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馬思維》人人都可以實現自我的美夢

2020/04/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https://www.pixiv.net/artworks/80409368
和眾多勵志類書籍一樣,《黑馬思維》收錄了許多人的故事作為佐證,我個人對這種模式其實有點膩,講講世界上某些人這輩子的經歷,然後帶出該篇章主軸的觀念給讀者吸收,十分典型的論理搭配舉例,雖然要我寫的話應該也很難不採這個公式就是了。
不過,別人的生命歷程能激勵你也好,能感動你也好;或是讓你心有戚戚焉也罷,讓你羨慕忌妒也罷,一時的情緒常常只能推動三分鐘熱度的決心和行動,在短暫激情消退後,有沒有可供操作的學習方法和練習竅門,才是讓我們在冷靜後甚至有些意興闌珊時,繼續踏實向前的助推器。
這本書有。
《黑馬思維》首先讓我們了解到,整個世界都活在「標準化」的思考邏輯底下,像是所有人都不知不覺戴著單一顏色的墨鏡看著社會上種種關於成功的定義和型態,能目睹的就只有固定的色彩及形狀。作者們振臂疾呼傳授讀者拿掉這支墨鏡的方法,重新看到卓越成就的面貌其實色彩繽紛、五花八門,同時還能兼顧自我實現,不如說,正因為追尋了自我實現,一樣米養百樣人,方可衍生出個人化的成功形式。
讀到這裡,你可能心想還不就是老掉牙的浪漫廢話:「追尋自我實現。」沒錯,但作者所歸納出的四種思維將是讓這句話變得具體的指南針。
1. 知道你的微動力
內心無聲饑渴著的熱忱究竟是什麼?基因雋刻在靈魂裡熱愛的到底是什麼?
同樣是賞鳥家,各品種之間迥異的外型、或艷或素的羽毛總能讓著重視覺的人樂不思蜀;聽覺派的則是對各種鳥囀如數家珍,恨不得在耳朵裡建造一座百鳥園聽個過癮。
微動力可以分得很細、很具體。本書建議透過「評判遊戲」確認之。
當你發現自己在評判別人的時候,問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強烈情緒反應,或許是正面或許是負面,都必須誠實回答,而且要不斷追問,深挖下去,越深入越好,才能找出最詳實的微動力。
比如說,聽到有人為了多陪家人而放棄外派出國歷練的機會時,若你不認同他的決定,你的微動力就可能是與獲取名利相關,再深究便可能是喜歡自己越變越重要的感覺等等。
辨識出微動力之後呢,接著便要妥善調和不同的微動力──沒錯,微動力不會只有一種,當我們善用越多的微動力,就越能打造出可長可久、具備彈性的熱情、幹勁。
2. 清楚你的選擇
選擇是主動的行為,不是從標準化的社會制度下挑揀既有選項,而是可以自己創造甚至沒人考慮過的機會。檢視自己不同的微動力,綜合出屬於自己的答案。
這個思維最值得關注的內涵,就是提供不同的風險衡量方式。
標準化思維,也就是我們習以為常的風險評估方式是探討成功機率;黑馬思維則是將焦點放在機會與本身微動力的契合程度有多高。很多時候看似大膽冒險的轉職決定,是因為放在標準化的規則下審視,若以黑馬思維來檢驗,反而那個人與新職業有如天造地設般匹配。
3. 了解你的策略
開門見山地說,我們需要找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或訓練方式,因為並沒有一套最佳策略。作者解釋標準化協定下有所謂的最佳鍛鍊法,黑馬思維則是因材施教。
不過,因材施教這句耳熟能詳的成語及其含義對咱們來說可不新穎哪~所以這一章的主旨是這本書裡,唯一沒有讓我耳目一新的觀念。
實際做法是不斷嘗試錯誤,必須持續地發現與修正,直到找出依據自身強項施展的策略,不過呢,找到一個好策略也不會一勞永逸,畢竟強項可能會變化,因此這是一場沒有終點的試誤遊戲。
4. 忽略你的目的地
呼應上一段,人生就是一條不知道終點在哪的道路,過程是直是彎,爬上還是爬下,也完全視乎你的每個決定。在這一章,黑馬雖然不care目的地在哪邊,但仍會把自己在乎的事情做到好,也就是藉由完成一個又一個短期目標,逐步登上人生的巔峰,每個人由於微動力的不同、強項的變動,而踏出獨特軌跡的路徑。
標準化體制通常鼓勵人們趁早鎖定這輩子要為之奉獻的唯一終極目的地,因為如此一來便可用時間來掌握進度,例如當醫生要先讀7年書,成為大師要1萬小時練習…等等。
然而有個讓我非常有感的小故事:某條路的行道樹被颱風吹倒了,經過救治,大部分的樹都抽出新芽、長出葉子、開花結果,但是,有棵樹仍然光禿禿的,在一片綠意中的枯枝特別顯眼。後來,晚了同伴幾年,這棵枯樹終於也冒出了嫩芽,重新綻放生命的光芒。許多時候,不是每個人的生命步調都是相同的。
微動力可能會改變,強項可能會改變,甚至這個世界大環境也可能會變,與其緊抓著早期設定的目標不放,感覺不對勁仍咬牙苦守,倒不如持續探索自己、了解自己,打造獨家熱情,並在學習過程提出正確的問題:「目前的策略適合自己嗎?」而不是「要花多久學會這些?」、「為什麼我比別人慢到達那個層級?」之類被標準化的框架束縛。
黑馬的騎師們馳騁吧!白色的明天在等著我們!
《黑馬思維》給予讀者一個希望,也同時傳授如何打造出能抓住希望的客製化神裝,對於在體制內水土不服的人們、以及在體制內適應良好但志不在此的人們而言,這本攻略本不可或缺呀!
至於在體制內如魚得水的人們,別以為這本書就對你沒用,你仍然可以善用這四個思維讓自己精益求精、與眾不同、更上層樓啊~
鉑鱗歌
鉑鱗歌
我以為自己會說話,原來我只是會說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