病症,認為她和黑奴學會的那些文化都是惡魔的低語。
制度與環境本來就會釀成一場悲劇
再加入肉慾的成分,這鍋攪在一起跟我說是愛情,真是一秒摧毀浪漫卻真實的不能再真實,我這個年紀到了會聽身邊的人聊結婚,這是個多麼實際的話題,甚至有些人沒辦法這麼輕易地踏入承諾,即便他們很想也沒辦法。
我不斷地在修道院長身上看到護家盟的影子,編造各種謊言加害在無辜的少女上,只是因為自己堅信的故事,少女最後寧死也在長的長髮,有人解釋成冤屈,但我寧願相信,那是就算被迫害也要不斷愛下去的證明。因為愛本身是沒有錯的,錯就錯在人總是堅信自己是對的,你可以試著把惡魔這一詞替換成同性戀,再重新看一次這本書,不曉得為什麼不違和了。
不管女孩堅信的愛情是什麼,那都不關我們這些讀者的事情,我只期許我自己別成為那些無知的修女,不要對身邊不同傾向的人做出驅魔的可怕行為就好。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我們下個星期二再見嚕,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作者: 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
原文作者: 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譯者: 葉淑吟
出版社:皇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