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食記】國賓川菜廳

2021/03/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螞蟻人的台北紀行 #35 國賓川菜廳〉
國賓川菜廳
捷運雙連站附近步行三四分鐘。
五分制的話3.9分,特殊情況下會再訪,值得推薦;適合聚餐,但點菜必須精準,會因應菜品產生極大的差別幅度,無論是價位還是體驗都是如此。
或許是天氣因素,或許是口味因素,總之台灣人就是愛吃辣——這從隨處可見的高水準麻辣火鍋店便可見一二。談到麻辣火鍋,談到重口味的麻與辣,又會想到川菜這個在台灣佔比極高的菜系。
先不提那些名店,看看當年kiki如今的開飯等連鎖品牌便可窺見一二。
川菜大熱的原因或許說不明白,但卻不妨礙從小上館子的時候川菜總是很自然的選擇之一。
這次的聚餐起於中國的一本網路小說《生活系遊戲》,難得一本專門在講做菜的小說,更難得的是這本書寫得實在太好,無論是情節還是菜品的敘述都有獨到之處,如果對中國網路小說不反感的話強烈推薦這部作品。
這是一本能把人看餓了的小說。
隨著劇情推進,主角也學到了更多「大菜」,其中尤以雞豆花和開水白菜讓人印象最為深刻。
我把這本小說推薦給我姐,一段時日之後便收到一則邀約——國賓川菜廳有雞豆花,來不來?
——因此成行。
要一句結論的話,就是這份精緻和精準實在是令人嘆為觀止。
川菜往往是我家從小聚餐的前幾選擇,台北的幾間館子也幾乎都跑了個遍。在看菜單的時候就明顯感覺到國賓川菜廳和其他店家在價位的不同等級,可實際咀嚼入腹,才真正知道連這菜品本身也是不同等級——並不是單純那種從原物料上不同等級帶來的差異,而是精準的調味和火侯帶來的差異性。
貴得有理,貴得令人信服。
這篇大概不會那麼細緻一道一道去評比,只會挑幾道當天我印象深刻的菜著重描述;但整體而言的用餐體驗實在太好,對一個熱衷於白飯的人來說國賓川菜廳簡直就是天堂中的天堂,每道菜單吃不會太過,配著飯吃卻又是另一種「形態」——坦白說,對我而言,這種配飯吃的方式或許才是正理。
中國八大菜系特色各有不同,但如果要找出一個共通點,我想就是米飯和麵食了。
要說缺憾當然也有,不知道是因為菜色都改良過還是如何,這次整餐的「辣度」和「麻度」的確有種收斂非常的感覺;但偏偏其中幾道菜又像是廚師想要來個下馬威,直接用調味告訴客人「我們不是做不到,而是看你敢不敢吃」,一道再簡單不過的椒麻雞在麻度上最搶眼卻又不會引起不適、一道米椒嫩蹄花簡約而不簡單,剛好的辣度配飯正好。
但對於愛吃辣的人來說,大概就得考慮一下是不是在點菜時就該提醒一下。
浮誇的桌子。
另外當天的大菜也點得比較收斂,最後只選了烤鴨;不過若是以事後諸葛角度來看,烤鴨這一品雖然不難吃,但實在沒有點的必要性,儘管鴨皮似乎經過煙燻和其他家相比多了一分香氣,可偏柴的肉質和額外片出來的鴨腿一比實在差得太多,雖然佐料都是好的,但烤鴨既然在其他地方都能吃到不遜色甚至更好的,那又何必特別挑川菜館點烤鴨呢?
喜歡它們的精準、精緻、精細。
尤其是從一些小物件上,可以感受到修肉或是挑揀大小時得花費多少心力,而這份細心也確實反映到菜品上,很多東西甚至以和平常館子差不多的價格給了我極其新鮮的體驗。
當天唯一覺得普通的只有一道鴨粥和紅油抄手,其餘都推薦,只看個人喜好排個次序。
(不過紅油抄手正是我點的,果然不該調皮?)

。水煮牛
牛肉口感非常特殊,咀嚼感非常之好,肉香也是一口一口滲了出來。不過調味雖然紅成一片,吃進嘴裡卻是酸多於辣,我本來已經抱著必死的決心也要一吃,進到嘴裡反而有些意外。
。乾鍋花椰菜
吃完這道之後讓人覺得乾鍋系列都可以一試。普通至極的菜色偏偏做得很好,「鍋氣」這個大家都懂卻不見得每家都能處理好的一大重點在國賓川菜廳體現得淋漓盡致,即使只是朵花椰菜香氣也實在夠足,配著一點都不邊角料的邊角肉片吃實在太過舒服。
長得樸質無華但超好吃。
。開水白菜雞豆花
這盅是真的好。
味道濃郁卻爽冽異常,衝突感強烈卻又清新雋永。我很少喝湯,但這一盅實在是會讓人忍不住一小口一小口接著不停,白菜的味道也正是剛好。反而是雞豆花畢竟本身就是費工夫的雞茸成堆,口感雖然有趣,但重點還是湯。
。魚香肉絲
不知道該怎麼敘述這個很明顯在各方面都比其他館子要強上一點的一道菜,好像那麼具體的差距如此輕鬆就跨越過去一樣,配著白飯或是捲著餅吃都是極好的,這道雖然簡單可是印象實在深刻,讓我有點後悔當天應該多點些基本功的菜色。
。椒麻雞
作為最先登場的兩道菜和雙刀耳片直接驚艷全場,雞肉本身還好,但醬料實在太香,那個精準而精確的椒麻醬汁真的讓人印象太過深刻,浮誇到我想要冠上必點這令人生厭的字詞。
。櫻桃封肉
季節限定菜色,部位選得均勻適中,以水果入菜但調味的平衡感掌握得很好,雖然上菜的時候大家都已經有點無力了,但我自己一個人吃得很開心。

當天點的菜當然不是只有這些,但比起介紹菜品,我覺得更像是簡單聊聊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幾道菜色,不然每道菜都有可觀之處,實在不知道要寫到何時、又得花費多少篇幅。
整體而言我認為雖然沒辦法品嘗到太多菜色,但國賓川菜廳實在很適合重要節日或是聚餐的時候三四人一道,一人點一道菜,就可以在不那麼誇張的經費前提下品嘗到這份精細的好味道。
沒吃到大菜稍微有些可惜,但想想那價位大概又沒有那麼心痛了,只能有緣再說。
(我事先點的一道遼參被取消了,要價$880一開始我覺得還好,後來才知道那是「一人份」就得這價格,雖然吃了之後大概又會覺得值這個價,但價位實在兇殘啊。)
喜歡,推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5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