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鼻劍重新將世 消不盡的貪嗔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獲得試閱《阿鼻劍前傳・封印重啟》小說的機會,得以趁著過年拜讀。試閱條件是得要分享心得,但所謂暴雷一時爽全家火葬場,要寫心得,但提到內文故事總是不太好。這著實有點磨人,所以我要盡可能避開繞過。所以放心,以下文字幾乎無雷!就算有,該也無關緊要。
阿鼻劍 何勿生
第一次看阿鼻劍,是在星期漫畫的連載(從第二期開始看)。我得承認,當時還在青春期,對於鄭問只覺得用毛筆畫漫畫好酷,好適合用來畫武俠漫畫。但整體更吸引我的是麥叔叔的《天才超人頑皮鬼》、是曾正忠《遲來的決戰》。但隨著年紀增長,慢慢的我好像有點了解隱藏在這故事裡面的貪嗔癡,我也才“自以為是“的解讀為何何勿生拿劍捅心。然後我覺得停在那裡或許是最好的結束,再要求就有點貪了,可心中還是有那麼一點癡…等著《阿鼻劍》再度降世。
然後,一晃眼三十年就這麼過了。隨著試閱本下載到我手機中,當時的貪與癡,原來還在啊。
這部是以阿鼻使者平川的主觀回憶視角,夾帶對於上一代阿鼻尊者何勿生的前生的觀察與經歷。因此,我們不得不透過身為第三者的主角的視野與揣側去了解勿生這個人,雖然好像講得很清楚,但終究隔了層紗,也更添藏在阿鼻劍、勿生中的秘密。就好像伊坂幸太郎的小說《孩子們》,雖然小說要描述的是陣內這個人,但卻都是透過別人的眼光去塑造他這個人的樣貌。
阿鼻劍前傳 封印重啟
小說的好看,有一部分的原因來自讀者被文字引發的想像,而有了鄭問《阿鼻劍》的印象,很自然也把那畫風套在腦中演繹了前傳。另外,不確定是否順應電子書的閱讀形式,馬利的敘事方式有點像古龍。俐落、不拖泥帶水。沒有太長篇的敘事、情緒的過多描寫,非常的斬釘截鐵。許多段落帶著詩意,但又像杯長島冰茶,看似順暢,但尾勁驚人。
在此只列舉開篇前言第一句
「火,在竄騰。
影子像巨大的黑色波浪,緩吞而落,又急升而上。」
光用念的就覺得帥(真正形容畫面又在稍後幾句)。單就短短幾個字的情境描繪,用字遣詞俐落雄奇,畫面是靜的,可火是動的,既蒼涼又澎湃。搭配我已經先入為主的潑墨意象,像是一到深邃的黑墨,奔騰上天,接著開始緩緩描繪出所要敘述的故事。
看完電子版後,我立刻翻出漫畫重新閱讀。如今我已經不是十多歲的少年,似乎又有了新的一層感受。總之,小說的紙本出版了,二話不說,訂。
    3會員
    9內容數
    紀錄一些我生活日常,經歷與想法。 一些我正感興趣的東西,可能是工作,飲食,目前應該會有很多津輕三味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g480的日常 的其他內容
    關於一只勞力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名錶 粉絲 馬那哈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從《阿依達的救援行動》重新認識南斯拉夫雪布尼查(Srebrenica)大屠殺26週年 對於巴爾幹半島的認知大概只停留在課本上的「歐洲火藥庫」一詞,但實際上卻對其形成的背景與歷史甚少著墨。二戰後由六個國家(塞爾維亞、蒙特內哥羅、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與赫賽哥維納[以下簡稱波赫]、馬其頓[現稱北馬其頓])加盟而成的「南斯拉夫
    Thumbnail
    avatar
    世界迷路
    2021-07-25
    第三趴 阿鼻輪迴趴︱當場筆試,當場不及格再重考。這裡的客戶就是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品牌了,沒辦法再讓我發揮創意,像那次隨便幫兒童家具品牌,寫個性暗示語調的廣播稿就播出了。米米是從做文案升上去的創意總監,有些比較重要
    Thumbnail
    avatar
    一一眼
    2021-02-26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0-11-29
    《阿拉丁》(2019)觀後感 / 「將阿拉丁帶入嶄新的世界!」 在沙漠中心的古老城市裡,藏著神祕的傳說,只要獲得帶有魔法的神燈,法力無邊的精靈就會實現你的三個願望。機智的窮小子阿拉丁,遇上了勇敢獨立的茉莉公主,對抗邪惡巫師賈方,阻止他密謀叛變奪取國王寶座,藉由幽默調皮的神燈精靈出手相助,譜出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09
    觀點|《誰是被害者》紅什麼?從阿德勒心理學重新解讀《誰是被害者》精彩的戲劇題材與人設,探討許多現今社會議題,像是性別認同、高齡化照護、勞資剝削與過勞,以及媒體嗜血心態等,將整部影集的廣度與深度提升到台劇的新境界。
    Thumbnail
    avatar
    筆記點(IanWu)
    2020-07-17
    《阿基拉》全新4K數位修復版 --- 末世對戰誰主天下? 1988年由漫畫作者大友克洋(おおとも かつひろ),親自翻拍的同名動畫電影《阿基拉》(Akira),在時隔32年之後,選在端午佳節台灣重啟「防疫新生活」時期,以全新的4K數位技術重現大銀幕...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0-06-23
    人生永遠可以重新開始― 「阿國在蘇花公路騎單車」推薦序 這是一本充滿畫面的小說,雖然阿國與正義都不算是英雄,但一樣得經歷「離家、冒險、返家」的成長過程。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