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雲潭奇說-章二-酒仙(四)

2020/02/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夢雲潭覺得就算小酒背上沒被她拍出個洞,自己的手也會拍廢掉。
小酒這幾次經常控制不住自己,激動起來靈氣就外洩,像剛剛又亮晃晃的靈氣爆出,差點把那小地祇給滅了,如果不是夢雲潭那一拍,壓下了小酒的靈氣,附近那些撈魚的婦女和小地祇可就倒霉了。
「小酒啊!這是怎麼回事?我不能了解啊!」夢雲潭總算又把小酒拖回了酒窖。
「夢夢,妳不愛跟人在一起,是沒法體會的……」
「我不愛跟人在一起,不對嗎?」夢雲潭只是很困惑,誠心誠意地發問。
「夢夢,妳沒有不對,我們本來就不是人。」
「小酒,還是妳好。上次……百年前有隻魚精就罵我沒人性,我本來就沒人性啊!怎麼可以這樣指責我?難道牠就有人性嗎?」
「……膽子好大的魚精!」
「小酒,什麼是人性啊?」
當知道沈家談成了和村東張家的婚事之後,小酒性子橫起,堅持要破壞阿草和張家的聯姻,雖然不知道要怎麼撮合阿草和雀子,但小酒想,喜事期間如果發生些壞事,人類通常會放棄早先談成的喜。這是多年來小酒觀察人類所得到的結論。人類很容易因為害怕就放棄,即使到手了,也會快速捨棄。
「夢夢,這也是人性的一部分。」小酒這樣告訴夢雲潭。
夢雲潭似懂非懂地點點頭。
她們倆還沒說完,酒窖門口又是一陣騷動。
小酒看了看:「阿土?進來呀!縮頭縮腦的幹什麼?」
小地祇這才敢進入酒窖,可窖裡酣醇四溢,本來還戰戰兢兢的小地祇被這股酒香矇了,暈暈的在小酒面前晃個不停,話都忘了說。
夢雲潭就不敢拍這一個了,小地祇跟小酒差得太遠,她一掌下去鐵定散了人家的形體。
所以夢雲潭只好一腳跺了下地,把小地祇給震醒。
「啊啊!對、對不起!」看來阿土是醒過來了:「酒仙娘、酒仙娘,這些人們的事情,您千萬不能插手啊!」
「為什麼?」小酒又叉起腰來了。
「因為……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命運,只能靠他們自己造化,酒仙娘您一插手,這全都會亂的呀!」
夢雲潭點點頭,這她就能懂了。人不能理解的,她都很容易懂;反過來,人能懂的,她老搞不清楚。
「你以為我不知道嗎?」小酒整張臉擠了起來,模樣還挺可愛:「可是我看著……難受!」
「酒仙娘,您可得忍住!我雖看管這村子的土地,可也只是看著這片土地,人們供奉我,可那供奉也與我無關,我好事壞事都不得插手。酒仙娘,您又不擔責任,何不逍逍遙遙過日子呢?」
小酒沉默了。這些,她都是知道的。古時聖王祭天祀祖,未曾像民間供「神」,求財求壽求順遂;祭祀本是述職擔責之儀,福壽自有天定,本就不是祈求可得,更非外力可干涉;甲臣於祭祀中不曾用於人之私慾,因此才保得一身純潔清淨。
什麼仙靈妖精的事,人類無力去管,相同的人類的事,也並非仙靈妖精能干涉。各過各的日子,相安無事,硬要插手,最後結出的都是苦果;就像趨妖害人的術士最後也被妖物吞噬的道理一樣。
「好啦!阿土,辛苦你不怕死特地跑這趟。我會看住你酒仙娘的。」夢雲潭看這小地祇還挺可愛的,雖然是棺木被削掉的一角,但作為土地的看守,算是盡責的。
「喔喔!那就沒我事了,酒仙娘再會,拜別媧皇娘娘。」小地祇說完,咻地一下化得連煙都看不見。
「夢夢,他剛才叫妳……」
「他誤會了……」
夢雲潭和小酒還是窩在酒窖裡喝酒,不過沒再聽見小酒傻傻的笑聲,所以她們喝的是悶酒。
「小酒,崇曄怎麼死的?和哪個姑娘殉情?妳還沒說完。」夢雲潭好不容易起了個話頭。
小酒喜歡的是崇曄世子,而沈家的長子只跟崇曄世子像了個三分,又嚴格說來阿草跟雀子的事也和小酒無關,小酒的煩悶到底是哪裡來的?夢雲潭遲遲想不出關連,她不是人,也不是罐子……
「夢夢,崇曄是個傻子,他明明很聰明的,怎麼這件事就偏偏想不透呢?夢夢,妳說人怎麼可以傻到這地步?」小酒又是一臉醺紅,眼裡都是濕霧霧的,抓著夢雲潭的肩直搖,搖得夢雲潭坐都坐不穩。
「崇曄每晚帶我去河邊喝酒,雖然是劣酒,可是崇曄就像在喝瓊漿玉露一樣……」
「小酒,妳喝過的酒就叫瓊漿玉露喔……」
