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雜感:恐懼與感動-特約經紀公司

2019/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特約經紀公司是一屍到底導演上田晉一郎的新作,內容大致上講述一個一有壓力就會暈倒的蹩腳演員,被弟弟拉進專門用演戲解決各種委託的神奇公司,對抗要侵占委託人旅館的邪教,以及困擾自己心魔的故事。
之前有在電影院看到另一部同個導演也有參與的作品-伊索遊戲(只是在我意識到的時候就下檔了。)不過感覺都是很富有實驗性質的作品。伊索遊戲由三個導演共同編導,特約經紀公司據報導說是多數演員都是素人徵選而來,在密集訓練的工作坊後,導演才會他們量身訂做的劇本,但也因為沒有像一屍到底的口碑行銷,片商還在同檔塞了一個一屍到底外傳,導致我去影院的時候就很遺憾地接近包場狀態。
整體而言我還是覺得一屍到底的娛樂性更高(要比它還高也很難),中間那種充滿各種突發狀況卻又在各種計畫之中的趣味氛圍還是很有特色;最後的大轉折合理化了前面諸多看似硬要的喜劇突兀之處,雖然我個人是有預期到最後的展開,可能其他人也都有猜到,但最後我和另外四位和我一起看的陌生人還是笑得挺開心的,如果能坐在滿廳裡,和大家一起笑的感覺應該會更好。
伏筆堆疊的角度也和一屍到底很相似,主角會有個遺憾或夢想的場景,能在最高潮時重現與完成,雖然很明顯,但是鋪陳到了那個點,實際拍出來還是會被他感動到。這些夢想看似很微不足道或並不是很偉大,也並沒有特別強調的描寫,但就是能說服人他們的重要性與完成這些事對主角心境造成的巨大改變。對我來說就是一屍到底主角撐起了女兒拍最後一幕、在這部就是男主角在弟弟的攙扶下,如他所喜歡的電影主角,挺身對抗邪惡與他最大的噩夢。
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某一段主角找他的主治心理醫師時,詢問他到底要怎麼解決自己的心理毛病,醫生跟他說的話,心理醫師站起身關了燈,問主角看不看得清他的臉,男主角搖搖頭,醫生說:「你的恐懼就像這樣模糊一片,只有你自己開啟燈才能夠看清楚面對。」
看到這一段,我特別感同身受,因為這幾個月我心中也總有莫名所以的恐懼或焦慮不安,甚至感覺到就壓在胸前喘不過氣,我也試圖去釐清,明明什麼都沒發生,我到底在怕什麼。可能是對自我、對他人、對職場,甚至對明年某人當選、對任何一件我應該做些什麼卻無力幫忙的事,甚至是單單什麼都沒發生的這個事實。其中參雜了各種我可以控制也好不可控制也罷的恐懼因素。我無法判斷是什麼,但我好像因此變得更畏縮、唯諾,強迫自己忽視胸口那個洞,固定地在日程裡擺盪,連下筆去寫也害怕,只覺得自己會成為越來越差勁的人。
正如醫生所說,我還是沒看清我的恐懼,又或是讓我能繼續每天能醒來張開眼的那些事物或理念,我都看不清,只是模糊地感受著。或許因為如此,感覺最近感動與淚點似乎比以往發達,只是該說是幸運或是世上就是充滿這麼多能激勵我的人與事,男主角被他自己的自我實現所感動,我被某首歌、某個人、某碗湯所感動,又有了繼續努力的勇氣,能夠扛住胸口時而出現時而增長的黑洞。
剛好這幾天休假,在街上走著很自然開始想東想西,為所有的情緒找理由、重整。對我來說醫生說的開燈的動作就是下筆寫出來吧。如果可以還是想記錄那些激勵了我的事物。儘管能力有限,對其他人也微不足道,但還是想藉此讓我自己多留下一點感動,因為只有感動而萌生的勇氣,才能讓我盡己所能,面對那些可控也好無法控制也罷的恐懼。
#原來是唯心主義
    6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