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貴的東西-民主與自由

2020/0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得剛滿20初歲,擁有投票權利的時候,剛好正值選舉期間,那時,在台南念書。
只依稀記得小時候父親帶著我們全家去參加造勢活動,身邊的人高喊著,旗海飄揚,氣鳴喇叭按的勤快,整個熱血沸騰。當時,應景,還買了CD。
20初歲,根本沒意識強烈的想回家投票,身邊同學為了回家投票,紛紛改變我們在學校做活動的日程,當時我相當不解,為什麼如此熱衷?回家一趟好麻煩,還要坐車錢。
直到,接到父親的電話,電話那頭父親問我有沒有要回家投票,我興致缺缺的跟他說:應該沒有。他激動的說著:你要回家投票!這很重要!。重要?哪裡重要?少我一票會怎麼樣嗎?但最後我還是回家投票了,每次到了選舉期間,家人投誰我就跟著投誰,對政治相當冷感。
在2018年,當時的選舉也是堪稱重點及經典,不僅要投縣市長、議員、還得投公投,那時候公投提案沸沸揚揚,吵得不可開交,網路還有教你投哪幾個選項的懶人包。
有人拍了收到選舉公報並指出哪些政見好笑的時候,我開始在網路上查資料,認真的看選舉公報、政見、以及候選人的歷史資料,還好Yahoo有專屬網站可以查看,不然哪可以查到這些?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接著知道,原來我們每投的一張票,候選人就能得到錢。
近幾年,經歷太陽花學運、子瑜事件、同性婚姻等,甚至香港運動,看見無力的港人拼命的爭取自己的權利,無法選擇自己所想的掌權人。
我才明白手上的這張票是如此重要與珍貴,我們擁有的比別人多,那是民主。
我們現在的民主與自由,都是前人替我們爭取來的,如果沒有,或許現在我們就不能大方的談論某政治人物,或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聽想聽的音樂,看想看的書。
不論投哪個政黨、哪位候選人,請珍惜我們的權利,投票。
世界上最貴的東西,不是寶石、礦物,也不是汽車、房子、奢侈品,
是民主與自由。
    陳佩姬
    陳佩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