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賺的永遠不夠多? 10分鐘掌控人生武器《小島經濟學》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天想來推薦一本很適合念給孩子當床邊故事的書,同時也是寫給大人的寓言故事。看完這本書不但能理解經濟是怎麼一回事,還能間接了解官商勾結,官與錢之間...
Helly guys 我是NeKo嗚喵,歡迎回來我的說書時間,嗚喵!
故事從一個荒島上的三個男人開始說起,艾柏、貝克跟查理,他們的生活很簡單,抓魚、吃魚、睡覺就可以度過一天。幸運的是,島的周圍沒有別人!魚非常大,一條足夠一個人吃整天!但相對的他們得徒手抓魚,失敗機率非常高,差不多也要花一整天才能抓到一條魚,對他們來說,抓魚是生活的全部。
暫停一下,聽到這裡還沒有熟悉感嗎?我們的生活不也就是:上班、下班、睡覺,如果生活只有這樣,那上班就是生活的全部,天啊,也太淒涼。但在這個故事裡,魚就是上班之後的獎勵,在大多數的狀態下,這個獎勵就是money。
故事接著說下去,某天,艾柏突然受夠了這樣的日子,他心裡想,難道我這一生就只能這樣過了嗎?於是他原始人的腦子不停的運轉著,突然!他想到了可以做一個漁網!第二天,另外兩個人發現他沒有抓魚,坐在海灘上玩葉子和搓樹皮,他們對他發出大量的嘲笑和警告
「你可別妄想我們會把魚分給你吃喔!會餓喔!」
但艾柏沒聽進這些嘲諷,他很專注的發明漁網,一天過去了,艾柏果然沒有魚吃,但一個簡易的漁網也大功告成了。
隔天,有了漁網的艾柏在幾分鐘內抓到第一條魚,阻止了另外兩個人的笑聲,並且在第一個小時之後,他抓到了第二條魚,他的朋友們目瞪口呆,艾柏這個舉動不只是讓他自己有兩條魚可以吃,更是間接促進了島上的經濟發展和之後的官商勾(逼----)
艾柏做了一件一般人不敢做的事情:

延遲消費

因為他覺得做漁網有幫助,並且他確信他做得到,不過這件事情也有淺在風險。萬一漁網沒有想像的好用?萬一漁網製作時間不只一天?萬一耗盡了我的存款youtube只是南柯一夢?恩?總之,艾柏評估過後覺得,餓一天肚子是他能夠承擔的風險,然後他成功地把時間投資在對的地方,導致他之後能夠捕到更多的魚,賺取更多的時間,這不就是我們大家都在追求財務自由的原型嗎?
不過艾柏並沒有就此滿足於兩條魚帶給他的好處,畢竟,貝克跟查理沒打算就此放過他,於是他們倆個跑去跟艾柏說:
「你兩天才捕一次魚,不用的那天就把漁網借給我們吧」
影片暫停一下!我想知道如果你是艾柏,現在你會怎麼做呢?
「不是嘲笑我的魚網嗎?!甲賽啦!」
恩...好啦!書裡的艾柏沒這麼兇,但他確實是有諸多考量後決定不借,他建議他的朋友們可以自己去做網子。
但查理擔心他手笨,可能要好多天才能做出漁網,於是他們向艾柏提議:
「不然在我們做漁網的期間,你借我們魚吃!等我們漁網做好了!再多還一條魚給你」
也就是艾柏借出一條魚,可以回收兩條魚回來,等於是100%的報酬率,這麼優渥的條件,艾柏立刻點頭答應了。
對於艾柏來說,他藉著投資朋友翻倍自己的資產,他有更多的選擇!他可以把魚存起來,或者全部吃掉,或者把魚再借出去,或者投資開公司,或者...我全都要。但不管艾柏怎麼選擇,都是對小島上經濟有幫助,因為大家都有了更多的選擇,除了捕魚以外的其他經濟活動。
於是,艾柏開始花時間研究更時尚和實用的衣服,貝克找了椰子,豐富食譜提升了廚藝、查理則蓋起了小島上第一間房子。對!不要懷疑!他們之前都住在樹下,雖然日子過得很開心,但貝克不滿足現況,有一天他想到,如果他們建立一個大型的捕魚陷阱呢?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都能夠自動捕魚!這樣他們三個人就再也不需要為了魚煩惱了。
不過貝克很快就發現,這件事情不能靠他一個人的力量,需要三個人合力才能完成這個巨大的工程,艾柏的巧手和查理的建築技巧都能派上用場,所以他找了另外兩個人協商,三個人集中了他們所有的魚,決定花出整整一個星期建造這個巨型的捕魚器,這次他們的風險不只是一條魚這麼簡單,是整整二十幾條魚!這算是一大筆資產了。
但他們經歷了一翻風霜之後,還是建造出了小島上第一個捕魚器,平均每周都能捕獲二十幾條魚,捕魚器也只需要一些簡單的維修工作,幾乎不費力,很快,三個人擁有了大量的魚,並且開始進行第二個捕魚器的擴建。
