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回顧 PART II - 音樂及電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唱片聽了 35 張,全都是從 Apple Music,反而買的實體唱片都是自己喜歡的老經典。單以新片來說,最喜愛的前三名:
1. Green Lung - Woodland Rites
來自英國南倫敦的傳統系 doom metal,偏 stoner rock 風格。雖然這只是他們全長專輯的處女作,但非常成熟,以此派系的樂風來說,該有的都有了。從專輯封面開始,濃濃異教、女巫味,藏不住的迷幻,他們很清楚自己的道路是啥。音樂上,他們除了體質優異的厚重 doom 骨外,還多了一支管風琴,時常有電吉他和管風琴做成的對位 solo,堪稱燈光美氣氛佳又善於經營優美旋律。這張唱片證明即使我已是一把年紀的大叔,仍有不滅的金屬魂;之所以漸漸少聽,原來只是這年頭能吸引我的重金屬已太難尋。
2. 晨曦光廊 - 遺失的人間童語(下)
用木吉他也可以玩後搖滾!雖然後搖滾是指音樂內容不受限的一種實驗形式,但純器樂(尤其是電吉他)演奏仍然常被視為此派系的典型表現方式。晨曦光廊曾經採用正統的電吉他搖滾形式,也嘗試過以電氣為主角;這次換成以木吉他為主導,再搭配弦樂與流行曲式,仍然表現得十分出色。誰說後搖滾一定就是安靜與大爆炸交錯的固定手法呢?年尾推出的這張唱片,為我去年的聆聽做了一個很棒的 ending。
3. 伍佰 - 讓水倒流
從三年前的《釘子花》開始我又回頭聽伍佰,這已經是繼 1999 年《白鴿》專輯後我頭一回聽伍佰唱新的國語歌(釘子花是台語)。二十年倏忽過去,我的心情還蠻感動的,有種回到過去的懷舊味。〈最美的時刻〉也名列我去年最常聽的歌 Top 8。
最後不得不提一下一首新歌,也在我去年最常聽歌曲 Top 5,就是淺堤的〈陷眠〉。但這只是單曲而非專輯,不然若真論我去年最愛歌曲,這首絕對是冠軍。去年看了淺堤現場兩次,他們毫無懸念成為我的心頭好,超級期待今年即將發行的首張正式專輯!
======
新電影看了 25 部,除了 Netflix 的《婚姻故事》之外,都是去戲院看的。最喜愛的 Top 3:
1. 陽光普照
1988 年電視劇京華煙雲的主題曲中有這麼兩句:「最明亮時總是最迷惘 / 最繁華時也是最悲涼」,容我以類似筆觸作文一下:「最陽光時總是最悲傷 / 最普照時也是最徬徨」,大概就是本片給我的感受。出色的劇本與演員精湛的演技,令人低迴感嘆久久不已。不只去年,我甚至覺得是近幾年我的最喜歡的台灣電影。
2. 婚姻故事
情緒漸漸醞釀到片尾,在最靜謐的時刻叫人淚崩。沒有人做錯、沒有愛消逝,在都還沒弄明白婚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的時候它就嘎然而止了。讓我想起《巴黎,德州》,雖然一為逃離一為靠近,卻有著相同的悽楚。最遙遠的地方竟然近在咫尺,這不就是同床異夢的最佳寫照嗎?
3. 我不流行二十年
記述台灣獨立音樂廠牌「角頭唱片」及其老闆張四十三在這二十年來耕耘獨立音樂的心路歷程,情感太重太動人,不自覺為這些樂人的堅持而動容拭淚。看完好想直接回家聽音樂!映後現場更叫樂迷驚喜,張四十三和好多獨立音樂界的人士都來了,大家為他們鼓掌不歇。後來我也去買了角頭二十年紀念的專書,這些故事無疑已成為台灣在地音樂的重要史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202內容數
2015 年夏末,台灣最知名的披頭四達人馬世芳連續第三年帶團去英國,走訪披頭四相關景點,可謂道道地地難得的搖滾樂進香團。我看了兩年,也盼了兩年,終於在這年初下定決心去報名,圓我身為披頭四粉絲的一個大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白的窩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19 讀書成果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19回顧 TOP10推薦片單去年總共看了128部電影,其中有105部是今年上映的新片,這份片單就以這105部中挑選最喜歡的10部出來做個年度總整理。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0-01-04
【情侶相處之道】替幸福帳戶存款!屬於彼此的2019回顧(內有空白格式索取)你們有屬於自己的幸福帳戶嗎? 幸福帳戶存的不是錢 而是關於對方的快樂回憶 因為我們常常會在對方做了一件錯事時 就忘了他為你做過的99件好事......
Thumbnail
avatar
思維夫婦的思思
2019-12-29
回顧2019年距離2019年結束剩幾天而已,今年做了一些嘗試和改變,其中一項是寫日記。雖然10月多才開始寫,但藉由寫日記我逐漸找回對自己的信心。 這個日記很簡單,紀錄幾點起床、睡覺、花了多少錢、吃了什麼東西、每天三件感謝的事、當天心情故事。 這個日記也不是太簡單,每個月都要再檢視和整理,要回顧今年做了哪些事、去了
Thumbnail
avatar
Wilma
2019-12-21
2019回顧2019對我來說是個特別的一年。 從外表看起來都差不多,每天吵吵鬧鬧,過一天是一天的生活,兩枚小孩不變(不會再多了),心情隨著姨媽來訪,上上下下的,年年都差不多。更應該說,結婚生子那兩三年雖然也是大轉變,但由於有段醞釀和計畫的時間,當真正發生時的臨場感好像沒有今年來得強烈(或是忘記了?)。 簡單來說
Thumbnail
avatar
Emily Ko
2019-12-12
2019銀石站part I:小馬的bad day;Rins的潛力;英國人喜歡MotoGP嗎 銀石賽道是很棒的一條賽道。它擁有所有賽道都需要具備的特點。有長直道、高速彎還有重煞區挑戰賽車性能。它挑戰著車手們,讓他們用勇氣與技術來彌補他們賽車的不足。銀石賽道重鋪的路面更凸顯這點:竿位記錄縮短1.7秒,比賽單圈縮短1.5秒,進入兩分內,而整場比賽時間也破紀錄比先前的最快比賽時間縮短了33秒。最
Thumbnail
avatar
摩托筆記
2019-08-28
2019奧地利站Part 2:Yamaha再起;新秀有起色;對人才的氣度奧地利站後有很多東西可以談。Andrea Dovizioso跟 Marc Márquez驚人的對戰以及壯觀的最後一彎對決,最後由Dovizioso勝出。涉及Jack Miller合約與Jorge Lorenzo的奇怪故事,甚至西班牙車手還沒有出現在奧地利站。最重要的是Johann Zarco在沒有明
Thumbnail
avatar
摩托筆記
2019-08-17
2019奧地利站Part 1:Lorenzo與Zarco更新;Marquez vsDovi 有時候事件會掩蓋另一個事件。紅牛賽道就是另一個經典,三個級別的比賽結果都差不多是在最後一個彎決定成績,儘管熱血沸騰,腎上腺素溢滿,但這場比賽會被記住的卻是場外發生的事。有車手在沒有保證2020年位置的狀況下提早跳脫MotoGP合約,有車手跟其他車廠在賽季中就在眉來眼去想要互換位置,吸走這場精采比賽
Thumbnail
avatar
摩托筆記
2019-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