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兒加朵女神!

2020/0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要簡單總結看完神力女超人後的感想,那就是:「蓋兒加朵女神啊!」

話說初版預告問世時,我還覺得可能會很無聊呢!所幸之後版本的預告明顯好看許多,實際觀影更是覺得精彩!
心得開始

女王基於保護愛女的心情,抑或同時也相信宙斯設下的結界和島上的戰力,不讓肉肉臉蘿莉黛安娜接受戰鬥訓練。然而天性是無法抹滅的,黛安娜偷偷向阿姨學習被發現時,女王七情上面考慮過後,還是同意了。

我們的教育文化讓很多人無法像希波呂忒女王這樣為孩子著想的。父母或養育者只要主觀認定什麼是對孩子最好,就千方百計抹煞孩子意願,放棄孩子與生俱來的性格和天賦來迎合父母的自作主張,成為父母有意無意中的扯線傀儡。

女王也嘗試過洗腦(說故事)、權威(下令禁止)等手段防止黛安娜接觸戰鬥,然而她並沒有完全無視黛安娜本人的意願,在發現自己影響失敗後,轉而放手,甚至支持,讓我不禁同意劇中所說,天堂島的人確實優於外界一般人,無論體能與智慧都是。

前半段黛安娜在思想上真的是養在溫室裡的花朵,她的價值觀單純天真無垢到在遊說女王派人與史帝夫一同出島時,我都替她講出來的每字每句感到尷尬,如此正直卻又如象牙塔的信念,許多人在孩提時期都曾有過,曾據理力爭地向這個世界所有不公不正呼喊著疑問和告誡,然後在一次又一次地挫敗和失望中,這樣的信念漸漸模糊、扭曲、消失了。

中間黛安娜義憤填膺踏出戰壕,神勇無匹救下的一個小村莊,很快地就被一砲毒氣彈毀滅了。像是沙灘上的沙堡,只要一個命運的海浪沖刷,甚至不需要是滔天巨浪,往往就不復存在,我們在生命歷程中,過往達成的那些短期目標和成就,而今究竟還有幾個留有什麼功用或痕跡嗎?當時獲得的喜悅、成就感、知識、能力、經驗,往往命運的一個翻轉,就都像昨夜勝仗的宴會般諷刺地消逝、埋沒了。

黛安娜童話故事般夢幻美麗的信念隨著劇情演進,不斷受到挑戰和侵蝕,終於在史帝夫犧牲後崩潰、暴怒,拋諸腦後大開殺戒。然而面對同為女人,且露出殘破面容和柔弱神色的毒藥博士,黛安娜產生了一瞬的猶豫,這一停頓,讓她開始了回憶及思考,重新拾回了光明正面的信念,矛頭指回戰爭之神阿瑞斯。

黛安娜看似重新拾回信念,不如說是重組信念。從最初幼稚到讓飽經世故的人們都不忍卒睹、周遭的人不忍心戳破,到見證戰場上種種殘酷、悲戚、無奈卻又無能為力的絕望衝擊,再來到整合理想與現實後神力覺醒打敗阿瑞斯,堪稱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經典歷程。

片末,時間回到現在,黛安娜換裝出征的同時,以旁白方式娓娓道來自己歷練人情世故,了解人類的善與惡之後,仍堅守與當初肉肉臉蘿莉時相同的價值觀,那是非常動人且激勵的,我深受感動,甚至現場有女生是掛著兩行清淚走出影廳的,顯然被打動的觀眾不是只有我。

阿瑞斯的伏筆我覺得很欣賞,一戰時期女權仍未被重視,黛安娜又是大美人,種種背景設定讓會議室裡爵士的驚疑神情非常合情合理,直到揭曉前我完全沒有懷疑到他身上啊!

還有一段,魯登道夫將軍在丟入毒氣之後又扔進一個防毒面具,毒藥博士說防毒面具對上她研發的特殊毒氣是沒有用的,而魯登道夫將軍卻壞笑地說:「(室內的)他們不知道。」這個殘忍的惡作劇不僅讓劇中兩人頑皮地笑了出來,也讓我拿到了通往地獄的單程車票──因為我也笑了哈哈哈。

另外,人在情緒激動時,真的很容易做出不理智的舉動,讓自己更深陷在情緒之中,此時,無論是什麼契機,如果能讓自己停一下,開始思考,往往在腦筋運轉的過程中,注意力也會被帶開,情緒的強度就會降低,進而冷靜下來。

這部電影的武打場面我覺得很過癮,尤其前面天堂島亞馬遜女戰士之間的對練,更是拳拳到肉,帥氣與性感兼備!

蓋兒加朵真女神啊!!
此觀影心得於2017.06.08發表在FB
鉑鱗歌
鉑鱗歌
我以為自己會說話,原來我只是會說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