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經典】今生是第一次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生是第一次》已經是2017年的劇了,這部我已經看第三次了,不確定年份間隔,但可以確定的是不管幾次我都還是很喜歡這齣劇。

內容會有一些劇透成分,介意者請斟酌觀看。

不過netflix的翻譯我真的吐槽到無力有種我韓文都比每一集翻譯好的感覺
此劇講述韓國 88 世代(1988 年出生)的年輕人,經歷過韓國最輝煌的時期也同時遇到韓國最不景氣的時期,三個女主角中以羨慕有一個家的流浪女子尹志浩與房奴男子南世喜,陰錯陽差得成為住在同一屋簷下的房客房東為主軸的有趣故事。
劇情簡介就是上面說的這樣,單看這樣可能很多人沒有興趣。不過我很喜歡這齣的原因是這部即便是4年前的劇了,裡面的事情都還有可能在現實裡發生。
我說的不是男女主角這對因為需要房間跟需要租客而產生的愛情線部分,而是裡面的觀念。
比如說女主角原生家庭的以父親為主,兒子無條件優先即便女兒又聰明又能幹卻還是比不上兒子;浩朗跟元錫這對戀愛長跑又時不時小吵的情侶卻在結婚這件事情上有分歧進而導致真的分手了一段時間;禹秀智因為需要大企業工作的月薪只好承受同事們的性暗示、性騷擾和為了保護自己與媽媽把自己包裝成渾身是刺的刺蝟。
透過女主角志浩的編劇作家的角度帶出整個故事與其他探討愛情、婚姻、家庭不一樣的觀點,是我看了三次還是很喜歡的原因。其實我很少寫劇評或是分析劇情,因為我覺得我看的劇幾乎都不是大眾非常喜歡的熱門劇,反而是熱門劇我幾乎都很少看,這次會寫也是因為既然都看了第三次,那麼趁還印象很深的時候先寫下來,如果有還沒看過的人因為看了這篇文章而對這齣劇有興趣去看的話那也很好。
一齣好的劇,配樂是很能夠牽動人心的,幾乎每一首都很好聽,在劇中出現的時間點也都跟主角的情緒配合得很好。可以點開音樂邊聽邊看。