「有時他說些以前在王府、皇宮後院的事情給我聽;有時他譜曲作詞,他彈得一手好琴呢!可惜他買不起琴,所以他拍掌唱歌,而我就在河岸跳舞,原本我也只會祭舞,可我從河裡魚蝦水草那學些新步,崇曄很喜歡的。有一天他說他作了新曲,可是最後一段不知怎麼填詞,想來問問我……我說,唱給我聽。」小酒說得仔細,回憶起來,必是歷歷在目,宛如昨日。
「夔辛,這首歌說的是妳,妳跳舞真是好看得沒有人能比,我無法形容,請天上月亮一起看看,嫦娥難道能比妳更美嗎?夔辛,我雖能譜曲作詞,可這世上再也沒任何文采可以形容妳了!」崇曄在月光下舉起酒杯,眼裡映著明月的光輝,微微笑著,是夔辛最喜歡的表情。
崇曄一如既往帶著夔辛尊和一壺濁酒來到河邊,當夜是十五月圓,有月明空,有女淮上。
夔辛剛聽完歌,臉上是滿足的笑意,她從自己原身「夔辛尊」裡倒出酒來,舉起杯子要與崇曄對飲,她的杯子與崇曄正好是一對的。
兩個夔辛都散發著濛濛的亮光,潔白晶瑩,足以與月爭輝。
「夔辛,我娶妳為妻,好嗎?」崇曄正視著夔辛,臉上潮紅。
「啊?世子,我不是人啊!怎麼……怎麼……」夔辛的臉也紅了起來。
「不是人,那又如何?夔辛,妳是上古聖王祭器,皇者祭天所有,原是我高攀不起。夔辛,是妳不嫌棄我。」
「世子,你怎會有此想法?」
「我由深宮之中逃難至此,原本為等待機會再回朝堂,我上次跟妳說過我留在宮中的內應還一個不少,我帶出的兩人也原是我武將,原本,真是時間一到要再回去的。可是這河濱之村讓我親眼看見了另一個世界,夔辛,這是才活人的世界,然後,妳又出現了……夔辛,妳是我所見過,最美好地存在。」
「世子……」
「啊啊啊啊啊啊!小酒!」夢雲潭抱著頭,眼睛嘴巴張得不能再大:「小酒,妳答應了嗎?」
「我、我、我……我答應了……」小酒趴在夢雲潭身上又哭了:「可我說,世子認真的話,我們就找媧皇娘娘來主婚……」
「啊!對!崇曄世子那邊我看是沒人主婚了,妳的話也只有媧皇娘娘受得起妳跪拜,可是媧皇娘娘我也找不到啊……」
「夢夢、夢夢!」小酒哭得更厲害了:「如果當時妳在就好了,有妳也不必找媧皇娘娘了……」
「哎呀……找我頂替啊!小酒,我該開心,還是該難過?」
「夢夢……為什麼妳也找不到媧皇娘娘啊?妳找嘛好不好?找來了再幫我和世子主婚嘛……」
夢雲潭兩手抱穩小酒,這支酒罐實在是哭到不行了,軟趴趴的比爛醉如泥還要軟爛,一支青銅罐怎能軟到這副德性?
「哎……小酒,」後面的話夢雲潭沒說出來,她想,要嘛小酒妳現在就清醒過來,要嘛現在就多喝點醉到不省人事……
第二天夢雲潭和小酒睡到日上三竿了才醒,還是被阿土叫醒的。
前夜鬧得太兇,小酒如夢雲潭所願醉到不省人事,夢雲潭則是抵擋一個發酒瘋的酒罐給累癱的。
阿土本來不大願意來的,可昨晚她們兩個一鬧,震驚了方圓百里妖物精怪,一大清早天都沒亮,就找地祇投訴去,萬般不得已,阿土只好硬著頭皮來請酒仙娘和媧皇娘娘高抬貴手。
「知道了,以後我會好好管著這支罐子。」夢雲潭拍拍後腦讓自己清醒點:「作為昨晚的賠禮,這拿去大家分一分。」
夢雲潭從自己身上取出一個拳頭大的金黃亮光,放到阿土手上。阿土張大了嘴半晌說不出話來……
媧皇娘娘大恩大德,這一團靈氣,全分給那方圓百里的妖精們,一個少說也可以平白再加一百年修行!
「還有什麼要說的沒?」夢雲潭懶懶地問話,很想倒回去繼續睡。
「啊!有、有!」阿土趕緊收好媧皇靈氣:「昨晚阿草和雀子又到我那兒幽會了。」
「什麼!然後呢?」原本還醉到半死不活的小酒,聽到這一句,醒得比快馬加鞭還快!
夢雲潭又被嚇了一跳。
「那兩年輕人知道阿草他母親挑中了別人家的女兒作媳婦,哭著原地拜了天地,還約好要一起私奔。」阿土如實陳述。
「那這兩人走了嗎?」夢雲潭問。
「還沒,約了今天晚上。」阿土是聽得清楚,記得也清楚。
「壞了……」夢雲潭搖搖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104內容數
這幾個月比較忙,久久浮出水面一次,只是想再貼篇文章證明本人沒有憑空消失,卻發現介面更新了,嗯好吧,我試試看能不能成功貼出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