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上浮香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凌谷攝影作品/於2022年12月
撰文攝影/凌谷
事情從朋友給我一款普洱茶開始,說挺有特色。
喝茶,特別是普洱茶我一向比較在意茶氣的形態,反而把茶的色、香、味放在相對次要的位置。以致於在第一次試喝時,可能是因為價格確實太親民,並沒有太多期待,感覺很清新,只說了一句“很香!”。了解我脾氣的人都知道,其實這只算中等偏下的評語。半個月後,在我快要把那茶忘記時,以一種換換口味的心態再泡,才意外地為之著迷。我開始切實體會到“香氣”一詞的深意:
“香”本身就是一股“氣”,甚至可以反過來說,具有生命力的氣,總會帶著一種類似“香”的體會。而那茶的奇特之處就在於,其香與其氣渾然一體。
一般情況下,“鼻所嗅者為香塵”,香是鼻子的覺受,但上升到“香氣”時,它似乎就不再是塵根那麼簡單了。從鼻孔吸進去的那股山林氣息,好像是跟茶湯的溫暖一起在血脈之內百轉千迴,讓人飄飄然,如登春台,如沐薫風。想起朱元夫的“心上浮香,軒前度影,約久傳梅。”(《沁園春》)
換個說法,身體能“嗅”到並“吃”到那股無形無相但又真實不虛的氣味,甚至能“聽”到藏在那股充沛的星辰草木的“話語”,身體彷彿也虛化成“心”的一部分。
那種香覺和茶氣的高度合一的新奇濃郁的感受,讓我念念不忘,無論喝什麼茶都會不自覺間與之對比。相比那種通透濃烈的生命力,許多茶都顯得淺薄乏味。於是,發現自己完全被那“香氣”征服了。
其實我無意談茶,反而更在意的是關於對香氣的認知,開始明白香氣是能量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面向。許多香氣的體驗自然浮現出來,如河畔田原上青草的青澀、山林雨露的果香、禾稈燃燒後的焦香……
忽然明白,那些香氣當時也許顯得很平常,但很可能會成為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最深刻的體驗之一。
在離開這個世界前,我們會憶起什麼樣的氣息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一種永恆
有一種永恆
飲食哲學到生活感悟、藝術評論、各地遊記。 出版詩集《無邊集》、 散文《從愛到虛無》,譯有《世界和平飲食》中簡版。個人網站 https://artmusinglinggu.wixsite.com/poem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