雖然這劇已經很久了但還是再說一次以下劇透介意者請斟酌觀看


我自己很喜歡婚禮那場媽媽親筆信給世喜的那段,不管看幾次,我永遠會在那段哭,志浩的所有一切,媽媽都看在眼裡。
當志浩跟世喜只是因為租客跟房東關係被世喜媽媽認為不該把另一間房間租給女孩子,這樣是同居會害到人家女孩子。而志浩最初只是需要一個房間,世喜又在被逼婚的狀況下,利害一致的兩人決定契約結婚而所有一切都只想從簡的時候。志浩媽媽堅決認為必須要辦婚禮而雙方起衝突的時候,志浩也不理解為什麼必須要辦婚禮,直到那封寫給世喜的親筆信被志浩以為是媽媽要找世喜碴偷看之後才讓志浩的眼淚潰堤,心跟心之間的距離是透過訴說而拉近的。而這時的世喜說的話也才是志浩媽媽最想聽到的,不是什麼「這輩子都不會讓您的女兒出半點力」這種根本就不可能的空話,雖然是基於契約婚姻的心境而說出的不會成為志浩想再次成為編劇路上的絆腳石,但對於當下的志浩媽媽來說,那是最深入心坎的實話,因為她知道女兒為了成為編劇是有多麼的困難、多麼的辛苦。
世喜的個性對旁人來說難以捉摸也搞不懂他的想法,甚至可以說是很難相處,這樣的男主角在旁人眼裡最大的優點也許就是實話實說,也許不通情理了點,想法太不同於旁人而不被理解,但對志浩這種性格跟想法直率透明的人來說,雖然相處上還是有點磨合,但是是個很坦蕩的人,不需要去在意太多其他的小心思。以浪漫劇男主角來說雖然不是很高分,但是個很專情的人,可以說這種男主角一旦動情,基本上是迷暈一片觀眾(包括女主角),這種男主角最後要追回女主角的時候雖然劇情都相像,可是依然賺人熱淚。
當然這還不足以看這齣劇三次都還讓我這麼喜歡,因為女主角志浩的設定就是名門大學文學院畢業的高材生,前面說過以作家角度來訴說她自己和家人朋友的故事,所以也有用到文學作品來推進故事,用了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多麗絲・萊辛(Doris Lessing)的《19호실로가다》(去19號房間)來作為後半故事推進的敘述(註1),劇中有大略概述這個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一個家庭主婦某天想要一個屬於自己的房間,所以要求丈夫在家裡留個單獨的空間給她,當她需要獨處的時候都會待在這個房間,但後來孩子們需要找她的時候都會跑到這個房間,漸漸的這個房間變成了另一個客廳,於是這位女士就到某一處飯店租了個房號19號的房間,因為她需要一個能夠暫時逃離孩子、丈夫、家庭的空間跟時間,而後來19號房間被丈夫發現了,所以這位女士騙丈夫說自己有婚外情好讓丈夫不要發現這間房間。
而這個19號房間被引申為每個人都有不想讓別人知道的事情,而我們會用各種社會上可以接受的藉口來逃避說明不想讓別人知道的事情,就像志浩在咖啡廳打工後還是有欣賞她的劇本而找來的製片公司代表希望能夠招攬她成為該製片公司的專屬編劇的時候,志浩第一次用來婉拒的藉口是她結婚了。後來也用在敘述世喜變成這種冷漠又疏離的樣子底下藏著的傷痛過往,而我非常喜歡這個敘述。
在劇中提出的關於婚姻和戀愛還有對家庭傳統分工的觀點是我很喜歡的部分,比如最開始的契約婚姻,婚姻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戀愛的終點。現在有很多人認為婚姻是愛情的墳墓,而我覺得婚姻不是必要的,雖然世喜對婚姻解讀成一種人類為了互利而產生的制度,我一開始覺得太過剛硬,不過認真想想也不是不對。但浩朗跟元錫這對最終還是因為相愛而結婚,如果不是對方不會結婚;馬代表跟秀智最後也還是結婚了,其實三對主角最後還是回歸為因為相愛所以結婚,但是每對的相處模式不一樣,如果要對婚姻下個結論的話,我想這依然是得取決於雙方的共識而決定的,無法很鐵則地說必定是怎麼樣。
與其說是嚮往,應該說羨慕的是因為愛情而結婚,而除了愛情以外的事情都是後面順位,就像志浩跟世喜一樣,在各種傳統節日雙方是各回各家,不再強迫對方一定要回誰家,也就省去了很多婆媳問題跟女婿還是永遠是客人的這種想法。我很喜歡最後一段
志浩說:第一次不回婆家過節,婆婆打電話來罵人,爸爸在家大吼掀翻了桌子,但反正最壞也就這樣了,之後也沒有再說什麼。
也許在傳統意義上是媳婦不把婆家放在眼裡,但是這樣少去的只是衝突,我們之所以會喜歡家庭團聚是因為喜歡在一起談論幸福的樣子,而不是被各種繁瑣的手續或是祭祀搞得起衝突後再互相怨懟,那麼只要這些繁瑣的手續省去一些,別的日子相聚也是一種團聚,那麼在哪一天又有什麼關係呢?
關於婚姻跟戀愛還有家庭都有很多可以探討的部分,不過我認為這部之所以到現在都還很好看是因為大家慢慢接受了更多樣關於婚姻戀愛家庭的樣貌,也在不同的樣貌中找尋那個最適合自己的,不知道以後我還有沒有可能會重看這部,但以後我的最愛韓劇清單要放上《今生是第一次》了
註1:這本書目前還是只有韓文有出版,沒有找到這個書名的繁體中文翻譯或是故事相近的台灣譯本,而博客來的簡體中文譯本已經絕版,故沿用韓翻中的譯名
寫在最後,這部裡面有關於書的置入我覺得很厲害也很貫通,看了三次三次都還是對裡面的書很有興趣,網路上搜尋到的整理只有三本書,除了19號房間沒找到翻譯以外,藍色封面的詩集《島:收錄詩人畫作鄭玄宗詩選集 》跟綠色封面《就算哭泣也不能改變什麼》(台灣是橘色封面)也都已經翻譯成繁體中文出版了,如果對這有興趣的也可以去找看看,我是很好奇福南送給志浩的粉紅色那本但是沒有找到,其實裡面有過場出現封面的我都蠻好奇的,只是似乎要自己慢慢找
32會員
130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