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 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森林》這部小說,我也一直猶豫著,是否要寫?寫,怕自己想起許多當時的回憶,而那時,我處在低潮的深處邊緣,似乎有某種力量將我救起,我便是依循著這力量,持續寫著小說,直到現在。雖然刊登在雜誌上的,是我為了磨練寫作、排遣寂寞、以及適當賺取生活費而寫,但那些短篇,也的確記錄下我不少這些年來的往事,藉由凝縮、改變、置換,虛構出一些似真若假的故事,我想,那是我唯一賴以寫作的技能,也可以說是一種記錄、鏡頭式的影像轉換,將我腦海裡的孤獨、寂寞,轉為文字中的影像,在閱讀時,成為另外一個世界的投影。
在那些紛雜、看似沒有同一來源、出處的短篇故事裡,我最喜歡的,是跟大自然有關的故事;當我憶起過去在森林裡漫步、呼吸,嘗試從原野裡吸取養分、滋養我的心靈的時候,就會想起搬來這小鎮上的經過。
當時迷糊的我,只因報上刊登的一則有關山林間,旅遊的小文章,而好奇的搭車前往。當我來到這被孤立在群山之下,位於火車線路末端的小鎮時,心底的迷惘突然之間變得乾淨、澄澈起來,就像水進入到一泓圓形的缺口般,被容納成一處透亮、憂傷的井水,於是,我便決定要在這裡住下來。那是大約八年前的事。
八年當中,有著許多的人事更易,當然,因為搬到這有些沒落的小鎮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也不得不調整,我總覺得,我的命運是隨著這安靜的小鎮而開始改變,如同重新出生一樣,我重新活過了一次,藉由搬離我過去的家,來到這地方,在一個人也不認識的鎮上,重新構築屬於我的故鄉。
當時沒有任何人祝福我,應該說,我往來、熟識的人也不多,僅有的親友不但無法理解,甚至刻意阻攔我,總說我是自毀前途,將來一定會後悔。信任的朋友也不給予肯定的回應,大家都覺得:搬到一處偏僻的小鎮,自然遠離發展成熟的都心,而隨之而來的窘迫和不方便,是可以想像的。或許他們的擔憂、質疑,有某部分是真心的奉告,但對我來說,倘若不拒絕來自社會自然性的邀約,就不能迎接自己內心深處『非自然』的感動,這種悸動,很難跟人解釋,但我常常是跟著內心走,只要感覺對了,即使外在條件困難,我還是會想辦法去辦到,至少,那是鼓舞我自己的方式,也是身為一個人,我在當下所能擁有的僅有權柄吧?能夠擁抱的,只有自己內心深處的陪伴而已,我之所以存在,正是因著這強烈的非自然的羈絆
來到這裡後,我毫不後悔,雖說也有一些缺點,好比孤單和寂寞等等的感受,可是這種個人性的原因,遠遠比不上這地方帶給我的深層體悟來得重要。這裡的水、樹、森林、青草、土壤,一切的一切都跟過去的家不一樣,我討厭那些人工化的設施,還有過度開發後所創造出的『偽自然』;它雖是一種景色,但卻做作得多,遠不及眼前的自然來的順眼、明目。
在這小鎮上,有過去高度發展時,殘留下的痕跡(例如小型商店街?),也有後來漸趨沒落,而開始賦與自然更多空間的那種明確的美。這裡的居民,有一些是早晚搭車往返於都市和小鎮之間的通勤族,但直到現在,這裡仍舊保有一種相似於鄉村的質樸風景,像一幅未被沾染上任何汙點的水彩畫。
(待續)
1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林嘉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Life Is Golden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森林 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森林 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森林 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森林小學畢業公演『時生』森林小學的公演從來就是森小的大事,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所有的課程都改成線上,因此珍貴的,一生一次的畢業典禮也就只能對著電腦螢幕,學校和畢業生們沒有因此而放棄,趁著開學前兩週的降級,緊急的把之前線上排練的公演拍成了影片,在今天播放給全校的師生和家長看,一個多小時的電影,緊緊的扣人心弦,整部影片,戴著口罩
avatar
本人教育札記
2021-09-18
森林育這樣做,度過三次疫情採訪整理/李庭芝 面對疫情,森林育主任振源老神在在,他說:「其實從我來森林育工作之後,遇到類似的傳染病狀況,已經是第三次了。」另外兩次是許多台灣人仍記憶猶新的腸病毒和2003年的SARS。
Thumbnail
avatar
夜霧
2021-08-08
森林中最可愛的雙胞胎|繪本《琪莉和琪莉莉》超可愛雙胞胎琪莉與琪莉莉最愛騎著腳踏車在森林中冒險,而在森林中又會遇到哪些動物們一起跟他玩呢?日本繪者土井香彌筆下的世界總是可以如此溫馨、貼近自然,彷彿在這樣的世界中只會有開心的事情發生呢!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1-06-14
[屏東旅遊]潮州鎮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北大武山下的平原之地,台灣三處平地森林園區 ​ ​​台灣各地有許多森林園區,這些森林園區很多的成立都跟台灣近代史緊密結合。因為森林園區在台灣日治時期這些森林園區被日本人視為一個高級的物品的品項,台灣早期更有八仙山、太平山、阿里山三個林場。走一趟森林園區更能了解台灣近代史在林業的發展。位於南台灣的屏東縣潮州鎮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神奇的甘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2-17
林後四林森林遊樂區2019/11/17從甘蔗園變成平地森林的 林後四平森林遊樂區
Thumbnail
avatar
聰頭夫妻趴趴go
2019-10-23
銀狐森林(四)歷經三年的輔導與心裡建設,葛瑞絲漸漸明白當初自己發生甚麼事,她被當作萊爾兄弟的性奴、馬堤戀童癖的魁儡,甚至供人觀賞。
avatar
Allyce
2018-12-10
孩子反抗軍系列:(四)森林裡的孤單國王,與惜惜使者<p>每次在教育現場裡遇見這樣的孩子,我總是會試著想像他們的處境。我想像每一次他傷痕累累回到心的城堡,就會在城堡外種下一棵樹。一棵又一棵,一日又一日,終於城堡被茂密的森林層層圍繞。</p>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17-10-14