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經典告白 X 2

2020/0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與攝影/凌谷
「倆」/凌谷攝影作品
人生在纏繞之中變化,世界在生滅之中輪轉。大如銀河宇宙,小如螻蟻凡夫,萬物各有其時,福禍更是無常。我們在無常之中,自然也為無常所用。
地球人近日(*)首次探測到愛因斯坦一百年前在廣義相對論中提出的引力波,那是在距離地球十三億光年外的兩個黑洞間產生的。
大家都知道黑洞能吞噬一切物質,像中國神話中的貔貅一樣吞萬物而不瀉,是一切物質的歸宿。人終有一死,但死亡這個黑洞,連光線都無法穿過,又有多少人真的能看透。
最近(*),離這裡不過幾百公里的梅州發生一件驚動許多人的再小不過的小事。那就是兩隻鵝先後被宰來吃了。如此小事,之所以驚人,是因為兩隻鵝在臨別時依依惜別的照片在情人節那天刷爆了朋友圈,有人杜撰各種童話結局,但傳媒找到了鵝主,把現實說了出來。
原來這兩隻鵝從小一起長大,相依為命,感情深厚,面對家裡的黃狗還要火拼互救。在大年初二,母鵝被送給了親戚招待客人。廣傳的照片就是公鵝拚命解救失敗後伸長脖子與母鵝吻別的情況。結局是母鵝被親戚吃了,公鵝也在初七被宰。主人在接受電視訪問時說:“在放血時,牠的眼裡還有眼淚。”親戚在鏡頭前笑着說:“真奇怪,動物也這麼有人性。”
有好事者,找來動物靈媒,轉述了改天相聚後的兩隻鵝的回應:“很意外自己受到那麼多關注!我們現在很好。希望你們有一天不再為了口欲而屠殺。”
大家(包括我)大概都會懷疑靈媒的話,就如人們以前都懷疑引力波,連愛因斯坦也認為難以檢測得到。要是找個佛陀或老和尚,也許會說,這兩隻鵝原來是鵝主的父母,他們曾經為了家族利益把一對情侶拆散,把女兒嫁給了有錢人,致使一對情侶先後自殺。現在,這對父母在當鵝時就被當年的女兒拆散,把母的送給親戚,公的親自吃下……
其實,無論是兩個星球的死亡,還是兩隻鵝的被殺,都是一件小事,是無常的一部分。只要夠堅強把自己抽離出來,就可以百年如一日地作為無常的好工具,成為有情眾生的黑白無常。
(*本文寫於2016年2月)
無我與真我
喜歡《合伙人》裡的一段對白,跳芭蕾舞的女人跟男主角說:“我最喜歡的感覺是早上醒來,忘了自己是誰,可以感到無限的自由,我那時就可以跳出無與倫比的舞姿,彷彿可以擺脫地球的引力,旋轉於宇宙之間……嗯,那感覺,就像跟你在一起的時光一樣。”
這大概是我看過的電影裡最棒的愛情表白了。短短的一段話,除了把愛情那種難以描繪的美妙感覺表達得淋漓盡致外,還透露了一種常見卻常被忽略的重要現象——無我。
無我,一直都像所有本質問題一樣讓人難以理解,而在這個崇尚“自我”的年代更是叫人心存恐懼。但現實世界的體驗卻不斷地告訴我們,人只有在無我的狀態才能達到喜樂,發揮出內在的能量。所以,我們到處到能看到喝酒、吸毒、抽煙的人,其實他們都是在借用化學物品尋求那種忘卻自我的狀態,哪怕就那麼一瞬間,他們才能放鬆。王羲之醉書《蘭亭》、李白“斗酒詩百篇”……人似乎只有在擺脫自我束縛之後才能讓內在的快樂和潛能得以釋放。
這裡就存在一個很有意思的命題了,那就是我們所說的自我束縛中的“我”和“內在潛能”究竟有什麼關系?佛教把形成束縛的“我”稱為“我執”,它是頭腦這個哈哈鏡中照出來的一個“假我”,此我生老病死,並導致貪、瞋、痴三毒纏身。
凌谷攝影作品
而究竟是誰站在哈哈鏡之外呢?那就是“真我”了。其實人生世上,接近這個真我,我們會經歷喜悅、快樂、健康和智慧;遠離這個本我,我們會經歷憂愁、郁悶、病苦和愚痴。只是我們大多情況下都是在這兩個方向之間左衝右突,像盲頭蒼蠅一般已失去了基本方向的概念。
那如何能讓自己接近真我呢?最基本的是過着順應自然的生活,放下那些對無明積習的認同。如果你走在正確的路上,身體和心靈都會告訴你。
真摯的愛情會讓人暫忘頭腦裡的“假我”,並會通過生命能量的洋溢與流動而短暫瞥見“真我”。如果你不必假借任何外物而接近真我,你將擁有宇宙中最偉大最美妙的“愛情”。
(摘自凌谷散文集《從愛到虛無》港澳購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一種永恆
有一種永恆
飲食哲學到生活感悟、藝術評論、各地遊記。 出版詩集《無邊集》、 散文《從愛到虛無》,譯有《世界和平飲食》中簡版。個人網站 https://artmusinglinggu.wixsite.com/poem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