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星星|台北|天香樓

2020/02/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時間:2020 年 1 月
地點: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地下 1 樓|天香樓
星星:米其林一星
本次結帳金額:$1800/人
天香樓真的很棒 ^_________^
一句話:這是一家分子料理化的中菜(如果還算是中菜的話)。
去天香樓之前我其實是充滿期待的。他們曾經在市政府站統一時代百貨,開過一家美食街店,用美國運通卡可以打 85 折,我超愛吃。在這個美食街食物已經漲價到 $200 左右一份,並且多以難吃澱粉搪塞,幾乎毫無蛋白質的時代,美食街版天香樓簡直是一股清流,每份定價不超過 $200,有一份好吃的主食(煨麵或東坡肉或排骨飯,而且煨麵湯頭極棒,我每次吃都感激涕零),還有溫柔的燉蘿蔔小菜,美國運通卡還可以打折(利益揭露:真的沒收美國運通錢),還在時我根本一兩週吃一次,懷著初戀的美好,去之前簡直像要跟暗戀的人約會,想說:哇那天香樓本樓該多好吃。
然後呢,會這樣寫當然是傻眼到不行,下面都是吐槽,絕對主觀,喜歡天香樓的人不要看了,不然你會森 77。
先說點了什麼:
前菜:杭式醬鴨
海鮮:龍井蝦仁、西湖醋魚
肉品:天香東坡佐三御品、蟹粉獅子頭、黃魚獅子頭
湯品:西湖蓴菜羹
時蔬:酥炸響鈴
點心:蝦仁燒賣
甜點:酒釀甜湯圓、棗泥鍋餅
值得注意的是,天香樓許多海鮮跟肉品都是以一人份為單位計價的,因此像東坡肉、獅子頭、蓴菜羹、西湖醋魚,我們是依想吃程度點一到三份不等,大家分著吃。

接著就是我們神奇的旅程了。
首先呢,先到的友人發現桌椅會震動,跟服務人員反應之後,只說「底下有機器,等下就會停了」,沒想到,過了十來分鐘還是完全沒停,再次反映才換了位置。
題詩ㄉ盤子
每個人桌上都會有一個美美的題詩的大盤子,以為是分菜用的個人盤嗎?這樣想的話就太天真了,服務人員會到桌邊背詩以及背注釋,背完就,把盤子收走了!!!我們整個驚呆,還在查說是不是點套餐之類會用到那個盤子,結果好像也是沒有,所以題詩盤就是個浮誇的裝飾品,嗎?
天香樓點茶的方式,不是一般中菜餐廳全桌共用一壺,按人頭算茶資,而是類似西餐廳點酒,一人一杯,金額大約 $200 起跳,茶當然是好喝,上茶的方式就相當令人困惑了。有些人的茶已經把茶葉取出,有些人的茶葉還在杯中,但是不像一般餐廳會交代時間或者附上沙漏,茶他就是,被放上了桌,跟我們相對無言。本桌唯一有獲得傳說中的侍茶師親自上茶並解說的,是一位西裝畢挺看起來像是等下要負責付錢的人的朋友,茶的背景與飲用時機都有獲得介紹。
以為茶的故事就這樣完了嗎?並沒有。茶杯他相當的神奇,除了要自己通靈什麼時候該把茶葉拿出來以免太澀之外,茶葉籃非常燙,徒手無法處理,得要拿餐巾布抓著才能勉強拿出,而且無法再放回去,會滿出來,茶杯的蓋子看起來也不是設計放茶葉籃
的,會卡住。我只能說,這些高貴的茶與茶杯實在太高深莫測了,不是我們凡人能懂的。
可能一開始打開的方式就錯了,所以那個晚上,我真的是無法感受到其他網路上食記寫過的菜色的美好,我想我們去的可能是另一個平行宇宙的天香樓。
杭式醬鴨
他就是一個有點鹹的鴨子,句點。
龍井蝦仁
身為經典菜色真的蠻好吃,除了那抹醋有點意味不明,這麼愛浮誇怎麼不乾脆在盤子上畫山水算了。
重點是龍井蝦仁是第一道熱菜,所以服務人員上了熱過的個人分菜盤,讓大家夾到自己盤子慢慢吃的時候不會冷掉,然而,事情絕非憨人想的那麼簡單。那天約的朋友各種加班,紛紛遲到,上熱盤的時候還有兩個人沒來,結果!服務人員!就!連他們的熱盤也上了!熱盤本身是個貼心的服務,希望客人不要吃到冷掉的菜,一番美意卻只執行了形而失了意,人都還沒來,熱盤先擺在那邊,等人到了還不是都冷掉了,上熱盤是上心酸的嗎?我覺得這實在不是一家以精緻料理與服務自許的餐廳,應該犯的錯誤。
酥炸響鈴
ok 好,我知道你炸了一些東西。同行友人好像覺得炸豆皮還不錯,入口即化,但我實在沒得到那個令人讚嘆的點。以炸物而言,東京成蔵豬排沒有油耗味、完全不膩的風格我會更愛一點,然而已歇業。
西湖蓴菜羹(我竟然沒拍到蓴菜羹)$380/一人份
蓴菜羹他是一個好吃的蓴菜羹,這沒問題。
天香東坡佐三御品 $580/一人份(圖為一份)
天香東坡佐三御品 $580/一人份
所有人的第一個想法都是:紹興酒味好重。就是一個普通的東坡肉,注意,是普通,不是好吃。(發現照片各種失焦)
蝦仁燒賣
燒賣他就是一個合理的好吃燒賣。
西湖醋魚 $340/一人份(圖為一份)
西湖醋魚 $340/一人份
西湖醋魚他就是,一個魚。
蟹粉獅子頭 $1280/一人份(圖為一份)
黃魚獅子頭 $580/一人份(圖為一份)
蟹粉獅子頭 $1280/一人份、黃魚獅子頭 $580/一人份
兩顆獅子頭讓整桌人困惑到不行,完全沒有獅子頭的味道,蟹粉的吃起來就是蟹肉丸,魚肉的吃起來就是魚丸,創新沒問題,可是吃起來像濕食貓罐罐的獅子頭是?????以一個獅子頭的形,實際上吃起來是別的料理,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分子料理嗎?
酒釀甜湯圓 $280/一人份
酒釀甜湯圓 $280/一人份
這個有蜜橘亂入的酒釀湯圓,基本上吃起來就是以前小時候感冒,媽媽會用電鍋蒸橘子還柳丁的那種感覺。被壓戲的桂花酒釀都委屈得哭了。
棗泥鍋餅
今夜唯一合理合法合邏輯的一道中菜,棗泥鍋餅是也。
喔對他會有一個書法家現場揮毫的菜單,就浮誇。

天香樓真的讓我非常失望。席間友人說他曾經是一家中規中矩的好吃中菜,在變成米其林的形狀之後,就一路歪斜到分子料理(?)的路上無法回頭了。其實菜色或者價錢,都是見仁見智,既然有人愛,表示他仍是許多人心中的好餐廳,跟我磁場不合,那就不要相見也無妨,但服務大概還是有個比較客觀的標準可以衡量,只論服務的部分,只重視背詩、上熱盤的形式,而忽略服務的本意,應該是要讓客人用餐更順利舒適、理解料理的內涵、享受到料理的美好,只能說遠低於我對這水準的餐廳的期待了。
(本文感謝友人密集吐槽及精彩臉書限友文章及照片提供記憶參照,愛你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不是肚子餓,就是在肚子餓的路上。努力煮飯餵食自己(跟一些小夥伴),每天只想著吃ㄉ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