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跟韓劇《春夜》裡的女性們學勇敢

2020/01/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韓劇《春夜》是韓國MBC電台於2019年5月底起播映,並同步於Netflix上線的連續劇,由丁海寅與韓志旼主演,故事敘述女主角靜仁因一場意外的邂逅,開啟了與單親爸爸智浩之間,一段既美麗又掙扎的戀情。
《春夜》的運鏡極美,配樂也極出色,其中Oscar Dunbar的Spring Rian,樂曲的開始是低音的砰砰砰節奏,若單純聽音樂,可能不會特別留意這特別的開場,但配合劇情,有好幾個橋段,在這首樂曲的烘托下,這最前頭的前奏,彷彿讓身為觀眾的我們,聽到自己的心跳聲,無距離的切身感受到男女主角之間的怦然;此外,隨劇情的內容,Rachael Yamagata與Haley Reinhart的幾首曲子,也帶領著觀眾,或積極或溫柔的,深入感受劇中的情感。
除了畫面美、配樂佳、角色顏質高外,《春夜》的劇情,在情感的描繪上,相當的細膩寫實,女主角靜仁在仍與男友紀碩交往時,意外喜歡上智浩,在思考著情感的取捨時,本就相當艱難;而智浩單親爸爸的身分,更在文化上,挑動了親友們的敏感神經,使得改變的壓力與難度更高;因此當靜仁面對自己對智浩的心動與難抑的情感時,她自己就先痛苦的經歷了萬分的掙扎;好不容易,通過自身的心理關卡與智浩牽手後,他們還得接著過五關斬六將,說服周遭的親友,而其中難度最高的大魔王,還是靜仁自己的爸爸李泰學,因為男友紀碩的爸爸,是靜仁父親的上司。
很多人覺得李泰學太誇張,怎麼會把自己的事業,看得比女兒的幸福還重要,李泰學甚至還曾罵靜仁不孝,說她自私,不替自己的父母著想;而靜仁的姊姊智仁,長期遭受家暴,當智仁決意要離婚時,李泰學也因面子的緣故,嚴正反對;但我覺得,李泰學的表現,雖然讓人看了光火,但卻非常貼近現實,自由戀愛結婚是近代才有的事情,多少世紀以來,華人文化裡的婚姻,很多時候不是愛情的結果,而是經濟安定,甚至是政治利益的附屬品。
我自己的狀況算幸運,在婚姻與感情方面,父母親對我們三個孩子都算開明尊重,但我身邊確有像靜仁父親這樣的例子,有一位好友在與深愛的男友論及婚嫁時,因她父親不滿聘金金額太低,就差點結不成婚;但男方父母也沒好到哪裡去,趁新婚夫妻的他們外出買東西時,當著我們這群女方親友的面,大肆批評好友的屁股太小,以後不知道生不生得出孩子。
然而,就是因為有這些現實的傳統壓力,在《春夜》裡,我看到裡面的女性們,努力掙脫束縛,堅持要過自己想要人生的堅強與勇氣,其中,我尤其喜歡女主角靜仁的一家三姊妹。
劇照來源:韓國MBC電視台
http://www.imbc.com/broad/tv/drama/onespringnight/photo/
謝謝你 讓我變得勇敢
首先是靜仁,一開始她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在男主角智浩與現任男友紀碩之間舉棋不定,但她的猶豫非常合理。紀碩是金融業主管,父親是財團理事長,兩人交往多年,靜仁的親友也都早已認定紀碩,而且,紀碩的父親是靜仁父親的上司,靜仁若能與紀碩結婚,還能幫自己父親的事業加分;反觀智浩卻是個帶著幼子的單親爸爸,家世也極普通;在現實層面上,要分手紀碩,與智浩交往,光是周遭的親友團,就會面臨很大的壓力。
情感層面上,即便靜仁對智浩非常心動,心動到會抑制不住自己,頻繁找理由與智浩聯繫,然而,要離開一段四年的感情,一點也不容易,她與紀碩之間,是真的沒有感情、沒有辦法繼續再相處下去了嗎?還是只是愛情由濃轉淡的自然轉變?