不需要煩惱食物來源,查理開始投入了休閒娛樂產業的製造,他發明了第一塊衝浪板!貝克為了解決小島上的交通問題,努力設計手推車和獨木舟,至於艾柏依然對藝術設計情有獨鍾,除了服裝設計,也開始規劃自己的舞台劇,他們的生活方式悠閒又自在,讓其他島民非常羨慕,開始有大批的人湧入,想住在這座島上,人一多,故事就開始沒這麼單純了。
後面的故事我就留給大家到書裡去看!簡單說,有了大批人潮湧入,經濟雖然起飛,建設也突飛猛進,同樣也開始有了制度的問題,過多的人口需要管理,家裡魚太多存不了,需要有個機關管理。隨著銀行和政府的成立,一些很容易被查水表的事情也隨之浮出水面,最讓我覺得噁心的是,為了解決眼前的問題,挖東牆補西牆,魚腥味到最後跟科學怪人腐臭味沒什麼兩樣。
不過!因為寫這本書的人是美國人,他用了不少美國近代的金融案例譬喻,像是佔領華爾街之類的,知道一些國際金融新聞,看到後面會超級有代入感。
近年來經濟局勢一直都不是算太好,從金融海嘯之後,我覺得大家都是努力搖擺著試著填補缺口,好不容易稍微看到一絲曙光,今年的經濟狀況好像又開始走下坡,經濟和政治都不是一個故事就能講完,但《小島經濟學》至少給我一個大致的概念!
以前我覺得經濟跟政治沒有太大關係,為什麼老是叫政府拚經濟,賺錢的不是人民嗎?提供工作機會的不是財團嗎?後來才知道,政府可以藉由決策或者跟銀行溝通,讓整個經濟環境大風吹的改變。如果你年滿18歲,真的不要忽視手上的這一張票,決定一個領導人不只是決定生存權利,更多的是決定我們下一代子子孫孫的未來生活環境,太真實又太血淋淋!不斷縮小的魚和一直信口雌黃的空頭支票…我的媽呀,再說下去我又要被麥當勞歡樂送了。
整體閱讀完畢之後,不難看出這本書要鼓吹的是個人儲蓄的好處,但是在經濟學上其實有兩個說法:
一個是存款利率不應該受政府控制的奧地利學派(Austrian School)
另一個是存款利率應該要被政府控制的凱因斯學派(Keynesian economics)
奧地利學派認為,存款利率高,大家愛存錢,就比較敢花錢;凱因斯學派認為,存款利率太高,大家都存錢,就沒人花錢促進消費經濟。嘛...就是一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道理,如果有經歷過金融風暴的人,現在應該會比較偏向奧地利學派的說法,利率高不高不知道啦,但沒錢真的很難應付突發狀況,所以還是要有點存款比較安心,至少我是這樣覺得的。
不要覺得經濟學好像離我們很遠,拿我個人來說,如果不懂得經濟學,不知道投資理財,不知道存錢,不規劃安全撤退的計畫B,我現在也沒這麼有膽量延遲消費坐在這裡分享這本書給你。一切都只是因為,我從小就有個愛跟我聊股票的阿嬤,還有小時候就愛帶著我買黃金的媽媽,他們都很愛投資,但是都很不會投資,賠的亂七八糟,逼得我跳下來研究!我也才略懂略懂。
雖然《小島經濟學》裡面沒有明牌可以報給大家知道,但我覺得有一點基礎的經濟概念,是現代人的必修課啊!拜託大學通識課別再開一些浪費大家時間的課程了,從加入經濟學開始吧!天啊!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和小鈴鐺代替掌聲,或者幫我大大的按下喜歡,我會在這個星期四開直播跟大家聊聊後續的故事,有興趣想知道後續發展,記得回來找我聊聊天喔!每個星期二晚上八點,我會在這裡與你分享一本好書,那麼,我們下周同一時間再見啦,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懂一點經濟學,是掌控人生的武器!在重要的時刻,讓思維邏輯有更高的格局,做出更好的選擇。
  • 作者: 彼得‧希夫, 安德魯‧希夫
  • 原文作者: Peter D. Schiff, Andrew J. Schiff
  • 出版社:三采
  • 出版日期:2018/12/07
  • 語言:繁體中文
  •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610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