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韓劇《春夜》| 當全世界都反對一段感情時,你還會堅持去愛嗎? 

2019/1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知道遇見你之後,我最感謝什麼嗎?就是我有了比起自己能夠先想到的人,還有,勇氣。——韓劇《春夜》
劇照來源:韓國MBC電台
http://www.imbc.com/broad/tv/drama/onespringnight/news/
「如果你面對一件全世界都不支持你的事,你會怎麼做,你會堅持還是放棄?」靜仁問她的好友英珠。
如果你愛上一個全世界都不贊成你愛的人,你會怎麼做,你會堅持,還是放棄?
韓劇《春夜》就是在講一個這樣的故事,不到不倫的程度,但在保守的韓國社會裡,卻也是相當有爭議的一段感情。女主角靜仁是家中次女,父親是高中校長;靜仁的男友紀碩在金融業擔任主管,他父親是靜仁父親工作所隸屬的財團的理事長,兩人交往四年多,感情卻似婚齡數十年的老夫老妻,下班後,靜仁寧願跟好友吃飯喝酒,也不想跟男友約會。某次在好友英珠家中喝過頭過夜,隔天早上宿醉趕上班途中買醒酒藥時,邂逅在藥房工作的單親爸爸智浩,開啟一段怦然心動卻又萬分掙扎的春天戀情。
我的韓劇經驗值極低,在《春夜》之前看的韓劇是2002年時由裴勇俊與崔志友主演的《冬季戀歌》。剛開始看《春夜》時,我相當詫異,韓國的社會裡,單親爸爸怎麼像是低人一級的次等人?但後來想想,即使在台灣,如果你的家人,要跟帶著幼子的單親爸爸,甚至只是一個曾經離過婚的人交往,你可能也會跟靜仁的家人與好友一樣憂慮;相較於一般單身的對象,你或許也會勸她要思考更多:他為什麼單親?女方為了什麼原因離開?若是未來有結婚的打算,他現在的孩子,是否能接受你?你能否勝任一個母親,同時也是一個後媽的角色?還有,如果以後你們有了自己的孩子,你有辦法處理手足之間的相處與紛爭嗎?......
除了這些一般人都會有的現實問題以外,靜仁的男友紀碩,相貌、職業、家世等外在條件,都遠優於丁海寅所飾演的男主角智浩,內在也沒有特別讓人難以忍受的缺點,靜仁、紀碩若能結婚,這樁婚姻甚至還可能幫助靜仁父親的職涯更上層樓;如果是你,你會放下這麼樣一個世俗眼光下,打著燈籠燈都很難找到的好對象,並且背負劈腿的罵名,與一個家世普通、職業普通,還帶著一個孩子的單親爸爸交往嗎?
你想要的戀愛/婚姻是什麼模樣?
然而,感情的事,外人看到的,往往都只是表象,實質上,你跟這個人在一起的感覺如何,契不契合,只有自己知道,即使是再親的親人,都很難置喙。靜仁跟智浩在初期關係仍曖昧不明時,曾對智浩自我剖析說:
「其實我現在也不確定,我所描繪的戀愛,以及我想要婚姻是什麼模樣。我只是茫然的覺得,以我現在的狀態,是不會幸福的。我知道沒有一場戀愛,能每天帶來悸動,也知道沒有一段愛情,能保證不傷害對方。也許我不夠成熟,我內心還是會默默期待,期待一場兩情相悅,並且不需要獨自承擔傷痛的戀情。」
就我一個婚齡十幾年的女性眼光來看,我不會天真到認為,一段良好的關係,僅有愛情就已足夠,雙方的家庭與親友狀況,對於一段關係是否能夠長久,絕對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然而,不論外在的條件如何的合拍,最關鍵重要的,還是相處的兩人本身,如果在交往期間,兩人之間的情感流動,就已經卡卡的、不知道哪裡不對勁,那麼,進入婚姻之後,就更難禁得起柴米油鹽日日的瑣碎磨蝕。
另一頭看靜仁與智浩的關係,靜仁說,跟智浩在一起很自在,像舒適的枕頭一樣。在我心中,最美好的愛情,莫過於此。
為愛而愛 那就是愛的全部
而除了彼此之間的情感交流外,愛,也能讓人變得勇敢。靜仁對智浩說:「你知道遇見你之後,我最感謝什麼嗎?就是我有了比起自己能夠先想到的人,還有,勇氣。」
愛,會生出勇氣、勇敢;愛一個人,無論他是你的孩子,還是伴侶,自然就會生出莫大的能量去照顧、保護他;生命裡,能有一個「比自已能夠先想到的人」,有一個光是想到,就會讓自己情不自禁變得溫柔,嘴角不自覺上揚的人,多麼幸福、美好!
我不是認同劈腿,只是,愛情的來去,從來不是人的意志能夠預測與控制;對人與人之間感情的複雜性,認識得愈多,愈會覺得,每一段情感,都無法用非黑即白的方式去評斷;而靜仁與智浩這一對,我認為,他們並沒有道德上的問題,畢竟,靜仁跟紀碩也只是男女朋友關係而已,連訂婚都還沒有,如果靜仁沒有跟隨她的心,僅依照世俗的價值,跟紀碩結婚,以她剛強的個性,他們的婚姻,非常有可能,也只是成為日後離婚統計數據裡的其中一條而已。
劇照來源:韓國MBC電台
http://www.imbc.com/broad/tv/drama/onespringnight/photo/
很喜歡劇中一段智浩為愛朗讀的內容:
當我們墜入愛河時,有必要先釐清愛情實現的可能性嗎?
那種問題是能釐清的嗎?
所以我們不該那麼做,也不該有任何算計,
因為我們是為愛而愛。
當我們墜入愛河,就只是墜入愛河了,
那就是愛的全部。
因此不要陷入沮喪,也不要壓抑情感,
別讓心中的火花熄滅,維持清晰的思路吧!
還有,
「神啊!謝謝你,我墜入愛河了!」就這麼說吧。
我覺得這一段內容,很貼切的形容了他們之間的關係,以及愛情的本質。當我們墜入愛河,就只是墜入愛河了,那就是愛的全部。「神啊!謝謝你,我墜入愛河了!」就這麼說吧。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youtube聽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