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雜感:把故事說完的「返校」與「下半場」

2019/09/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一個月進了幾次電影院,雖然實際上看的也不多,但出社會後開始覺得比起其他的活動,電影票錢好像還比較便宜,看來我也是個大人了。這個月看了兩部蠻有話題性的國片「返校」和「下半場」
雖然很主觀與偏頗,但自從我也不太清楚的國片興盛沒落又復興的這十年中,有足夠行銷經費竄上主流版面的國片,或是偶而轉到公視會撥的電視電影,都給我一種虎頭蛇尾的印象,常有個不錯開頭,但越拍越無力,到最後好像編劇也不知道怎麼收尾,或是經費難以支撐,就讓所有角色撞在一起,或是莫名其妙大哭一場,好像事情解決心結解開,有種無疾而終的感覺。
但這幾年我覺得很好的是開始出現不少國片,都能夠好好地把故事說得完整,像是血觀音和誰先愛上他的,或是這兩部國片我覺得都很順利地把故事說完了。雖然不知道那些賣房賣祖產的導演製作人們有沒有得到能持續下去的票房回報。
下半場是一部套用高中籃球聯賽題材的兄弟親情成長青春劇,之前看到預告覺得蠻酷蠻熱血的,但本來想進戲院的程度大概只有百分之四十;只是某天十幾年沒有進電影院的爸爸突然跟我說到這部片,立馬鼓足到百分之百帶他去戲院支持了。
現在來看,似乎下半場好像仍然沒辦法奪下更好的票房,我和爸爸在假日下午去看,大概只坐了七個觀眾。可是我覺得拍攝技術與情節是有它的吸引力與執行成效的,至少,聽說看魔戒看到睡著(雖然後來我也覺得很容易睡著啦)的爸爸全程沒有斷片。
這部片沒有依靠莫名其妙的特效弄成功夫籃球,應該歸功於轉職演員的年輕球員和能緊跟動作的鏡頭拍攝技術,帥勁與俐落感都有被拍出來,除此之外賽場外的互動還都演得相當自然;除了在衝突時的一號表情和最後球場上的和解讓我覺得有點凌亂。但在一百多分鐘裡塑造具有特色的人物,也有呈現出籃球隊的訓練強度、青春努力的衝勁與無悔感;雖然我覺得主角哥哥的戀愛戲是可以刪減的.想讓游泳隊女主角說的幾句點睛的台詞讓其他角色說出來應該也OK,但畢竟是情竇初開、精力旺盛的高中籃球隊。好像不談個戀愛也有點浪費。
片尾的片花是這些年輕演員們的拍攝記錄,對這些他們來說能在幾個月裡一起拍出這部片應該就像真的加入一支球隊比賽一樣熱血。
至於返校,我有看過遊戲實況,所以比起劇情,不如說我是比較想看怎麼改編和其他觀眾的反應。大概上映第三天跑去看,幾乎滿場,到片尾時,的確從後頭傳來蠻多啜泣聲,連同行友人也說他大爆哭了一陣,雖然淚腺鈍感的我還是沒有特別明顯感覺。仍不禁替聽說最近才資金到位,且還無法前進中國市場,只能期待國內持續發酵的製作團隊感到安心不少。
老實說,我個人也覺得這部片的確沒有好看到某些影評所說神到不行,說可怕並沒有太可怕,都是利用很粗糙人類本能式的驚嚇方式。有些台詞甚至劇情都過於直白到有點出戲,那個怪物的設計我也並不是很喜歡。但他拿出了足夠的誠意,能說服我這個改編後的故事仍是完整的。尤其是對於場景的還原(光學校就搭了至少三個完全不同時空的景吧!)、本只是遊戲配角的立體化(像那個張老師),我覺得都很值得讚賞。刪減掉那些外國遊戲玩家感到不解的民俗文化雖然可惜,但對推行到國外上,我反而覺得這樣資訊的簡化與傳遞更可行。不過最後的片段我還是比較喜歡遊戲裡無言卻能傳達出歷史無奈與滄桑的呈現。
常在討論中看到有人提起「超級大國民」這部同樣探討白色恐怖的二十世紀之前的電影,同樣講述一個與贖罪有關的故事,而且還更加完整。雖然我沒有看過,但光從劇情大綱就知道是很深刻的電影。可是我想更值得討論的或許是為什麼在那之後出現了將近二十多年的斷層,沒有這類題材的電影躍上版面。雖然不曾有過白色恐怖是最好,但它的確發生,威權的確曾或仍存在,而就創作來說,這應該是最可以發揮的題材。是政治?是市場?還是我們的確都遺忘了?
曾看到返校遊戲製作人的採訪中曾說過「要說台灣的故事沒有人可以比台灣人說得更好。」。這些某些人拒絕挖掘,認為每個情節都是對自我信念指控的故事,不就是台灣的故事嗎?
我想如果真有意見的話,那就交給彼此的作品來說話,來讓觀眾自由選擇與激發對歷史的理性討論,如此的對話或多或少也能為台灣政治、電影做出貢獻吧。
還看過一些影評都是拿國外奧斯卡、威尼斯各種影展的得獎作品或經典來相較,將之說得一文不值似乎有點嚴苛和主觀。
我覺得與主流市場相比,台灣國片的基數還是不夠。國外有無數新片的電影市場,好電影很多,但爛電影也一大堆,但有多少名導演愛死那些所稱的爛片,學習或改良加入進自己的熱銷作品中。
希望台灣也能像這樣持續累積著能量,在這之間,也很難有一部作品能夠一步到位。多出以前沒有的新嘗試,而且保持完整性,比起過往單純為了薛一波的賀歲片總是好的。當然這之中一定有許多可以執行得更好的點,但長遠來看這些都是未來國片的能量。還是希望國內電影越來越好,數量越來越多,如果國內市場都失去了信心,要怎麼度過這個蓬勃的過程.我想就是能夠先把故事說得完整。
希望未來仍可如這般,每個人都能夠一步一腳印,以美好的形式說出想說的故事,感動能感動的人,承先啟後,串接起屬於台灣電影的歷史。致這樣的自由。
    6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