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要再害年輕人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給我的留言:「不要再害年輕人了。」我認為它不是一般的酸民言論,而像是沉痛的呼籲,所以才更讓我感到震驚。我這幾年來分享的無腦理財術,真的是害了年輕人嗎?
我會將本文設為「公開」,希望也有同樣想法的網友,能耐心看看我以下的解釋,不要直覺認為買股票就是投機、賭博!
我幾乎可以非常肯定地說,曾依照我的紀律去買0050或0056的朋友,這幾年一定有賺到錢,只是有人可能賺的多,有人或許賺的少,就算曾有人因信心不足而停損,也不致於虧很多錢,更不致於會讓人有「我害了他」的想法。
早在台股前年站上萬點後,就有一些人對於我仍舊鼓勵大家繼續買0050或0056,非常不以為然,反倒要大家千萬小心,不該聽我的話進場,否則最後肯定會套牢、賠錢。
我不想吹噓自己當時對未來行情的看法多麼正確,因為我不斷強調的是,買0050或0056也可能會套牢,但因為每年都有穩定的股息可領,而且這50支或30支成分股又不可能同一天倒閉而導致下市,所以就可以抱著「大不了套牢」的心態來進場。
或許這位網友只是說「現在」不可以買股票,那麼究竟指數要在幾點以下才能進場呢?難道要回到金融海嘯時4000點以下才該進場嗎?萬一過了20年才來呢?人生短短幾個秋,沒有幾個20年可以等啊!而且年輕人未來的工作時間,說不定連20年都沒有呢!
如果不是要等到4000點以下,那麼又是多少點呢?現在對低點的任何預測,都沒人敢保證一定正確,甚至我認為提出這種預測的人根本只是在卸責。因為勸大家不要進場買股票,大家就不會賠錢,當然他們也就不會被怪罪了。
我從來都沒有提過任何「個股」,因為我認為很多個股都沒有穩定配息,而且難免會出現突發的利空,再加上每個公司都存在經營的風險或產業整體的風險,所以即使股市在萬點之下,要大家進場買個股,才真的有可能「害了大家」(也不只是害年輕人)
要我「不要再害年輕人了」的網友,應該沒有看過我的書,就以為我像有些不肖的投顧老師一樣,在坑殺大家。誠如另一位網友的留言所說「謝謝老師讓我知道股票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願意學習就直接否定的偏見。」如果你能做到分散風險、先想「股息」,而不是只想「賺價差」,長期來看,幾乎是穩賺不賠。如果要大家不要買股票,這才是害了大家。
最安全的理財方式當然是把錢存在銀行,但利率最高的定存一年也不過只有1%,但每年通貨膨脹率至少都在3%以上,這樣做只會越存越窮,才是「真正害了年輕人」。我還要提醒(甚至是警告)大家,定存利率只會越來越低,未來甚至出現像日本一樣的負利率,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再來是很多人最愛買的儲蓄險,它到期時當然是賺錢的,但未到期之前解約贖回,幾乎都會賠錢,其實也不是理想的投資工具。
請大家一定要找到「每年」至少可以打敗通貨膨脹率的投資工具與標的。儲蓄險不是「每年」喔!它是「快到期的前幾年」才有賺,但未來甚至也無法打敗通貨膨脹率。
在這個時代,絕對不能以「不賠錢」為目標,而是一定要「賺錢」。賺錢當然有風險,但我們要追求的是「短期」雖然有價格波動的風險,但「長期」幾乎是零風險的標的。
「存股」已經是近幾年投資理念的主流,我也認同,因為很多個股都能每年穩定配息,也幾乎不可能倒閉下市,且股息殖利率都能打敗通貨膨脹率,這些就是很好的投資存股標的。不過,個股都有它個別的風險,一般人資金畢竟有限,不可能每一支都買,也就不可能做到風險的分散,這時強調高股息的ETF就是最好的選擇,而目前台股中這類的代表就是0056了。
現在當然是台股的歷史相對高檔,因此買到0050或0056高價的可能性很高,所以該如何控制風險呢?我的建議是現在先買一些,即使未來續漲,至少還能參與到一些獲利。萬一真的買在高價,就持續逢低買進,攤平成本,也能確保維持原有的股息殖利率。請切記!我還是沒有提「個股」喔!
我想長期閱讀本專欄的讀者,應該都同意我以上的看法。本篇其實是想寫給那些視股票為洪水猛獸的人,因為這種成見阻礙了他們的未來。若你身邊有這種想法的人,歡迎多多分享本文。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4K會員
    364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股價怎樣算貴?怎樣算便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該買鴻海?還是該買005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充滿想像空間的ETF,能買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050會到100元,0056會到30元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056真的「隨時」都可買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歹勢啦,不再年輕了嚮往著都市人密集流行的生活,自認為能加入這片高度發展的生態,成為裡頭的一份子;然而直到畢業後出了社會,才體認到現實並不是總繞著自己轉,過去的順遂不過是有人為自己遮風擋雨,而那還只是看在我們稚嫩的份上,願意幫個忙而已。 沒有人理所當然應當要為自己永遠負起這份義務,因此這股氾濫的自傲,便讓我狠狠摔一跤。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9-13
    喝酒會臉紅的人千萬不要再喝酒了?  我喝酒的頻率非常低,(這十多年來,每年平均只有三次、五次)但是我算是蠻會喝的,年輕時一次聚會喝一瓶二瓶葡萄酒或半瓶威士忌是沒有問題的,而且我喝酒臉都不會紅,其他會臉紅的朋友都笑說,臉愈喝愈白一定是肝功能不好,的確當時「民間說法」以為,一喝酒立刻就臉紅脖子粗,表示肝的解毒功能好,能夠快速代謝酒精。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8-18
    有些台灣人可以不要再自憐自哀了嗎? 原本真的不想寫這樣的文章,但想了很久,我還是決定分享我自己的感覺跟看法,因為最近真的有不少台灣朋友不斷持續告訴我 "台灣現在有多慘" 這件事,而且還要問我 "你知道嗎?",我只能說我當然知道台灣的狀況,但真的真的沒有那麼糟。 不管我怎麼告訴這些人世界其它國家的狀況,以及缺疫苗不是他們想的那樣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6-28
    Intel,不要再糾結舊情人了,往前看吧/傅瑞德Intel不是不能打Apple、也不是不能打含恨分手的前客戶(還是Apple);但是以Intel作為處理器廠商的地位,去打電腦成品的form factor(造型/型態)是完全沒有意義的行為。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1-05-27
    不要再跑來動物醫院說你本人要打狂犬病疫苗了!真的很常有人跑來動物醫院說要打狂犬疫苗啦!真的不要亂跑。如果被狗咬傷口很深應該是要到醫院去處理傷口、評估需不需要打破傷風疫苗吧!?那就來順便跟大家講一下狗狗的破傷風吧!
    Thumbnail
    avatar
    獸醫好想告訴你
    2021-05-14
    你還在用這個表情符號嗎?現在不酷了,年輕人改用骷髏頭!我每天就過著我樸實無華的生活,用著 😂 符號回應社群上的一切,怎麼現在就不酷了,連 😭 都顯老,這個世界滾動的太快,帶大家來抓住吧!
    Thumbnail
    avatar
    涼鹿日常大小事
    2021-02-17
    《靈異E接觸》富堅大大不要再寫輕小了好嗎劇情有多精彩,王子就有多白爛。
    Thumbnail
    avatar
    comic3600
    2020-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