然而,一旦確認自己的心意,她接下來,不管一切阻礙,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決心與氣魄,就讓我非常佩服,尤其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與紀碩父親之間的互動,從她一開始單獨去見紀碩的父親,告訴紀碩父親,她與紀碩之間的感情已經無法繼續下去;到後來,因為被偷拍,主動求見紀碩父親,要求他交出偷拍的照片原檔,她的膽識與不卑不亢、理性平和,也難怪身為財團理事長,見多識廣的紀碩父親會當面讚美她,說她比自己的兒子還優秀。
而面對紀碩後來的糾纏不休,使用各種方法,利用靜仁的家人、朋友對靜仁施壓,靜仁也毫不閃躲,直接面對;靜仁甚至為了保護智浩,防止紀碩以及她的親友,對智浩單親爸爸身分可能的羞辱,搶著擋在他前面,不讓他受任何一點委屈。
靜仁對智浩說:「你知道遇見你之後,我最感謝什麼嗎?就是我有了比起自己能夠先想到的人,還有,勇氣。」為了所愛,她真的是既剛強又勇敢。
劇照來源:韓國MBC電視台
http://www.imbc.com/broad/tv/drama/onespringnight/photo/
為了爭取自己要的生活 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再來是靜仁的大姊智仁,智仁是電視台知名主播,台上溫婉理性的她,很受上司重用;智仁順著父親的心意,嫁給了醫師,表面上人生勝利組的她,私下卻頻繁受到丈夫的家暴;她的父親李泰學說她個性乖巧柔順,但當她決意要離開這段痛苦的婚姻時,卻也是果敢堅毅,暗中蒐集家暴證據,不顧父親反對,不懼身為公眾人物,因離婚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即使因丈夫強暴而懷孕,仍堅持離婚,開創自己嶄新的人生。
如果你是她,為了自由,為了切斷一段痛苦的關係,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你願意以可見的,現有的所有財富、工作上多年累積的聲譽,以及難以想見的,未來的壓力與辛苦,去換取自己想要的人生?如果是我,可能沒有辦法這麼勇敢。
而儘管智仁自己本身的婚姻是場災難,儘管她過去一直都很聽父母親的話,但對妹妹靜仁在感情的決定上,卻堅定的站在妹妹這邊,甚至為了妹妹,不惜與父親反目,她們之間的姊妹情深,很讓人感動!
劇照來源:韓國MBC電視台
http://www.imbc.com/broad/tv/drama/onespringnight/photo/
愛情至上 麵包我可以自己賺
至於靜仁的妹妹在仁,她一開始的出場就很爆笑,原本該在法國念書的她,飢寒交迫的突然出現在靜仁住處門口,乞求靜仁收留她,原因是她在法國追求一個男人,被拒絕後,還被男人告跟蹤,被法國警方下了禁止接觸令,她擔心自己會忍不住觸法,所以逃回韓國。
在仁看似是一個很耍賴的角色,不務正業,一天到晚想玩,伸手跟姊姊要錢,還想方設法要敲詐姊姊,然而,她看待姊姊們的事情卻非常清明,常在姊姊或家人困惑時,點出問題的關鍵,像二姊靜仁在與智浩的關係中猶豫時,她便曾經提醒過靜仁:「自私一點也無妨,這可是在守護真心。」,而對大姊智仁離婚的事情,她則對媽媽說,跟思維體系不同的人一起生活,根本就跟死了沒兩樣;還以智仁即將成為單親媽媽為例,提醒媽媽,將心比心思考智浩的處境。
在感情生活方面,她則是喜歡上了智浩的好友英宰,英宰是一個落榜多次,仍在補習重考的國考生。若是你,你會跟像英宰這樣的人交往嗎?如果是我,我很現實,我不會跟一個前途不確定性這麼高的人在一起。
我想,在仁應該是個很重視內在感覺的人吧,但若說在仁天真浪漫到不食人間煙火,卻又並非如此。某一次她與英宰吃飯,英宰說她遊手好閒,懷疑她以後能做甚麼,她倒是老神在在的對英宰說,她的法文很好,鋼琴也彈得很棒,她能做的事情可多著呢。
劇照來源:韓國MBC電視台
http://www.imbc.com/broad/tv/drama/onespringnight/photo/
這三姊妹讓我看到了現代女性忠於自己的勇敢與堅毅,而除了她們之外,圍繞在靜仁與智浩身邊的其他親人與朋友,也都非常可愛,他們與靜仁、智浩之間互相傾聽、支持的友情、親情,都很動人;而即使是反面形象較重的靜仁父親李泰學,與被分手後糾纏不休的紀碩,其實也都有他們的情有可原之處,再加上唯美的畫面與配樂,《春夜》是一部即使重看,都不會有想快轉跳過某一段劇情的細緻作品。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youtube聽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